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深圳商报:原生态民歌有怎样的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29 深圳商报

  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西部民歌王阿宝和吴雁泽、戴玉强合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从而把原生态民歌热推向了一个小高潮。原生态民歌到底有怎样的魅力?为什么那么多年寂寂无名、偏居一隅长达二十余年的阿宝,一夜之间迅速红遍大江南北?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大家听见的民歌基本上都是标准的“学院唱腔”,如此鲜活的原生态民歌却难登大雅之堂?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从事或喜好音乐的人。

  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音乐家姚峰

  听原生态歌曲,我被感动得流泪了

  其实,真正来自民间的音乐和歌手大受欢迎的情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第十届

中央电视台电视歌手大奖赛上藏族业余歌手索朗旺姆的获奖,到近一两年,央视西部频道和一些地方举办各种民间歌王歌后的比赛,都说明了原生态民歌正在被大家喜爱和接受。一首首原汁原味的民歌让人耳目一新—原来这来自穷乡僻壤、山野沟壑的“原生态民歌”,唱出的却是一个不染烟尘、不事雕琢、水灵灵的民歌世界,让我们体会到了民歌独有的魅力。

  原生态民歌,我个人真的是非常喜欢的。早在1993年,毛泽东诞生一百周年时,我正在武汉上党校,一天晚上,正好看到《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电视片头,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这时,主题曲《东方红》传出来,是陕北民歌王王向荣用方言唱的。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原汁原味的歌,我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一下子就唤醒了生命中的某种音乐内涵,一下子就勾起了对我们民族根性的一种追忆。时间过去了这么多年,在记忆的深处,一直淡忘不了这一幕。到1998年,我来到了深圳,2001年,我们在深圳市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大型晚会上,特别请来了王向荣,他的《东方红》又使广大观众听得如醉如痴。

  原生态民歌是民歌唱法中的一朵绚丽小花

  说到原生态民歌为什么突然流行起来,为什么35岁的阿宝在民歌的海洋里扑腾了二十多年,终于浮出了水面?这里我得多说一点。民歌唱法分好几种,如戏曲唱法、曲艺唱法、老的民歌唱法、新的民歌唱法等等,在我国民歌歌坛一直占住主要地位的恐怕还是其中的新的民歌唱法,也就是在九所全国音乐院校和各地师范院校中,声乐专家、声乐教育家广泛采用的教育学生的唱法。从声乐意义上讲,它借助西洋发声方法和浓郁的民族风格结合在一起训练学生,确有其科学性,这是一种所谓主流的唱法,在很长的时期内,也是被大众广泛认同的一种唱法。而且,传统的民歌往往因为自身的区域性特点,靠民间艺人集体创作,口头传承,不利传播,多年来便被淹没在主流音乐的喧哗之下。阿宝多年来寂寂无声,蜗居一隅,没有机会接受音乐教育,专家认为他发声方法不科学,参加比赛常常首轮就被淘汰,又被所有专业艺术团体拒之门外等等,未能早早登上“大雅之堂”,估计与新的民歌唱法的单一性有很大关系。但相比较而言,某些原生态唱法更有冲击力,更具魅力,是民歌唱法中的一朵绚丽小花。近年来,歌坛的变化说明了这一点。阿宝的走红,更说明了这一点。

  藏族歌手索郎旺姆,在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业余组的民族唱法决赛中获得金奖,这被媒体说成是“庶民的胜利”。为什么?因为索郎旺姆是一个来自藏族地区的普通牧民,也没有受过专门的声乐教育。他的获奖,反映了我国声乐界观念的进步,说明了文化的进一步回归。

  我国56个民族中,许多都有自己独立的、完整的声乐体系,比如蒙古族长调的唱法,藏族民歌“振谷”的唱法,都是民族声乐的奇葩。从民间找根,找生命力,从兄弟民族借鉴技巧和多元化的艺术手段,这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因此,古往今来的艺术家没有不对原生态艺术保持尊敬的。我就亲眼看到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第一次听到中央音乐学院二年级学生姜建华演奏的二胡曲《二泉映月》时,以手掩面,涕泪横流的场景,他说这样的来自民间的音乐要跪着听。

  阿宝歌声的魅力:荡气回肠,沁人心脾

  阿宝的魅力在哪里?在他的歌声里,在他对艺术不屈的追求中。他出生在山西大同的一个小山村,受当地民风影响,从小就热爱民歌,每天面对着空旷的大山,面对着放牧的羊群,一遍又一遍扯开嗓子放声高歌。从农村出生,到城市走穴,阿宝的民歌加进了一些时尚的元素,城里人唱不了他这么土的歌,而村里人又不像他唱的歌艺术含量那么高。一般认为原生态唱法没有技巧,但阿宝不同,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阿宝音域宽广,他的高声以假声为主,真假声结合,转换得很巧妙。比如,他的高音,高上去之后,仍然是男声,到了高音区,以假声为主,非常有力度,有穿透力,我用八个字来概括他的歌声:“荡气回肠,沁人心脾”。比如,他唱的《想亲亲》,把幽怨、苦涩、眷恋等感情都表达得很到位,非常鲜活、真诚,令人感动。

  深圳大学教师叶桂兰

  原生态民歌符合大众审美心理

  我是搞美声的,美声有它的深奥性,不一定人人都能欣赏,甚至大部分人觉得不太好欣赏,不符合自己的审美心理和审美习惯。而阿宝和原生态民歌走红,我觉得和现在一种返璞归真的势头有关,歌坛如此,其他方面也是这样。许多人厌倦了过于刻意的表演和快餐式的流行音乐,回头听听有如天籁的原汁原味的声音,听听来自大西北的原生态民歌,唱出的是一个茫荒、自然、真诚的世界,这反而容易触动心灵,找到久违的感动。我觉得原生态民歌能被老百姓接受,是件好事,因为民歌有它的传统文化根基,符合大众的审美心理。

  龙岗

公务员吴玉雷

  阿宝的歌纯粹、没有功利

  我比较喜欢听阿宝唱原生态民歌。特别是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听他的歌能给自己带来好心情,带到一种美好的意境中去。我觉得他的歌境界悠远,开阔奔放,感情炽烈深沉。因为他的歌没有功利,纯粹是对着天唱,对着自然唱,对着羊群唱,对着真实的自己唱。听阿宝唱歌,仿佛就看到了黄土高坡上,身穿羊皮袄、头裹白羊肚手巾的汉子,将皮鞭在风中潇洒地挥响。无垠的寂寞山野,追随着簇拥的羊群,我的心马上得到净化。深圳商报记者李灿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