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颜峻专栏专题 >正文

颜峻:重摇滚!Boris的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35 通俗歌曲

  “通过把我们的唱片设计成那种风格,我们告诉人们,我们的私人摇滚乐历史是从哪儿来的,以及我们打算怎样成为其中的一部分。”Boris的贝斯手Takeshi说起了封套的事。这个乐队的三个成员都是美术院校出来的,他们自己设计唱片封套。这张2003年的《Akuma No Uta》是一张迷你专辑,包括一部分限量版的彩胶唱片。封套上,是模仿脆弱悲伤的民谣天才Nick Drake坐姿的Takeshi。另一处,又借用了英国黑金属先驱Venom的设计。这样这是没法形容一个乐队风格的,民谣加黑金属吗?

  当然不。Boris不是靠扒带子来学习的乐队。他们所倾心的音乐,已经都渗入了自身的肌理深处。Nick Drake的潜沉,在2004年的EP《The Thing Which Solomon Over looked》里,在和Merzbow合作的《Megatone》里,是安静的低频长音和滑翔的回授。在上一张正式专辑《At Last—Feedbacker》里,是细腻的婉转的光影。而金属,是的,Boris的名字,就来自Sludge Metal和Grunge的巨人Melvins的曲名,在最近地下金属(Subterranean Metal)对早期厄运金属的光复中,他们和Sunn)))一样,都是低沉、漫长的声音洪流高手。如果金属迷不同意这还是金属,那么至少Boris还有《Heary Rock》这样纯正猛烈的摇滚乐大作,有些人把他们归入Stoner Rock,多少也是因为他们消化了60年代前进摇滚、迷幻摇滚的精髓——日本人懂迷幻,Boris即使是用令人窒息的厚重长音,也一样有着迷幻摇滚的繁华织体和百变装饰,也一样和新的旧的迷幻音乐一样,让人无药自飞。

  那张2002的《Heavy Rock》,真的把我从厌倦中拉了回来。那时候,大概都是些“林肯公园”之类的甜蜜声音,让我失去了对摇滚乐的耐心。但摇滚乐当然不死,它没有被任何时髦感染,而且把技术从Solo转移到了声音的层次和质感上面。它重、干脆,有宽厚包容的轰鸣,也有摧枯拉朽的重击,需要的时候又能够像焰火一样密集地炸开——吉他手Wate说,她喜欢用的吉他音箱不是Sunn,而是同属60年代产物的Orange,它也有温暖的音色,和沉重的质感。而且好看。是啊,和美国人不一样,他们关心美。如果说主流摇滚乐是室内装修,那么Boris的长音就是风水,歌曲就是人气。这些东西是不能被量化、标准化、商业化的。美就是抽象,就是在阐释中丢失的那一部分。

  有两个Boris,一个是重摇滚的、歌曲的、呼喊的,一个是极简的、沉重缓慢的、实验的。他们是一回事。他们是90年代初在东京组建的。专辑出了五张,另外若干迷你专辑和合作唱片,包括让他们名声大振的那张,和灰野敬二合作的《Black:Implication Flooding》,1998年在Inoxia发行,如今已是收藏品。灰野的哀号,带领他们进入了更加干枯寂灭的世界,而他们的回授和鼓,又重新把这个世界点亮。虽然不是神品,但也恰到好处……当然还可以有第三个Boris,比如说2001年那张长达70分钟的《Flood》,大量使用了单调反复的原声吉他,经过处理的鼓声像是低音洪水中爆炸的雷,这是比较特别的,增加了后期工作的一张,也暴露出他们极简的本性。洪水稍息以后,从第二首开始,又回到早期Pink Floyd的迷雾和晚近Slowcore的感伤里面,简直可以当作空旷的后摇来听。这一张的失真贝斯,松弛、舒服、颗粒流畅,把早期黑/死/疾/厄金属的凶残Riff,转化成了暖洋洋的光,又起伏、转移,在噪音中消亡。这算是对1998年的第二张专辑,后来在美国再版后颇为抢手的《Amplifier Worship》的提纯,相比而言,后者的糙还太西方……

  和所有的死磕地下的日本乐队一样,Boris今年才第一次去欧洲巡演,就已经被形容成了又一个来自日本的,应该被崇拜的地下传奇。这当然有Earth、Sunn)))这些用吉他贝斯长音开路的美国乐队的功劳,但另一方面,日本乐队对摇滚乐传统的尊重,也让Boris在“正常的”作品里爆发出了朴素、直接、强烈的摇滚乐气质。这东西已经随着时尚的变迁,快要失传了。风水轮流转,竟然是在今天所谓急于创新的世界里,还养育着这种古老的激情。所以说,Boris的沉闷和过瘾,以及纯情,都有着同样的根源,语法不同,但气质是一样的。他们的实验才不是实验,而是摇滚乐的极致——是后卫的热,而不是前卫的冷,是原教旨主义的精神法术,而不是新艺术家的文本式聆听。

  按音乐的外形来划分他们,是多么方便而又愚蠢的办法啊。我们心里都明白,Jimi Hendrix那个时代,和今天这个时代,并没有什么不同。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5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