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世纪周刊:让音乐更好看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48 新世纪周刊

  2005年底各大音乐奖项都在酝酿中,视觉音乐奖项也横空出世,成为各位歌手争夺的又一亮点奖项。作为音乐的衍生品,音乐的视觉也被人津津乐道

  一部好的MV无疑可以让音乐作品更加深入人心。多年前,音乐MV还只是简单的故事,重复歌手的演唱形象,根据歌词大意演绎一些情节。而如今歌手发片,MV、唱片和现场演唱形成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格局。MV的重要地位就凸显了出来,音乐与视觉虽然一直相辅相成,
但当“视觉化”成为趋势,所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暴露出来。

  曾经风行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音乐电视刚刚兴起,音乐电视大赛一度让大众追看不已。无论渲染人间温情的《祝你平安》,还是后来臭大街的《纤夫的爱》,MV的形式不仅成为新人新作为人所知的有力途径,还成为人们对流行音乐的第一感知。

  孙悦就是那个时期的幸运儿,正好赶上音乐录影带最红火的时候,播出时段又是黄金时段,可谓是一位典型凭借MV走红的女歌手。她自己表示,当年她为了拍摄这首MV,曾经孤注一掷,倾家荡产筹集7万余元。

  这首MV在各大电视台的轮流播放,商业价值早已超过了早先对它的投入。即使这么多年过去,《祝你平安》的音乐声响起,想必人人都可以想到MV中白鸽飞舞,以及她那乡村女教师的形象。

  在音乐视觉方面,港台的起步要早,因此也产生了不少优秀的MV导演。不仅在创意上颇有新意,而且在唱片制作上,大笔资金投入都用在了拍摄MV上,动用几百万远赴异国他乡,一副大动干戈的劲头。

  “它就是音乐广告,类似于一个宣传片,在商业环境下,对音乐作品的宣传十分重要。所以,投入资金拍摄MV有这个必要。”乐评人黄燎原这样说。的确,拍摄MV的音乐作品不仅可以在电视上循环放映,还可以作为KTV作品被人点唱,是唱片大卖的必要前奏。从商业上考虑,拍摄MV的作用必不可少。

  商业特性

  MV是音乐录像带(Music Video)的简称,是近20多年来流行音乐与媒体结合的最重要发明。从80年代问世以来,MV逐渐成为流行音乐商品主要的行销手法。可以说MV的宣传方式让艺人和唱片公司尝到了甜头,但究竟大的投入是否会有大的回报?

  乐评人科尔沁夫认为:“MV拍和不拍的区别当然很大,因为拍摄后电视台会播出,观众能够直接看到。不过,至于这个宣传作用究竟有多大,也就不好说了。国内许多MV的拍摄,只不过是例行公事。因为在国内播MV的节目并不是很多,所以指望这个宣传作用特别大,很难。另外,国内在制作上的投资少,内容限制多,基上谈不上特别重视视觉。”

  另外一位旅美音乐人张君也表示:“MV本身是艺人市场企宣和相关产品销售的重要部分,但因为国内市场的特殊性,它存在并泛滥着。譬如许多主旋律MV从商业角度上来看,是行不通的。但因为有主旋律市场,所以它的存在又是合理的。”

  而国外音乐MV的欣赏性很强,多是用来欣赏和抒情的,可能是文化背景的缘故,MV的内容表述形式和国内不大一样。但国内的MV这几年制作成本似乎一直在上升,电视媒体在人们生活和社会比重的增量变化,也促使MV的市场商业价值在剧增,这是好事情,是一种回归商业的现象。现在大家似乎需要更多的感官刺激才会去消费。”

  不过,鉴于国内流行音乐盗版严重,内容受限等因素的干扰,唱片公司也变得谨慎。通常只有在歌手推出新专辑的时候,选择主打歌和颇为重要的歌曲才制作成MV。但也有少数歌手会出于别的考虑,而制作整张专辑的MV。

  靠网络走红的歌手庞龙就成为了国内首例把整张专辑都制作成MV的艺人。其经纪人小红表示:“当时选择拍摄的时候,因为决定不了拍摄哪一首,所以全部都拍摄了。其中不少音乐作品是使用35mm胶片。整张专辑的制作费用高达200多万,而MV的拍摄费用就达到100多万。公司给予这么大的投入是希望每一首歌都能让人记得。”

  除去宣传的费用,庞龙的唱片公司也会把拍摄的MV做成DVD的视觉音乐专辑发行出售,也算是拍摄MV除去宣传作用之外又一获利途径。

  MV困区

  虽说商业性是MV的最主要特征,但作为MV导演,通常还是希望能在艺术性上有所发挥。这就经常会引起音乐本身和创作上的一些矛盾和争执。张一白导演曾在拍摄毛阿敏的《同一首歌》时,为了让视觉更有冲击力,而在某一个画面上要求音乐停顿数秒。这样的处理显然破坏了音乐的完整性,让编曲者大为不满。

  音乐与视觉的矛盾一方面是因为表现手法本身的冲突。视觉作为人的第一感觉,比听觉的优势更强烈。怎样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对于音乐与视觉的矛盾所在,金牌MV导演何明圣认为:“MV实际是为了推出音乐而做的一种广告艺术,它有一定的欣赏价值,但更多是为音乐服务。它可以烘托音乐,因为视觉画面让人们对音乐印象深刻。同样,它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画面的出现而克制了人们对音乐的想象力。”

  选择怎样的歌曲拍摄MV主要是由唱片公司和艺人来做决定,而MV的内容和风格是由导演和艺人共同商榷而定。MV导演所具有的创作空间有限,这也导致过去几年国内的MV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没有大的变化。

  乐评人贺喻在比较国内外MV时表示:“国外很多MV就像广告一样,讲一个故事,讲一个悬念,镜头切换也符合音乐的节奏。国内很多MV只是简单的艺人面部特写,或者身体动作,摆Pose之类的,起不到承载音乐内涵、强化主题的作用。”

  因为MV是应音乐商业化而产生的产物,只有短短几年的历史。在国内并没有专业的培养基地,多数导演都是由其他行业转化而来,或是电影导演为今后拍摄电影的一种技术积累,再者像何明圣一样,原本做平面摄影师或别的工作,因为偶然的机会干起音乐这行。

  另外,在形式上缺乏创新,多是对国外MV和港台流行风格的模仿。譬如流行的叙事型MV拍摄手法,其实并不适合每个音乐作品。“在韩国的音乐作品,有许多表现悲情和苦情的类型。通常是截取了故事的高潮部分来讲述,以激起观众和听众的情绪。如果想用一个完整的故事来表现MV的话,是简陋和可笑的。因为MV作品太过短暂,它没有办法展现一个完整的故事。”何明圣如是说。琴小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