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所谓垃圾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0 南方都市报

  在广州唱区决赛的选手分组唱环节,现场安排周笔畅和易慧,李娜和谢雅雯合唱两首网络歌曲,分别是《两只蝴蝶》和《老鼠爱大米》。这是老百姓广为传唱的两首歌曲,而我当时在点评的时候把它们归类为“垃圾音乐”,在网上引发了很多谩骂。有说我伪学院派的,有说我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过气音乐制作人,当然也有很多人对我的直言大叫痛快。

  我一直认为,像网络歌曲,传播路径如此通达,覆盖面如此之广,它的存在是有它
的道理的。它为什么会这么流行,不一定是因为喜爱——很多音乐人或者对音乐有追求的人都会对它们不以为然。但至少大家都听,甚至跟着唱,连彩铃都是这些歌,这是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现象。

  我可以毫不带感情色彩地进行判断,无论从技术性,还是从技巧的运用,甚至是耐听的程度上来说,它们都是次等的。我为什么会把这两首歌定位为垃圾,有一派意见比较支持我,就是说,虽然存在是硬道理,但是存在不一定合理。

  就像

麦当劳,它好吃吗?它养身吗?它那么广泛地存在,当然有它的道理,但是就因为它满大街都是,我们就不能说它是垃圾食品了吗?中餐就那么难吃吗?中式的快餐为什么就不能站立起来,然后把这些洋快餐垃圾打出去呢?麦当劳是垃圾,连美国人都承认麦当劳就是热量垃圾,但是我们却“乐吃不疲”!有人说市场决定一切,大众喜欢的才是真正正确的。但是一样食品,没有合理的营养组成,除了充饥以外没有任何用处,它还能算是上等的食品吗?

  我们听网络歌曲也一样,搞不好我上洗手间的时候都会哼两句“亲爱的你慢慢来”,但是你用理智去想一想,它好吗?它是个什么东西呢?其实它不是什么东西。就是因为它太easy了,所以能够非常容易见缝插针地进入到任何一个毛孔里面。当然它也不会给你带来什么危害,至少不会让你身体不健康、发烧、得

禽流感。但是我始终觉得,我们可不可以,稍微往上看一点呢?难道稍微有点追求就那么难吗?

  所以,我说这两首歌是垃圾,并非信口雌黄,这其中的很多问题都是想过很久的。不光是现在,像以前有一个台湾歌手叫小齐,唱了个“心太软,心太软”,虽然我喜欢那个阳光大男孩,但那歌难道不是垃圾吗?只是easy而已。所谓深入人心,它真的深入到你心里面去了吗?我有点不相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