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维维《3》:从宣泄到自我解放的摇滚妞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14:05  新浪娱乐微博
谭维维《3》COVER 谭维维《3》COVER

  (文/流水纪)谭维维(微博)是个很迷人的矛盾体,川音民族声乐专业出身,却早早开始恋上流行和摇滚乐;本是根正苗红的青歌赛种子选手,却借着最娱乐的超女平台青云直上折桂亚军。经历各种摇摆不定的试探后,她的音乐之路最终在2010年的《谭某某》里以摇滚的名义找到了爆发出口——在这张专辑里尽情地宣泄,发出一种被逼到角落的困兽发出的怒吼,彻底摆明自我态度,在高晓松(微博)和汪峰(微博)的打造下有了脱胎换骨蜕变。《谭某某》是惊艳的,甚至带一点“石破天惊”意味,因为这是一张真正属于内地乐坛的气质专辑,不盲从于任何港台班底的打造和包装,骨子里流淌着与文化认同感一脉相承的血液。

  而谭维维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谭某某》硬朗的摇滚气息和诗意的女性气质易于讨好受众的耳朵,也让高晓松和汪峰的影子挥之不去,即便她以实力证明自己不会沦为制作人的画皮,但肯定存在未能尽兴的遗憾,于是有了这张《3》。这是谭维维真正意义第三张个人大碟,她说只因为自己的幸运数字是“3”。这张专辑里的谭维维,未必让你一见钟情,因为她不再直白呈现《如果有来生》《如果你》里敏感多情又神经质的文艺,也不充斥《石头在歌唱》《别在离去之前叫醒我》愤怒哀伤的热血,但是,她彻底解放了,从声音到灵魂,都是一个最纯粹的她自己。

  专辑的制作意识令人惊叹,从头到尾呈现出一股强大的气场。谭维维本人从词到曲参与多达八首作品,同时适时点缀进高晓松、曲世聪、莫艳林、彭学斌(微博)等风格迥异却相当适用于这张唱片的创作者。制作方面,来自Coldplay班底的Danton Supple以及与Phil Collins合作的Jason Boshoff组成豪华英国团队,一举奠定专辑的英伦复古摇滚基调,并确保一步一步落实到位。在浮躁盛行的当下,只要舍得砸钱拉关系,其实各种国际大牌音乐人乐得来中国淘金,但能否真正给音乐加分,那是需要眼光和智慧的事。之前和高晓松、汪峰合作,也许有人质疑谭维维的摇滚形象面目模糊,那么携手Danton Supple和Jason Boshoff的《3》则完全是遇强则强的火花激荡——大牌制作人确保歌者的演唱和情感在牛逼技术支持下得到恰如其分的发挥,谭维维的自我表达也绝不湮没在编排点缀之后。从演唱,作品到编曲,《3》是浑然天成的作品,而且奇妙之处在于,你可以从头到尾一以贯之地去感受唱片完整的听觉冲击,也可以从任何一首曲目进入,然后迅速投入到谭维维编织的音乐氛围中。

  《我是怎么了》是怆然而温暖的叙事诗,“我想说/不管怎么了/都有各自的生活/在生活里规矩着/可是我还记得/在我酒醉的时候/你总在我身后/静静的/陪着我”,有重逢时飞蛾扑火的喜悦在燃烧,也有瞬间沧海桑田的巨大悲伤在暗涌,Danton Supple用洋溢着烟尘味儿的电吉他和鼓点将谭维维的演唱魅力展现的天衣无缝,甚至收尾瞬间静寂下来的钢琴都在延续谭维维消失的声音,完整着喷薄而出的情绪。高晓松填词的《尘埃》依然充满《如果你》的意识流风格,但随着情感澎湃而在背景节奏上变得剧烈,古典情怀与欧陆电音的交融进一步体现出谭维维声音的张力。当然,如果不断用猛烈力道轰鸣听众的耳朵,难免单调而疲惫,所以莫艳琳的《想见》是一剂必不可少的调和,谭维维的的甜美来得自然,像轻柔的圆舞曲节拍和“太阳醒了我开始想你了”一样自然,清新却不轻浮,还原了柔软的女性意识。

  《在那遥远的地方》和《睡吧宝贝》都借用经典旋律,前者在Jason Boshoff 的弦乐勾勒下揉进民族异域风情,充满曲终人散的电影画面感;由谭维维本人包揽词曲的后者令我想起上张专辑的《往日时光》,明明是取材于甜蜜轻松的古典童谣,但开篇就幽幽唱起“黑暗里我显得多么富有/有我的一切/我的心/我的手 ”,竟然莫名心痛起来,随后才在她轻柔的吟唱下心疼起自己灵魂深处的“宝贝”,而不间断的吉他拨弦融化在弥漫电音里,如同终将点点放亮的天色给了人们希望。

  披着典型英式摇滚外衣的《hold不住》,也许让人误以为炒《谭某某》的冷饭,但当自我代号变成社会流行符号,谭维维已在不动声色间由自我质疑上升为对社会和时代的反讽,大白话歌词和漫不经心的音乐恣意横行,从拿腔拿调的演唱到一通美声乱喊,沉沦和警醒就在一线之间;《演》把嘲讽的角度缩小到爱情本身,Danton Supple 用简单明了的电音吉撕去假面,谭维维bitch girl的歌词成为亮点,那句“Love love love/一字在心间/没有钱 /我们的天/一样蓝”分明又让人若有所思。另外三首词曲全创作体现了谭维维的创作才华,《我》这个命题有多位超女歌手进行过演绎,谭维维这版则以近乎日记体的直白方式诚恳剖析内心,懂的人自然有共鸣,“我讨厌我的小聪明,我喜欢看着我的自信”;《艳阳天》确实在词曲驾驭上更加自信,编曲用流动感的band氛围让她的歌唱天赋有了一次明亮展示;收尾的《开放》再次带来宛如摇滚歌剧的宏大气场,编曲简直迷死人了。

  音乐永远是对生活和情感的折射,摇滚并非神秘而高不可攀,但当摇滚也如小清新一般成为随处泛滥的标榜标签时,谭维维身体力行地证明了她作为Rock Queen的霸气和实力。《3》是属于谭维维的的英伦摇滚,是从精神到实践的高度统一,她不是任何人的发声工具,既撒开了手脚唱透自己对音乐和生活的感悟,又没有变成用歌曲泄愤的怀才不遇女青年。不必对她的态度有质疑,别说人家在大学时就玩儿上摇滚了,即便是那张中规中矩的流行专辑《耳界》里,也早有一首惊艳的《不穿高跟鞋》吧。

  有品质,有态度,该花的钱都花到实处,从这张《3》开始,从声音到灵魂,从有些怀才不遇的谭某某到洞悉世相的hold不住,在迷惘后渐渐清醒,骨子里的桀骜不驯却丝毫未减。我们看到的不再只是一个能唱的流行女歌手,而是一个牛逼的音乐唱作人,一个拧巴又有料的文艺摇滚大妞儿,更是一个迷人又惊人的谭维维。这张专辑的每首作品都建立在充分到位的情绪表达之下,词曲和演唱血脉相连,因为出色而动人,因为真实而感人,无论是对时光的缅怀,对世相的反省,对情感的渴望,一切爱恨嗔痴,都透过音符流淌在谭维维骨子里滚烫的血液里,这种摇滚范儿,还真TMD酷毙了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