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我的九十年代 孙耀威的绵绵情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37 新浪娱乐
蓝蝴蝶:我的九十年代孙耀威的绵绵情话

孙耀威《Hits Sixteen》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直都遗忘了这张被忽略在唱片柜子角落里的唱片,长假的几天独自在家,百无聊赖地翻抄旧唱片时,竟意外地发现了他……对于自己来说,孙耀威的歌声几乎已经是陌生的,亦忘记了当时的自己为何会把这张唱片带回家,只知道那一刻的耳边无形地产生了一种叫贴心的感动。

  97年的孙耀威,一个开始日渐将身影投靠于影视圈中小伙子,也极少地发觉他有新
作的出现;一张结集了他出道数年以来的,16首大热作品的精选集《Hits·Sixteen》,在今天应该会成为孙耀威在香港乐坛漂泊多年后的“发声纪念册”吧。起码,香港乐坛当年盛产出来的拥有着俊朗面孔、高大身材的奶油小生发声体,都一个个地被青春所遗弃、岁月所淹没了。

  孙耀威绝对是其中最值得回味的一个,因那份音乐的热情与勇气而渗透于歌中的各种青春气味,在今天的他的身上已经难以寻找得到;那稚嫩的男声中,参杂在歌中的味道实在是太多太多,对爱情的疑问、青涩的心情、初恋的滋味……他在成名之作“爱的故事(上集)”,不是沉痛地诉说着一个初恋的伤情故事吗?无数种可能、无数种对情人说出的甜言蜜语、无数种期待时的美好心情,不是那个那歌中陷于初恋的小伙子所要倾吐出心情故事吗?这种欲说难言的爱的情怀,不是刚好与11年前那个入世未深的孙耀威恰好相应吗?这初恋的故事注定是失败与不堪回首的,“但愿他珍惜你,这颗心不忍看你落泪时……”另一首作品“爱的故事(下集)—但愿他珍惜你”,在伤感的音乐氛围中,孙耀威深沉的歌声是这样唱着来将它画上句话。

  在那几年间,孙耀威所唱过一大堆情歌作品,有甜蜜的、沉痛的、分手的……或许会深刻记住、又或许会在聆听过后淡然忘记。记得那时常常都会在电视机里,见到他活跃、蹦跳地演唱着那快节奏的作品“恋一个爱”。又会常常在深夜的电台节目中,听到见到那首极为浪漫的Smooth Jazz作品 “开蓬车上等你的人”;单是里面孙耀威轻柔地唱出的一句,“I really love you baby!”已令当时许多为他着迷的女Fans们,逐一地迷醉在其中。而“爱自那天遇上”,应是其较为人所知的另一首作品吧;“如一生的恋挨个、如一生的恋火”,一份爱的温柔、一份爱的暧昧,便巧妙地凑合在弦乐与孙耀威柔情的歌声中。

  很喜欢由香港著名填词人林振强先生所写出的两首作品,“一亿三千八天”和“I Will Be Here For You”。前者那极具诗般韵味的

歌词,的确可令人过耳不忘,“踏过米人的雪地;撩人的深海隐秘;尼罗河什美、
长城
沉睡也极美;谁料偶遇你,顿见到最美……”整首作品都挥发出一种叫浪人的沧桑、孤独的气味,林振强先生那涩中渗甜的手笔,又教人在其中找寻到某份想流泪的感动、某些埋藏在旧日的轻微的伤痛。而后者,则在丰富的副歌和声中,显出一种别样的温暖与柔情;纵然在歌曲高潮时,孙耀威沉重地喊出的一句“I will be here for you”中微微泛起了一种叫等待的痛。在这张精选集中,收录了一首孙耀威当年的新作“飞”,可算是他这么多年来演绎情歌的一个总结吧;简单的歌词、木吉他+钢琴伴奏下,一种离别的心情显得更是凄然。

  现在想来,真的很怀念当年的每一个偶像派男歌手——李中希、曹永廉、郭子言等;与现在那些K歌之徒相比,起码多了一份源自歌声的感动与诚意。无可否认,孙耀威的唱功会令很多人都不敢去恭维;但,他在上世纪所演绎过的众多情歌中,他的歌声亦曾在很多人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好的、是坏的,似乎是不再重要,毕竟这已成为了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幕美好的回忆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