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千色绽放时的百感交杂:邓丽欣《Coloring…》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7:45 新浪娱乐
千色绽放时的百感交杂:邓丽欣《Coloring…》

邓丽欣《Coloring Stephy》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持续不断的阴雨天气,令这个夏末秋至的季节抹上了一层微灰的颜色——少了阳光、缺了笑声、多了一份浅淡的阴翳心情……傍晚时分的深蓝天色很美,是一种属于回忆的色彩,却又多一份极易陶醉在其中的质感;独坐在房间,一边翻阅着一些过期的杂志一边听着这张邓丽欣的专辑,的确令人想起了许多许多过去曾经出现的美丽。

  上世纪80、90年代的中文流行乐坛,是粤语流行曲的一个全盛时期,“四大天王”
、“歌神”等华美的称谓,都是从那一个看似庞大的粤语歌曲群体衍生出来。岁月迁移、好景不再,曾经的辉煌在今天已变得死寂,为了适应市场、为了讨好乐迷,我们开始难以发现一张百分百的粤语专辑的诞生;香港方面的歌手们亦为求生存,而去学习着那拗口的国语——笑脸迎人地对着Fans们,拼说着其用英文字母组合出来的“脚语”。

  时至今天,粤语流行乐坛的这一惨况从未曾改变,在众多老将纷纷付出、创作新人的才华掩盖了巨星的光彩的时候,我们亦开始难以一张只属于粤语的唱片。一张张由国、粤语堆砌出的唱片,令人多少也无所适从于其中的杂乱。

  遇见出走组合Cookies后的邓丽欣的全新专辑《Coloring Stephy》,绝对是近期内粤语乐坛中的一个亮点,起码那份制作百分百粤语唱片的勇气实在值得鼓励。十首作品,除了开头那首1分30秒的Instrumental式歌曲“Colors”外,其余9首作品无论是曲风、语言,都是保持着一贯的港式流行曲的气味。

  邓丽欣翻唱的四首经重新编曲的Cookies时代的旧作,Unplugged的“他不准我哭”、Solo版的“亲密朋友”、Piano版的“话别”、05全新版的“不要离我太远”;乐迷从中可以听到的应该是一种意外的欣喜,从新旧版本中的对照中更是引证了邓丽欣唱功的进步。除此之外,邓丽欣在歌曲创作方面也进了一大步,亲自调配出了四首作品的歌词与一首作品的曲子。

  为了贴合到新专辑的主题《Coloring Stephy》,从五首全新歌曲的带有颜色的名字,我们便可以感受到一片色彩缤纷,或者这是唱片的企宣所一首策划的吧。创作女歌手嘉琳参与作曲的第一主打之作“青山散步”,轻盈的Bossanova歌曲氛围中,林若宁写的歌词更是将那青山的绿的悠然自得感觉表达淋漓尽致,“让快乐留在六本木/无需风光照便追逐/若以后留在二丁目/一切亦平服……”在钢琴零散的伴奏中,由邓丽欣亲自作词的“蓝鞋子”更是出彩,将“蓝鞋”与“男孩”交错把玩于歌曲里的,幽怨地将那段错爱故事表达出来。歌词同样亦是出自邓丽欣之手的另外两首作品——“铃鼓咖啡店”、“小红帽”,前者,同样也是一段苦恋、错爱的故事,不同只是歌曲里出现了“咖啡”、“蓝山”、“咖啡店”东西;后者则,利用着童话故事里的“小红帽”一角,在歌曲里倾诉着些许细碎成长中羞涩的心情。原以为邓丽欣会是一个香港乐坛的偶像机制中的新一代产物,但出色的演唱、作词、作曲功力,实在教人眼前一亮与惊讶;其中最为被人看好的作品“黑白照”,将那份用照片来挂念已离去的亲人的悲痛心情,在歌曲中抒发得淋漓尽致,“这近照已不再新/面容共我相近/还傻着要给你等待……”

  一张包含着数中颜色的唱片《Coloring Stephy》,在不同的颜色下挥发着不同的心情,不同颜色的组合可以拼凑、组合出不同的感觉。红、蓝、黑、百、灰,我们在里面感受到的或许也会是许许多多难以揣测出的心情,开心、阴翳、悲痛、愤恨……蓝蝴蝶/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