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雷子的专栏专题 >正文

雷子:别都超女了 来听下果味VC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0:05 新浪娱乐

  这个夏天的确非常热闹,轰轰烈烈的超级女声几乎以风卷残云之势横扫了大众的眼球,其异常成功的商业模式克隆了一个个神话,正当我们顶礼膜拜时,我们也突然发现,这个夏天除了一首又一首的KTV歌曲,留给我们的几乎是个空白。还好孙凌生带着他的果味VC适时的回来了,其重整旗鼓打造的第二张全新专辑《来自VC的礼物》,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中国式TRIP-HOP,只能用一句话形容,非常非常好听。

  2001年由张亚东操刀制作的首张专辑《双重生命》几乎是中国英式流行摇滚唱片的教科书,也让更多的中国人把对英式摇滚的认识从OASIS移植到果味VC,哦,原来摇滚乐也不可以不用开大音量听。很难想象如果两年前孙凌生不丢下自己的乐队去英国念书,现在的果味VC是个什么样子,这支属于摩登天空的“年轻”乐队说不定已然冲出中国走向世界。

  记得孙凌生出走英国的时候曾说过:音乐已经不能再成为表达内心的重要途径,而且音乐已经成为使我痛苦的一面,有很多新的生活方式等着我去体验,我需要调整。两年过去了,经过在英式摇滚的祖师爷那里两年的浸泡,果味VC带给我们的是更纯正的英范感觉。这张《来自VC的礼物》从编曲到制作无不显的大气十足。相比较于《双重生命》,他们的吉他音色愈发的丰富和流畅,主唱的声线更加颓离,低音吉他与鼓的配合也相得益彰,不像第一张还略显生涩。虽然玩的东西还是Coldplay上一张专辑的所剩下的,但这种COPY还是可以打出80分,毕竟技术谁都可以抄,但感觉的东西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提炼出来的。

  专辑中值得推荐的作品当属《优雅》,底鼓在整首歌中把节奏控制的非常好,而迷幻又流畅的吉他贯穿其中显的错落有致,主唱的的声音颇为煽情,像是对着一个可爱的女孩表达着自己的羞答答的爱意。当然这是一首爱情歌曲,所以在旋律上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动听是首要的。

  《C调哀歌》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者安静平逸的叙述着自己的的悲喜,副歌的钢琴铺垫使人难以喘息,也给整张专辑带来一种内地原创音乐难得的大气,鼓的表现是这张唱片的特色所在,我很喜欢,他总能在各种转承的地方很好的连接主音吉他和人声,让整个编曲能浑然一体,听完就觉 的舒服。在细节上这首歌是没得说的。

  值得一 提的是,这张唱片果味VC担当了整张专辑的制作,所以在词曲的创编到后期的制作,《来自VC的礼物》感觉就是一个整体,这就是一个整体性创编排,比起那些家庭作坊式的制作显的有档次,而比起流水线式的唱片打造又显的个性十足。

  不可否认,现在英式摇滚在全球的风靡,《来自VC的礼物》很争气也很体面的为我们展示了中国乐队在这个领域的成就,也在这个夏天带来些须清新凉意,8月18号,果味VC将在北京新豪运做唱片的首发演出,大伙走 着瞧吧。雷子/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