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评论: 音乐榜,黑幕背后是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57 新浪娱乐

  传统唱片业真应好好反省了:与其自作聪明地忙“炒作”、忙“要奖”,忙这忙那“不务正业”,还不如认认真真了解一下市场真正需要什么,再不断推出大众喜爱的新歌手、新歌,这才是唱片公司的本分。从某种意义上讲,排行榜“黑幕”的繁荣,折射出的恰恰是唱片业的不景气和把劲用错了地方。

  (记者陈蕙茹)昨日,本周日将正式揭晓的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评审团主席刘欢
抛出一枚重磅炸弹:出席颁奖盛典的入围歌手寥寥无几,一线艺人只有孙燕姿确定前来,真实原因是唱片公司明目张胆地谈奖、要奖被风云榜拒绝,所以集体抵制该奖。这个新闻似曾相识,去年风云榜主办方光线传媒的老总王长田,曾踢爆某唱片公司旗下歌手王菲周杰伦等集体缺席的内幕是为王力宏要奖未果,今年“要奖”风云再起,让人忍不住追问:究竟是国内音乐界的“潜规则”促使唱片公司明目张胆要奖,还是这类颁奖典礼“行为不端”自食恶果?

  现象

  音乐排行榜与黑幕形影不离

  王长田向记者称,“要奖”一直是国内流行音乐评奖的“痼疾”。今年来“谈奖”的还是老套路:一是明说“我要某某奖”;二是打探虚实,“要我来可以,但必须明确会得什么奖”;三是以大带小,“大牌来可以,但要给我公司的谁谁奖”。

  “现在的颁奖基本上就是圈内人的自娱自乐,老百姓压根不关心,要不是出了点乱子、捅出黑幕,可能大家根本不知道又发什么奖了。公司在运作、歌手在托人、主办方在平衡,赞助方要人气、粉丝要看明星,奖项内定人所共知。”成都知名DJ冯乔说,“歌星、唱片公司之所以敢如此这般,恰恰证明很多颁奖早已失去了最起码的权威性和公信度。”

  A进入门槛低,“排行榜”大肆泛滥

  1987年,中国内地首个歌曲榜在广东电台设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内地乐坛已由电台、电视台、民营影视音乐文化节目制作公司“造”出了2000多个名目不同的音乐排行榜。而每年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档次较高的排行榜颁奖礼不下20个。年初的CHANNEL[V]之后、百事音乐风云榜、雪碧我的选择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CCTV-MTV音乐盛典号称内地乐坛“四大排行榜”。

  应该说,流行音乐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排行榜的作用不容忽视。前华纳(中国)总经理许晓峰说:“我们每出一张唱片,都要去参加各式各样的打榜活动,这是一种传播方式。”由于操办排行榜进入门槛非常低,导致大大小小的颁奖典礼“想办就办”,鱼龙混杂,而评奖方式不公开、几个主办方邀请的评委就可以操纵排行榜等弊端也渐渐显现:从田震摔话筒”,发展到前年许晓峰因黄征未获奖率华纳(中国)歌手抵制,羽·泉去年弃奖,最后升级:王长田自曝“所有的音乐排行榜都有黑幕!”排行榜变成了“过街老鼠”。

  B排行榜逐渐沦为各方利益角力工具

  “要奖”是目前许多排行榜心知肚明的内幕,由于排行榜本身就是一种很具市场效果的商业模式,显然已沦为各方利益角力的工具,在某些拥有了话语权的商业利益者操纵和安排下产生的奖项,“黑幕”在所难免。王长田坦言,颁奖主办者、唱片公司、大牌歌星、包括唱片公司和歌星的朋友,甚至某些评委和策划人都在参与这种“共谋”。有的是因为牵涉商业利益,而有的原因则错综复杂,“比如有些公司赞助排行榜,目的在于产品的市场角逐,如果恰好有歌手代言公司产品,那颁奖很可能就变味成了‘自家事’。指责唱片公司要奖,但这样的颁奖本身公正和权威吗?”一位唱片公司宣传专员愤愤不平。

  本质

  传统唱片业亟需自我反省

  对于一个排行榜颁奖礼而言,星光度取决于两个方面:出席颁奖礼歌手的人气以及颁奖嘉宾的人气,这就意味着主办方必须与歌手的东家唱片公司紧密合作,比如票选十大金曲,10个明星中有8个不来,这个活动就无法进行。作为颁奖礼的主办方因必须向赞助单位有所交待,所以很多时候处于金字塔“上层”的某些大牌唱片公司,自然使出“要奖”这种不光彩手段。我们不妨把视野放宽些,从目前内地流行乐坛现状来看,唱片公司伸手“要奖”,不免有“有劲用错地方”之嫌。

  A平民歌手向传统唱片宣战

  记者采访了举办过几次颁奖典礼的某大型传媒公司资深策划人王先生,他表示,近些年在各大排行榜称王封后的都是一些老面孔,孙楠朴树许巍那英、田震、韩红……现在换了些新人,除了胡彦斌是专业歌手,周迅赵薇都是“三栖”,内地乐坛“好歌手太少、颁奖典礼太多,好歌太少、黑幕太多”的现象,负责输出歌手的终端——唱片公司负有一定责任。

  有人说,近两年来传统唱片公司,已从内地流行乐坛潮流领跑者迅速转化成了追随者,君不见前年刀郎的横空出世、去年超女的独占鳌头,还有《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等网络歌曲火爆一时,这一切都和传统唱片公司无关。虽然超女们要出唱片,但她们的走红已脱离了传统唱片业模式,网络歌手唱片的大卖,唱片公司不过是被动地跟进……平民歌手的风起云涌,无疑向传统唱片业发起有力挑战!传统唱片业真应好好反省了:与其自作聪明地忙“炒作”、忙“要奖”,忙这忙那“不务正业”,还不如认认真真了解一下市场真正需要什么,再不断推出大众喜爱的新歌手、新歌,这才是唱片公司的本分。从某种意义上讲,排行榜”黑幕”的繁荣,折射出的恰恰是唱片业的不景气和把劲用错了地方。

  B排行榜走向成熟有待时日

  “实际上内地的排行榜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很多都只办过几年,完全不能和欧美如‘格莱美’这种成熟的、有公信力的颁奖礼相比。要想排行榜逐渐趋于公正公平,只能一步步走向规范。”王长田表示,他同时也承认“台湾的金曲奖,也是走过五六年后才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权威,而香港电影金像奖在开办之初,也遭遇过明星买奖的尴尬,但是经过不懈努力,发展到今日,他们都已拥有权威性和专业性。因此,对音乐榜而言,要走的路还很长,也很艰难。”

  “现在需要的是明确的游戏规则,需要监督,一旦查出黑幕,相关人员永远别在圈里混,情况再严重的,赞助商撤资、颁奖直接取消。那么,排行榜将真正迎来‘公平、公正、公开、权威’的那一天。”王先生激动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