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评论:那朵有“瑕疵”的花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00 新闻晨报

  花儿乐队曾被媒体称之为中国第一支未成年乐队,那个未成年时期应该早过了,从1998年到2006年,转眼八年过去,但现在的“花儿”表现得似乎仍未成年,其幼稚在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抄袭事件中一览无余。

  被媒体热炒的“花儿抄袭事件”中,花儿乐队和所属公司之前始终没做正面回应。到底是抄了还是没抄,只有媒体和他们所请的一些专家在一边鼓噪。当事人是不屑,还是没找
到好的解释,实在不得而知。不得不承认媒体言论压力之强大,经媒体和网友千呼万唤,近日,花儿乐队成员和所属的百代唱片公司终于在网络上公开回应抄袭事件。但其回应却让人越看越觉得不对劲。

  说实话,当年的这支未成年乐队的主唱张伟还是成熟了许多的,不然也不会在用词上那么讲究,把媒体抓住不放的《嘻唰唰》抄袭日本的女子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说成是自己音乐上确实有一些瑕疵,用词之讲究,令人大开眼界之余也感叹今日的“花儿”确实成熟了不少。但面对专家拿着两支歌的乐谱对照出来的很多地方完全相同的结论;面对网友揭发出来的十几首歌有抄袭嫌疑,“瑕疵之说”明显显得十分软弱无力———虽然表面上淡化了焦点所在,但未必真的就是成熟的明智之举。

  因为如果真的如张伟所轻描淡写的那样,仅仅是瑕疵问题,不是抄袭,那百代公司的音乐制作人周治平先生说他们已和《K2G奔向你》的版权所属公司索尼公司达成协议,各拥有50%的版权又做何解释呢?原创作品会让出一半版权给别人吗?

  其实,从“花儿”的主唱张伟和制作人周治平先生的言语中,大家已经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既然间接迂回地已经说明了,非得还要遮遮掩掩不可,不肯把公开回应变成公开道歉就显得有些拖泥带水,没有诚意了。

  从张伟的其它话里我们能听得出,“花儿”是有委屈的,好像跟他们之前的公司有关,他们怀疑是有人故意欺负他们、整他们。所以,张伟一再向歌迷表白“花儿”的真心,表达自己只想给大家带来快乐的愿望。但这完全是两码事儿,有人欺负你是一回事,有没有抄袭则是另外一回事。就好像一个人被怀疑偷了钱,这个人不想办法找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却毫无诚意地说自己确实有一些小毛病,但自己的确是个好人,是有人欺负他,有人想报复他,有人神经病。公众会真的认为他确实是一个好人,同情他、原谅他吗?

  “花儿”在语言上确有进步,轻描淡写、转移焦点,做得相当不错。但这个“瑕疵”看似弱化了矛头,其实却会真的成为“花儿”的瑕疵,有了瑕疵的“花儿”还会像以前一样受欢迎吗?留待赏花人自己选择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