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杨坤野心瞄向2008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8:41 精品购物指南

  终于,不知不觉间,阿杜的沙哑男中音在大街上听不到了,倒是杨坤翻唱的沙哑版《月亮代表我的心》还时不时地能在电台里听到。潮流这东西总是令人摸不着头脑,现在的潮流好像是在网络上比谁唱歌更难听……

  沙哑男中音的新鲜劲儿过去之后,杨坤推出了第三张个人唱片《2008》,名字听上去挺官方的,其实他在向时尚音乐的方向努力。

  跟阿杜死守苦情歌的做派不同,杨坤显然明白“树挪死人挪活”的道理,他在努力尝试将更多的音乐元素融入唱片。整个听下来,这张唱片也确实形成了统一的整体——用小电节拍和传统流行音乐编曲包裹的标准情歌,配上杨坤独特的嗓音,再加上个别作品中的蒙古音乐配料,足够与一般的流行音乐唱片区别开来了。但是作为一张竹书文化出版的唱片,还不够,跟他们制作的陈琳的几张唱片相比,杨坤的专辑本来应该更好的。

  新专辑名字直接叫《2008》,意思挺明确了,杨坤在向2008年的舞台招手呢。而那首主打曲《2008》,虽然加入了马头琴和蒙古长调,其实还是一首用来调动现场观众气氛的快歌,大概会适合舞台,要说优点,那个吉他间奏从音色到旋律都不错。专辑中我个人比较喜欢第二首《Jeep情人》,作曲和制作人是郭亮,作词是梁芒,这首清新小调让杨坤唱得多了些男人味儿,少了些甜蜜愉快,印象中,杨坤是第一次尝试唱这类清新小调吧。

  总体说来,《2008》虽然动用了大批优秀的词曲作者、内地流行音乐金牌制作人,虽然杨坤尝试着在专辑部分歌曲中加入蒙古风味,但这张专辑实际上还是以飙唱功为主的。别以为有了郭亮唱片里就会出现《催眠》这样的华丽之作,歌曲做成什么样,还是要听领导的。基本上,如果一个以唱片为主(而不是以走穴为主)的歌手,在专辑中不从音乐性本身探索、努力、尝试(比如像陈琳那样),如果他打算用中规中矩的流行歌曲展示唱功,那他就需要极特别的嗓音和极强的个人魅力来支持销量。问题是,阿杜式的沙哑男中音已经不时髦了,而杨坤的个人魅力……或许相当一部分女性朋友认为他又酷又帅吧。

  这专辑制作精良、用心、编配时髦,但杨坤自己写的旋律实在不够突出,太像80年代港台歌曲了。当然,跟他志趣相投的人大概占我们歌迷群的绝大多数,从商业角度讲,这搞不好还是他的优势。祁又一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