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尹亮专栏专题 >正文

尹亮:北京流行音乐节 叫我如何HIGH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7:06 新浪娱乐

  虽然说今年音乐节多如牛毛,一个接着一个,但除了法国音乐节外,还没有一个能跟“成功”二字沾上边,草原音乐节二十个小时的路途,结果不但吃力而且还不讨好;再说刚结束的“绿色北京”音乐节,连续四个周末的演出,阵容也算完整,但票房惨淡到不可思议,估计出钱的人没把肠子悔青也闻音乐节丧胆了,难道音乐节一跟摇滚沾上关系就要被人诟病?

  9月17日,在朝阳公园举行的北京流行音乐节是继法国音乐节后在万人草坪场上举行的又一万人Party,的确,纵观这几年音乐节的场地,朝阳公园万人草坪算得上是最好的,不仅草坪好,天然坡度的地理优势也是不可比拟,选择在这块草坪上举行音乐节是明智之举,而且此次音乐节的策划者也分清楚了所以然,没有把任何与主流有点距离的音乐节都称之为“摇滚音乐节”,从这两点看上去此次音乐节大体是靠谱的。

  在音乐节的消息传出后,听到最多的就是:“Ian brown来了,石玫瑰主唱Ian brown来了!”在很多人一头雾水,不知此人是何方神圣的时候,立马有人告诉你:“他是英伦摇滚Brit-Pop的鼻祖啊,Radio head、Cold play这些当今大牌乐队都是受他影响的啊!”弄得你羞愧无比,恨自己怎么不对国外音乐多了解一些呢,光知道Radio head、Cold play是远远不够的啊,他们的老师怎么能不知道呢!

  在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下,此次音乐节的阵容被被形容得空前强大:国内摇滚乐代表唐朝、超载,超人气乐队木马和符合中国人口味的Hip-Hop组合功夫;台湾最有性格音乐人张震岳;吹牛老爹徒弟,说唱大腕Common;很多人没听过的Derrik May和Lex也是欧美流行音乐的未来之星。

  当天天气晴空万里,太阳也不毒辣,阵阵秋风吹来,空气清爽无比。显然,这是个享受音乐节的绝佳天气。主办方把演出定在上午11点开始,从效果来看明显是不讨好的,不仅观众寥寥无几,表演的乐队也打不起精神,偌大的草坪上零星地趟着一些观众,一点也觉察不出这是一个音乐节的氛围,不过主办方的用意可能是安排一个乐队比赛的环节来为音乐节热身,真正的演出是下午13点后才正式开始。

  目前国内最受好评,人气超高的木马乐队和功夫组合被安排在下午作开场表演,特别是木马乐队,在北京拥有很多乐迷。但由于很多观众并不知道具体的演出顺序,都在下午14点后才赶来现场,到来时才发现,喜爱的木马乐队已经表演完了,纷纷懊恼不已。从这点上说,主办方的宣传和安排都存在问题,不仅大部分观众不知道演出顺序安排,连现场宣传单上也没有把当天全部演出乐队及顺序写明,直接导致了现场观众的不满和冷淡的演出气氛。

  接下来高旗和超载乐队的演出,经历了近半小时的换场调音时间,台上负责换场间隙打碟的DJ也是时断时续,许多观众索性在草坪上玩起了自己的游戏,跟上次法国音乐节紧凑的现场安排相比,显得过于拖沓。虽然经过了长时间的调试,但超载乐队演出的时候,音响效果还是不敢恭维,传来的声波飘飘忽忽,吉他贝司鼓几大件混在一起,毫无层次感可言,高旗在演唱《不要告别》这样的慢歌的时候,居然也出现唱不上去的现象,现场观众根本无法High起来。而正当唐朝乐队的上场给现场观众带来一点惊喜的时候,音响效果依然没有得到改善,丁武在介绍吉他英雄老五的时候,老五借机秀一段Solo,结果却基本上什么音色也听不出来,难道我们自己乐队或者乐手的水平就是如此吗?可以说到现场的观众大部分都是听超载唐朝过来的,也都曾经无比热爱过他们,但当天他们的演出从效果和现场观众反应来看,让人汗颜,难道这就是中国摇滚乐的最高水平,这就是中国音乐节的现场氛围?

