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丁武:我们这拔人不能妥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7:04 外滩画报

  如今的丁武住在一个宁静的乡村四合院,拥有自己的居所、录音棚、排练场,他说:“除了我们这拨人不能妥协,还要培养一些新人,带他们往前走,等待中国摇滚最辉煌的一刻到来。”

  20 年过去了,那个学习美术,然后投身于中国摇滚乐的火热田园里,影响了几代人的青年,不再高唱着“太阳,我在这里”和“梦回唐朝”了。丁武告诉记者: “摇滚不再是
生活的全部,而只是我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

  “摇滚乐的发展是个过程。我们那一拨较早搞摇滚的,可能总是容易陷入‘自我化’创作”,丁武言谈间不再是当年那个摇滚青年了,他说:“时代变化了,就得求变。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光是简单地完成自我,还负着摇滚乐发展大局的责任。”

  每一个摇滚乐迷都会记得唐朝那段辉煌的历史。传奇式的经历和游戏般的生活态度,在音乐里提炼出一种中国人内心深处的自信,让人从现实的平地中倏乎拉高拔起,回到故梦大唐的繁华盛境。

  1989 年末,新成立不久的“唐朝”乐队应邀参加了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90 现代音乐会”,在中国摇滚乐发展史上,那是一次足以与“69 伍德斯托克”相提并论的一次盛会。在那晚的演出中,“唐朝” 以桀骜不驯的外形气质、前所未有的前卫音乐语言,惊动了整个摇滚界;1992 年底, 首张专辑《梦回唐朝》面世,迅速在大陆、港台掀起摇滚狂潮,唐朝并因此成为当年“亚洲最值得注意的文化现象”;那时的唐朝是中国摇滚界的巅峰,代表着中国现代文化及新音乐领域的成就。

  在丁武心中,1994 年红勘那场“中国摇滚乐势力”

演唱会是唐朝最辉煌的日子。那是乐队走向鼎盛的一年,但是接下来的一年也是乐队最黑暗的一年,张炬的离去使乐队骤然跌入低谷,丁武说:“它带给乐队的打击如此之巨,以至于每个人都无法正视每一个早晨。”

  此后十多年来“唐朝”经历了分分合合,2005 年底的那张专辑也并未受到好评,一切都已不同了。丁武说:“我个人觉得商业化是件非常好的东西,这并不表示我就不好好做音乐了,我仍然在写着一首首令自己感动的歌,但是我要用一种商业的模式去推广它”。

  丁武说摇滚的那个生命火种不能被扑灭,希望它继续燃烧。“对于我来说,这种责任感还是挺强的,除了我们这拨人不能妥协,还要去培养一些新人,带着他们往前走,等待中国摇滚最辉煌的一刻到来”。

  丁武是“唐朝”最后一个告别单身生活的人,现在住在一个宁静的乡村

四合院, 拥有自己的居所、录音棚、排练场。日常生活很简单,除了摇滚乐和酒之外,丁武最爱的事情就是玩遥控飞机。此外让丁武沉迷的就是他两条神气的狗,一条英  国猎犬,一条雪橇犬,高大威猛。

  “我已经说得太多了。” 最近陷于与窦唯的口水战中,丁武总在八卦新闻主角的角色中,“最近是一直在为演唱会做准备。”

  “现在你不能把我界定在摇滚歌手的身份上,你可以说,我是一个艺人。”丁武这样对记者表示。文/ 杨不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