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于超:我们的差距——从Kanye West新专辑说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28 新浪娱乐 ©

  当一种流行音乐形式在发展过程中,总会有一些富有革新精神的艺人和从业者不断努力做出着超越现有音乐框架的斗争,有披头士,有Queen乐队,有David Bowie,有王子Prince等等音乐巨人,在近年美国说唱音乐的发展中也不乏富有实验主义的艺人,Outkast尝试过,N.E.R.D尝试过,现在Kanye West是新的努力者。

  先说说Kanye West的新专辑《Late Registration》。

  自从说唱音乐诞生于黑人生活最底层,被2Pac等人带动入主流市场之后,虽然如今已经在世界流行音乐中掀起了风潮,但在说唱音乐最发达的美国,这些粗砺的说唱音乐仍然与仇杀,色情,毒品,暴力,贫困,种族歧视等等字眼息息相关,这使他们在世界各地发行,分级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多重限制,也正因此,美国一些有野心的音乐人也从未停止过将说唱变得更加流行,将说唱变得更利于像摇滚乐一样统治世界流行音乐市场的努力,在美国流行音乐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制作人兼歌手Kanye West也是这些有野心的音乐人的一员,并且他把自己的专辑作为实现自己音乐理念的实验田。在个人的首张专辑《College Dropout》中,保持了说唱音乐的内容上和精神上的核心之外,在语言的表现方式上做出了相对积极的调整,而他刚刚推出的新专辑《Late Registration》在音乐和歌词上做出的大胆变革更是非常罕见。

  不是每个刚刚发行第二张专辑的说唱歌手都敢做出非凡变革的,今年初发片的50 Cent就不可能这样。但是以制作人身份入行的Kanye West就没有这些商业上的刻意顾忌,他是一个专业的音乐人,是音乐的加工者,是富有职业精神和音乐探险精神的开拓者。这张专辑主要在两个部分做出了令人称道的变革,其一是音乐乐器的大胆应用,其二是歌词内容的设计,就像他第一张专辑所作的一样。

  Kanye West是希望打破现在几乎固定商业模式的说唱音乐,以往曾经有Notorious B.I.G.在音乐中加入女人叫床的采样,2Pac的街头采样和枪声等,并成为后世说唱歌手模仿的经典,于是众多的说唱歌手便开始加入一些奇异的声响,甚至是狗叫,打劫的踹门声,警车声等等,几乎模式化了。Kanye West所做的显然超过了泛泛之辈,他不同于N.E.R.D乐团将说唱与摇滚乐和电子融合,突出节奏性乐器表现等手法。Kanye West直接在乐器上做文章。

  为Kanye West新专辑《Late Registration》担任制作人的Jon Brion没有任何说唱音乐录制经验,而那些力推的商业明星在发行作品的时候总是要请音乐经验丰富的明星制作人来制作专辑。然而正是Jon Brion这位没有任何说唱音乐制作经验的制作人与Kanye West一道开创新的说唱音乐,他们在这张专辑中运用了包括管弦乐队,大、中、小提琴,长、短、小号等等古典音乐乐器,是此前说唱音乐极少有涉及的,尽管不是整个专辑音乐的重点,但是他对交响乐器的成功运用也许会促使更多的人在这个领域展开更多的探究,毕竟,相对于摇滚乐数十年的发展所形成的众多流派与风格,说唱音乐目前的形式和流派仍然是相对比较僵化的地域和性质划分。如果今后说唱像摇滚乐一样衍生出什么交响说唱,前卫说唱,民谣说唱,那Kanye West和这张专辑应该会是比较高地位的。

  如果只是说Kanye West新专辑只是在音乐表现上有所增益的话,那也许Outkast做得更成功一些,而且那也太小看Kanye West了。千万不要忘记Kanye West的成功利器——歌词。当Kanye West首张专辑《College Dropout》出炉的时候,便被某些评论人冠以了“说唱诗人”的雅号,而这次,Kanye West的歌词明显比其它说唱歌手高出几个层次,他把伶牙俐齿瞄准了非洲黑奴的命运——在单曲《Diamonds From Sierra Leone》非混音版中,Kanye West说“The preacher said we need leaders/Right then my body got still like a paraplegic”“right here stands a-man With the power to make a diamond with his bare hands...”,并且还控诉了那些掌权者。也许是从第一张专辑的尝试中尝到了甜头,也许真正代表了他的音乐理念,总之Kanye West在专辑的散文般歌词中涉及了众多的社会和政治性的内容,并且不像大多数说唱歌手那样直接谩骂讽刺挖苦,而是颇有文学色彩的反讽。在包括《Crack Music》等歌曲中,他还把目光投向了那些贫困区的黑人,不是像大多数歌手那样描述肮脏的街头生活,而是把深受毒品侵蚀,难以涤清的贫民社区像Bob Dylan一样用诗文讲述给歌迷和当权者。这种黑人权力觉醒的意识不仅渗透在他的歌词中,而且是把自己的理想说出来,并把自己的音乐诗视为能够引导人民改变社会改变美国政治的武器,像是John Lennon。