  反而接下来张震岳的演出倒令人眼前一亮,虽然他们的歌观众不是都熟悉,张震岳也一贯地耍酷,傲慢无礼,跟本不和现场观众做任何交流,只管埋头唱自己的歌,但这很符合他那些带有痞性和傲慢无礼的歌,音响效果也突然好转,在他唱《干妹妹》和《爱的初体验》时现场大部分观众还能跟着挥手,一起唱。这让人想起崔健前段时间说过的一句话:“我们现在不但要把我们的音乐做好,而且还要培养我们自己的职业调音师!”真是一语中的,音乐做得再好,现场调音不过关,一样是白搭,可见我们的道路还很远。

  这一点在晚上的演出更是进一步得到证明,在底特率的电子大师Derrick May一轮强劲的节拍过滤之后,现场突然变样了。大部分冲着Ian brown来的观众迅速填满了整个草坪,当天人数也在这个时候达到最高峰,Ian brown也没有辜负众多粉丝们的希望,一出台就一幅大师的范儿,虽然石玫瑰已经解散很久了,Ian brown看上去也已不再血气方刚,音乐和以前的Brit-Pop有天壤之别,但整体的感觉似乎更好,特别是印度的打击乐手,总能在人声和电子乐器发出的声音之间创造一个平衡。虽然语言的障碍不能让乐手和观众有更多的交流,但音乐克服了这一点,当Ian brown哼出一段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保罗-西蒙的《毕业生》,现场接近沸腾,拖拉了一天的演出,也终于有了高潮。

  但Ian brown的精彩演出依然没有弥补现场观众的遗憾,期间Ian brown不断在舞台上走动,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试图带动现场观众,无奈观众离得太远。一般观众被前台一个所谓的“VIP”区隔断,相距足足有30多米,基本上所有普通观众只能通过现场的大屏幕才能看到Ian brown的容貌。经过打听,“VIP”区里坐的基本上是艺人公司工作人员,隔舞台也有10余米远,一个流行音乐节,观众离舞台相距30米,这可能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这种现象了。

  另外,舞台正前方,草坪(普通观众区)与“VIP”区的交接处,屹然矗立着一个庞大,高高的追光灯塔,生生把草坪上的观众分成两半,草坪上的观众想要从正面看舞台上的表演,只能是幻想,因为那家伙太庞大了,展眼望去,满目钢管,像一个施工现场。这一点主办方可能完全没有想到,草坪上的观众不但被隔了30余米,还被这庞大的家伙档住视线,怎么能High起来?虽然几个月前的法国音乐节也有这么一个灯塔摆放在同一个位置,但法国音乐节基本上是一个电子音乐节,属于身体的锐舞派对,重点并不在一个DJ的表演,而是在于音乐的感染力,而此次是一个流行音乐节,乐队在台上的表演需要和现场观众直接交流,这种死搬硬套的方法显然是不合理的。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年一度的“迷笛音乐节”,一个摇滚音乐节的现场,即使为了安全考虑观众离舞台也就5米,而且追光灯塔和调音台都安排在观众区的最后面,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迷笛音乐节”的现场为什么会那么High了,因为主办方为观众考虑到了,这是最起码的,一个音乐节观众无法High起来,难道能说是一个成功的音乐节?

  还有一个花絮,随后登场的的Hip-hop组合Lex下去之后,音响出了大问题,现场长时间陷入了烦躁和不安,“I can not do this”那个老外调音师已经完全崩溃了,接下来最后登场的Common终于是急不可耐自己跑下台去检查设备,后来才知道他是演出当天的下午两点才到的北京,事先也根本没走过台,Common也为他的不敬业付出了代价,在前几个高潮过去之后,观众似乎已经疲倦,任凭Common再怎么哼哼哈嘿,大伙儿也没在买帐。

  总之,本来阵容强大呼声很高的这次流行音乐节,从音响效果、节目编排、现场布置、调音准备等各方面都存在不足,毕竟音乐节不是歌友会,观众只面对一张张明星的面孔是High不起来的!文/尹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