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七届台湾金曲奖专题 >正文

新快报评论:看不懂的金曲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金曲奖被誉为华语地区最公正的颁奖礼,一直是歌手们相当重视的一个大奖。金曲奖是“爆冷”最多、“黑马”最多、惊喜最多的颁奖礼,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谁拿奖,到了最后一刻也可能拿错奖(去年就发生了王力宏的“乌龙”事件),因此整个颁奖礼扣人心弦。

  今年的金曲奖颁奖礼延续着一贯的风格,不过,对于内地的歌迷来说,让我们有些看不懂。

  金曲奖不以销量和流行程度作为评判标准,于是我们看到:《童话》落选最佳作曲、《发如雪》落选最佳作词、S.H.E落选最佳组合,而周杰伦蔡依林更是一项提名也没有。最佳女演唱人中除了孙燕姿,其他的都是二三线歌手。五月天无缘最佳乐队,新人奖的提名更是让人跌破眼镜,全部都是不叫好更不叫座的陌生名字。因为金曲奖的评选制度独特,于是陶喆的六项提名只获了一个奖,于是蔡健雅意外“封后”,于是拜金小姐打败了S.H.E,结果让人一次又一次地感到意外。

  幸好还有王力宏。优质偶像王力宏去年冲上了舞台“预热”了一把,今年终于把最佳国语男演唱人的奖项变成了自己的囊中之物,王力宏终于成功地征服了歌迷也征服了口味特别的评委。《盖世英雄》是去年比较出彩的唱片之一,最值得推崇的是他把昆曲和流行音乐结合,让年轻人知道了《牡丹亭》,知道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如果更多的音乐人有这种使命感和创新精神,华语流行音乐的路会越走越宽。

  金曲奖相当重头的一块是台语歌曲,台湾本土文化对于我们来说相当陌生,但也给内地众多的颁奖礼提了个醒———只有更重视内地原创,才可能让整个内地乐坛整体提高,健康发展。贺雅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