  这种把自己的音乐向问题深刻处引导,这种诗意歌词的讲述,这种把话题投向现实困难,把自己塑造为救世主一样的做法很难说是他利用来作为自己音乐的卖点,还是像Bob Dylan,John Lennon那样拥有真诚的文化理想,但可以证明的是Kanye West的确在这方面是走在了所有那些还停留在社区,街头,帮匪等小范围意识的说唱歌手的前列,也走在了那些只会借热门话题谩骂炒作的说唱歌手的前列。他的音乐表现出了责任感,就像他在电视节目中痛陈美国现政府忽视黑人的演说,却遭到了美国电视台强行腰斩一样具有煽动性,革命性。

  Kanye West也并不是完全的颠覆,而是聪明的在现有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做出的调整,比如他也和众多的商业说唱专辑一样,在专辑的录制中请来了包括Jay-Z,Jamie Foxx,the Game,Nas,Brandy,Cam'ron,Common,Consequence,Paul Wall以及Maroon 5乐队的Adam Levine等大牌明星助阵,在歌曲中偶尔穿插的快速说唱客串,在歌词内容中稍带了众多明星等等。尽管在音乐细节上做出较大的改变,但这的确就像Kanye West所说的,他所做的就是流行音乐,但通过他对音乐表现以及歌词主题表现上的大胆改变,足以说明他渗透了整张专辑的音乐野心。

  与其他的实验主义歌手相比,Kanye West聪明得多,虽然他的音乐作出了变革,但是总的品质仍然是保证大众口味的,并且适当的汲取了上一张专辑中成功的成份。专辑中的每首单曲虽然有的有新乐器的表现,或者与摇滚歌手的合作(与Maroon 5乐队的Adam Levine合作的《Heard 'Em Say》)等等不同,但是他把这些作品捏合的仍难能够令大多数人感到满意,歌的节奏和调子确实是相当细腻有水准。在这张专辑中Kanye West也同样写了一些感动的歌曲,如《Hey Mama》,一首Kanye West献给母亲的歌曲,他的歌词也确实很动人“(Hey Mama)I know I act a fool but, I promise you I’m goin back to school/I appreciate what you allowed for me/I just want you to be proud of me (Hey Mama)”当然也不忘调侃一下“Forrest Gump mama said,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My mama told me go to school, get your doctorate”。而其它的包括《Gold Digger》《Roses》《My Way Home》等也都是出色的作品,《We Major》则是音乐水平和创作水平都非常突出的一首,明显,在讲述成长中,Kanye West的讲述方式是最精彩的,更重要的是他有一系列完美的音乐编排。在这张专辑的总共21首单曲中,其中还收录了一些单曲的多个混音版本,这是Kanye West在商业上非常成熟的考虑。

  不过现在的社会和文化环境已经并非六、七十年代,麦卡锡主义风潮刚刚结束,黑人民权意识大爆发的美国,虽然专辑很有理想,各个方面都很出色,但是如果有人不买这张专辑的帐的话,很可能就是觉得Kanye West那些短期难以实现的不现实念头和有些自以为是的救世主心态令他们不爽,改变世界的虚幻梦想也许早就被他们踩在脚下,Kanye West说的一大堆也许都会被他们当成毫无用处的吹牛废话而嗤之以鼻。无论如何,独特的Kanye West为说唱音乐的发展做出的努力和尝试是值得尊重的。照此也许有一天会把说唱音乐渐渐带往一个更流行,更主流的文化层面,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流行音乐层面,就像摇滚乐在西方流行文化中一样,不管它未来的发展是否背离了说唱音乐最根源性的阶层和街头文化的本质。

  好吧,Kanye West又做出了一张好专辑。

  美国说唱音乐的入侵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美国拥有很多像Kanye West这样,甚至过而甚之的富有强烈职业精神的音乐人,即使当前风行的不是说唱音乐而是什么别的音乐形式,那么这些人也一样在为推广这种流行音乐的统治权而努力着。格莱美奖的存在正是鼓励这些人的创新精神,君不见连续几年都把最多的提名奉献给了金牌制作人,前年是The Neptunes制作组合,去年是Kanye West,而金牌制作组The Neptunes的两名成员Pharrell Williams和Chad Hugo加上Shay便是致力于新音乐探索的N.E.R.D乐团。

  反观我们的音乐颁奖在做些什么呢?垃圾的不谈,标榜“鼓励原创”就是最好的。“鼓励原创”的另一个含义就是只要不是抄袭翻唱就可以,从“不抄袭”,到“鼓励探索创新”,这个差距像是“国家帮助脱贫”和“全面建设小康”一样。当然,虽然事情总是要一步步来,可是我们其实并不缺乏好的音乐人,我们那些真正富有探索精神的音乐人只能偏居一隅的过着近乎隐居的生活,隔离在唱片工业体系之外,游走于生存的边缘,孤独的享受着唯一能给他们带来快乐的音乐。(CatCobai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