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陆晨:搞摇滚还是有希望的,但不是挣钱的希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7:01 外滩画报

  顶楼马戏团成立于2001 年。上海最具代表性的朋克乐队。主唱:陆晨,贝司:梅二,吉他: 郭世良,鼓:钟科。2001 年,发表首张专辑《EP》。

  顶楼马戏团主唱陆晨接受采访的这天休息,这意味着:一,他是一个要上班的人;二,他上班可以上一天歇一天。这支上海最有腔势的朋克乐队并没有因为成员都是上班的人而变得有丝毫不朋克。而上班也是矛盾之后理智的选择。

  刚听到崔健、魔岩三杰的时候,谁都是一腔热血,也都觉得北京是摇滚圣地。圣地的一把火迅速燃遍神州大地, 渐渐地发现没有必要上北京去了,而北京似乎也变了味道。呆在上海,就像《你上海了我,还一笑而过》里唱的:“死也要死在美丽的上海。”这首歌里充满出奇感人的促狭与诗意。

  上海没有摇滚氛围也许是一种浅见,

上海人民聪明、理性、现实而有分寸感,没有轰烈而空洞的声势,然而谁也不比上海人更敏感、更有话要讲。陆晨说,在上海,摇滚这事,听的人多, 做的人少。想来这样总比做的人多、听的人少要好。陆晨说上海的听众素质很高,没有起哄跟风的习惯,有独立鉴赏力。

  在上海,不少乐队成员像马戏团成员一样有工作,只是将音乐作为业余爱好。他们散居在城市各处,而不像北京的摇滚音乐人一样轧堆。上班失去一些自由,音乐得以更加自由,随心所欲, 没有受压抑的痕迹。至于他们的唱片发行,根本没指望赚钱,不过万余元的成本由四个有工资的人分摊还不算什么。陆晨认为如今真有才华的话,搞摇滚还是有希望的,只是不包括挣钱的希望。

  说到最早的摇滚音乐人们,陆晨对始终在实现自我进步的音乐人怀有敬意。而关于多年至今只剩下盛名和旧作的,陆晨说:“负累太多,被困死了。” 让陆晨用一句话描述中国摇滚20 年,他说:“以和为贵。” 文/ 顾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