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同窗知己》--流行音乐花园里的“茉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00 新浪娱乐

  伴着悠扬的旋律,清新的节拍,歌曲《同窗知己》缓缓袭入耳畔、沁入心脾。

  如果以音乐比附鲜花,那么歌厅DJ们火热劲爆的摇滚,似乎可比拟为绚烂耀目的杜鹃,二者均肆意张扬生命的“狂欢”;时下流行的男情女爱的小调,则宜喻为甜腻馥郁的金桂,令人沉醉其间几乎窒息;先锋派的音乐,犹如空谷幽兰,高蹈得不食人间烟火,芸芸众生难与之共鸣;而《同窗知己》则好像一丛路旁绽放的茉莉,淡雅纯净不为世俗功利玷污,
又同时接纳大众的亲近和喜爱。

  对于离开校园的人,在他们轻轻地哼唱这首歌时,时间的鸿沟和空间的跨度瞬息消融于灵动轻柔的音符间,“偷看日记”、“三八线”、“藏匿蝴蝶结”、“卧谈会”、“考试作弊”这些学生时代的饶有意趣的往事统统被忆起,饱经风霜的他们又一次投入到那逝去的生命体验中,怀着沉甸甸的感动翻捡起青春期弥足珍贵的点点滴滴。在“相惜的旋律”结束后,他们或许会轻轻地发出世事沧桑的慨叹,然而定会更加坚毅地守护这一方灵魂的栖息地。对于风华正茂的在校生,《同窗知己》传达出了他们当下的真实的微妙的心理情绪,包括心灵的初次悸动和难以启齿的羞涩,正当其眼中闪烁出一丝困惑懵懂,徘徊在青春的十字路口迷茫而不知何去何从,渴望指点之际,歌曲末尾委婉地、善意地、温情脉脉地提出了忠告??“把你深深的珍藏在心底/相知的音符谱成歌曲/相约在未来的岁月里”。此情可待,将美好纯真的感情安放在心灵深处,让它陪伴自己一同成长,凝固为人生旅途中永不消逝的风景。

  创作型歌手笛鸣创作并演唱的《同窗知己》,唱响了我们新时代的精神,使我们在体味优美音律的同时,秉持真爱的信条与希望的力量,开创出人生的新境界。

  《同窗知己》——流行音乐花园里的“茉莉”。

  作者:孙艳秋 作者系中国矿业大学文艺学硕士研究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