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永远遭到争议的摇滚名人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20:09 外滩画报

  最富争议的朋克乐队之一“性手枪”乐队日前入选摇滚名人堂,只存在了两年的“性手枪”没能砸掉摇滚名人堂这个权威,却被它收录在内,这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很不好笑的笑话,但它的确发生了。

  两周前,被千万歌迷斥责为“势利眼”的摇滚名人堂终于在年复一年的抱怨声中做出了让摇滚世界中的叛逆党们为之振奋的决定——“性手枪”乐队(Sex Pistols) 与“黑色
安息日”乐队(Black Sabbath)、“金发女郎”

  乐队(Blondie)、Lynyrd Skynyrd 乐队以及迈尔斯·戴维斯(Miles Davis)一起成为摇滚名人堂2006 年的新成员。可以想象,“性手枪”和“黑色安息日”在同一个舞台上的演出将使明年的加冕仪式成为名副其实的“摇

  滚之夜”。

  “性手枪”的生命力并不长久,只维持了两年,正式出版的专辑也只有少得可怜的一张《别理那些胡诌,看性手枪的》,但在这支英国乐队解散后的近30 年内,它都可称得上是朋克摇滚中的佼佼者,主唱强尼·罗顿和已故贝斯手席德·维舍斯成了乐迷心中永远的偶像,而那些致力于表现对英国当权者的调侃和挑衅的歌词( 如表现虚无主义的《英国无政府主义》和极具讽刺意义的《上帝拯救女王》) 与演唱会时到处砸碎的酒瓶子们也成了乐迷津津乐道的经典。尽管性手枪乐队在1978 年就宣

  告解散,但在1996 年与2003 年他们都临时性地重组并巡回演出。

  有些人认为“性手枪”最终被收录进摇滚名人堂正是朋克这种异类音乐得到承认的标志,有些人则视其为一种莫大的讽刺,因为摇滚名人堂这种权威本身就是这支乐队叫嚣着要摧毁的。他们坚称这正好印证了一手炮制“性手枪”的乐队前任经纪人马尔科·麦克拉伦(Malcolm McLaren)所提出的“摇滚骗局”观点——他一直认为,这支离经叛道的乐队只不过是摇滚音乐工业中一场装饰华美的闹剧,不值一提。

  尽管如此,如今的“性手枪”视摇滚名人堂的收录为迟到良久的邀请函,成员们说他们才是麦克拉伦设置的摇滚骗局中的受害分子,此人当年在1978 年的北美巡回演出中以狡猾的方式离间了乐队成员间的忠诚,导致乐队在演出后就宣告解散。“性手枪”现年50 岁的吉他手史蒂夫·琼斯如今在洛杉矶做电台DJ,他说:“如果我还是20 岁,我也许会对入选名人堂感到不适,但这只是游戏的一部分。”

  尽管今天再听《别理那些胡诌,看性手枪的》这张专辑,和如今比比皆是的叛逆乐队相比,突出不到哪里去;但是要知道,当时这张专辑是多么离经叛道,并且也正是这张专辑使摇滚乐摆脱粗糙的忧郁,一举成为那种轻蔑与虚无并存的艺术形式的杰作。不用理会那些狭隘的朋克摇滚纯化论者的话了—起码在我看来,性手枪乐队远远应当得到比摇滚名人堂里那一席之地更多的荣誉。起码是尊敬。

  此番为摇滚名人堂注入些许流行元素的是“金发美女”乐队。这支由黛比·哈里带队的新浪潮摇滚乐队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 年代初推出了一系列榜首金曲。

  “金发美女”也是第一支将摇滚和饶舌、迪斯科和雷鬼等音乐元素结合在一起的乐队。

  但很多人对她们的入选也颇有微词,其中包括了一些曾经与她们合作过的工作伙伴。

  “黛比·哈里看起来不错,但其他乐队成员实在不怎么靠谱。”唱片公司老板在这支乐队甫出道时曾这样说。当然,这类新浪潮摇滚乐的市场效应永远只应当由17 岁以下的年轻人去评判。事实证明,这些年来,“金发美女”超过6 千万张唱片的销量不是盖的,因此她们获得了摇滚名人堂的认同也并非意外。

  不管是谁,能否入选摇滚名人堂总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而不仅是音乐本身,例如歌手在一段时间内惊人的唱片销量、歌手具有的特殊的艺术风格与惊人的技巧或是歌手在音乐上对他人的影响力或者社会号召力,都有可能是他击败竞争对手的重要砝码。然而,既然评判的标准无非这些,那么除了“金发美女”,一些其他的乐队也同样具有资格。为何摇滚名人堂可以收录“性手枪”、“金发美女”,却忽略了“纽约妞儿”乐队(NY Dolls)? 要知道,没有“纽约妞儿”也就不会出现“性

  手枪”。

  “金发美女”也许是有资格被收录进摇滚名人堂的,但是目前似乎还不到时候。很多人都可以说出许多比她们更有资格的乐队,相信你也可以;但也许那些负责收录的家伙只考虑到了她们的销量,却忽略了她们在本质上的华而不实与未到火候。

  摇滚名人堂就是这样,比起上面两个入选的乐队来,本来也值得存疑的迈尔斯·戴维斯看上去就名正言顺多了——尽管他更多时候是以自己爵士乐手的身份被公众认知,但毕竟他对于爵士乐与摇滚的融合,可以说还是作出了很大贡献。与其期待摇滚名人堂选出所有人都满意的入选者,不如等着看明年3 月的加冕演出好了,那一定棒极了。编译/ 林凡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