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列侬死的那天你在哪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20:31 外滩画报

  摇滚音乐史上最天才的人物约翰·列侬去世25 周年之际,《卫报》采访了英国8位文化和艺术界最有影响的人物,他们叙述了当年如何接获噩耗的往事。

  25 年前的12 月8 日,约翰在纽约住所门外被枪杀。在全世界纪念这位流行摇滚音乐史上最天才的人物去世25 周年之际,《卫报》采访了8 位文化和艺术界最有影响的人物,他们叙述了当年如何接获这一噩耗的往事。

  英国著名波普艺术家、1960 年代英国艺术领军人物彼德·布莱克(PeterBlake) 爵士回忆:“我正在睡觉,我的妻子摇醒我,说约翰·列侬死了,这是一个巨大的震惊和悲哀。我经常与他会面,他去世一年前,我来到纽约,打算向他赠送一幅专门为他作的画。那天早上我来到Dakota( 列侬和小野洋子在曼哈顿上西区的住所名称) 门口,门卫不放我进去,我给他家里打了个电话,没人接。这幅画从来没有被送出,我一直留存至今。自从他去了纽约,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

  著名导演迈克·雷(Mike Leigh)说:“当时我们在西Hampstead 地区一个摇摇欲坠的老教堂里排演我的新剧本。这天早上很冷,我们听到了这个消息。因为极度震惊,所有人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大家沉默地站在那里喝咖啡。这真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巨大毁坏,超出了大脑能够接受的界限。我和披头四们几乎一般大。作为一个在英国北方长大的孩子,我从小时侯就熟悉披头四。他以那样的方式被谋杀不仅是悲剧,而且离奇。这个消息如此恶劣,人们很难安稳情绪。”

  英国著名新闻人、作家罗思·波伊科特(Rosie Boycott ) 回忆:“当时我在科威特,编一本阿拉伯女性周刊。很显然,那里关注约翰·列侬的人不是那么多。获知消息时,我异常悲哀,感到异常孤立,同时也很平静。同时,我强烈地明白,1960 年代一切美好、乐观的事物都结束了,列侬的死使得世界突然变成了一个充满敌意的地方。多么悲哀,一个呼吁和平的人,一个嬉皮士竟招惹了如此刻骨的仇恨,以至于某些人竟认为他必须去死。”

  著名诗人罗杰·麦格夫(Roger McGough) 回忆:“我刚搬到伦敦不久,住在切尔西区,刚刚完成了一部剧本。这部剧本从来没有上演,主角就是列侬。

  列侬坐在他的纽约公寓中,俯视曼哈顿的码头,想起了

利物浦:‘是的,我要返回利物浦。’在我的剧作中,他的确返回了英国,重新成为偶像。我几个星期就完成了这本书,消息来了,他被枪杀了。一个电视台的朋友跑过来说:‘你知道吗? 列侬死了。’一句话,完全难以置信。”

  著名电视制作人、演员迈克尔·帕林(Michael Palin ) 回忆:“当时我正在火车站的月台上,正准备去看我父母,这时我听到了这个消息,是我儿子的同班小女孩告诉我的。我是一贯完完全全的披头四迷,当特里·琼斯和我在1960 年代并肩写作时,每次披头四出了新专辑,我们都在第一时间冲到店铺买回。我们经常撇开写作,整天谈论他们的新歌。他们深刻地影响了我们,不仅仅他们的音乐,而且他们音乐中的品质,他们的写作风格,都与我们成长时的1950 年代和1960 年代早期听到的流行音乐完全不同。我热爱他们的旋律,他们音乐中的诗性,还有他们的

幽默。披头四呈现出了我们渴望成为其中一部分的、如此年轻、如此新鲜的东西。我们在一个谋杀的年代里成长,肯尼迪,马丁·路德·金,似乎在美国人们总是以遭到枪击告终。多么恐怖啊,他那么年轻,那么享受他的音乐,还指望能在美国呆许多年呢。”

  拒绝了“大英帝国勋章”的著名牙买加裔黑人诗人本杰明·泽弗奈亚(Benjamin Zephaniah) 回忆:“当时我正在斯特拉特福德一家杂货店里工作,我们店里悬挂着披头四、鲍勃·迪伦的照片。当我来到班上时,我注意到了某种绝望的事情发生了。‘发生了什么?’他们说约翰·列侬死了,我的脊背冒出丝丝凉意。冒出来的第一个想法是:‘可是,他没有生病啊。’他们说,他被射杀了。谁会杀害他呢? 不错,列侬是政治的,但他更是和平的。每个进来的人都说‘:你知道吗?’感觉完全是死了一位非常亲密的朋友。”

  著名新闻人荣·斯诺(Jon Snow) 回忆:“当时我在德黑兰报道人质危机。伊朗门房都哭了。”

  著名作家朱丽·伯吉尔(JulieBurchill) 回忆:“我不记得我在哪了,但我真的很高兴他死了。他是一个打老婆的人,一个殴打

同性恋者的家伙,反犹分子,恃强凌弱的恶棍。”文/ 陆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