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新京报:从花儿乐队的危机公关想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8:56 新京报

  花儿乐队的偶像是美国朋克乐队“绿日”(green day),绿日以一张《美国白痴》席卷乐坛,我们的《中国白痴》呢?花儿的《花季王朝》妆点中国白痴的主流乐坛。

  花儿只是中国白痴乐坛的一个牺牲品和替罪羊,花儿事件只是“全民愚乐”的一个缩影,它反映的当然也远不仅仅是音乐和娱乐,尽管大张伟似乎把这视为个人恩怨同行竞争那么小儿科。

  假如没有这起风波,花儿势必要称雄各大音乐大奖,既然上次胡彦斌都能拿摇滚奖,那花儿称霸代言摇滚就更当仁不让。这种低智商的“儿歌时代”的音乐本来就够烂的了,现在垃圾不光要进口而且还要去偷,中国主流流行乐坛的虚弱和堕落已经匪夷所思。

  抄袭的当然远不只是花儿。这当然不是什么同行恶意竞争造成的,百代公司对花儿说好听点是护犊情深,说难听点跟包庇纵容有什么区别?再瞧瞧那些主流红星们对花儿事件表现出来的一片呵护关爱之情,你就明白,大家都是一伙的,整个主流乐坛,其实都是花儿的同谋和后盾,不是一朵花儿,而是整座花园都散发出腐朽的气息。

  主流乐坛的恶疾除了抄袭,还有假唱(假如你号称摇滚乐队,那么还有假弹)。一打开电视,就看见台上狂蹦乱跳假唱假弹,台下摇头晃脑棒棒闪耀,好一派全民愚乐的好风光。假唱是缺少技术含量的,难度系数高的是假弹,动作频率速率厉害。虽然假唱假弹,幸好还有真跳,看到中国的“朋克”乐队跳的像greenday那样高那样炫,放(都不是弹和唱)出来的却是那样的音乐,你感觉如何?甚至在去年有崔健压轴的一次赈灾义演中,都胆敢当着真唱崔司令的面假弹,虽然台上倒是真弹,(但出来的是CD的声音,仍然是假)。联想起有一次一支与花儿类似的乐队想参加“真唱运动”的演出,但当被问及能否保证今后不假唱时,对方竟然说不能。这样的乐队不是找抽吗?这不是茉莉花儿或玫瑰花儿,这是塑料花儿。整个主流乐坛就像一座塑料花园,大家漫步其间留连忘返,捏着鼻子故作鸟语花香欲仙欲死状。

  大张伟的声明堪称中国主流乐坛的自白书。他说“我们在台上还要说笑,又蹦又跳又爬又闹的”,也就是说还要揽

相声小品和杂技的活儿,这真是音乐娱乐化儿歌化时代的真情告白。

  将大张伟抵赖喊冤的真情告白与他们洁白无瑕的歌相对比,恰好暴露出流行歌本质上很容易沦为虚假和虚伪的温床。

  不管是抄袭还是抵赖,花儿事件都是全民愚乐时代的小甜点。除了“愚乐”,这一事件还有两个关键词:瑕疵和权势。法律的侵权和道德的污点竟被淡化为“音乐的瑕疵”,这种态度比抄袭更为无耻,好比一个小偷被人捉住,这哥们指着自己的手喊冤,“哎呀诸位看,我的手有点瑕疵,有碍观瞻之处请多多包涵,下次一定洗掉瑕疵修好指甲抹上防皱防晒霜。”大张伟从头到尾无一字道歉,没有向公众道歉,没有向被侵权者道歉,是的,公众!不是向你的歌迷。本应是面向公众的道歉声明最终似乎被搞成一个花儿歌迷总动员,这就是百代公司的危机公关,看似高妙,实则火上浇油———惨败。百代和花儿发声明的底气来自于大公司之间的“危机公关”,那就是:我们已经把这个事摆平了。多么富于中国特色的“危机公关”,什么负疚感责任感,什么法律意识,都顶不上权势管用,只要你有权势,天塌下来都帮你搞定摆平。什么叫摆平?摆平就是把公平的事情变得不公平,把不公平的事情变得貌似公平,就是无是非无曲直无好坏无真假,就是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相看两不厌,对镜尤自怜,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人民娱乐为人民的全民愚乐大世界。

  最后顺便说一句,3月14日,在花儿发表严正声明———我称之为中国愚乐自白书———的这一天,恰好是西北民歌“花儿”的忠实采集者王洛宾逝世10周年的纪念日。

  瞧瞧吧,我只能将引号加在民歌的花儿上面,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塑料花儿,淡忘了大地上的花儿。

  □张晓舟(广州乐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