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周杰伦踩痛华语乐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不关心周杰伦和谁产生了绯闻,甚至和谁偷情等等。我只对他的音乐感兴趣。写文章的时候,把听不懂歌词的旋律作背景音乐,总有一种声音在耳边搅扰,那是一种很迷离的感觉。

  对于不同的耳朵和心灵来讲,音乐的好坏没有标准。所以,周董之前的所有音乐不见得都是“经典”,也不见得都很“精彩”,但它却在华语乐坛留下了最明显的印记。关于
耳朵和心灵的问题,我更尊重心灵,因为耳朵只可以听,而心灵除了聆听还可以去思考。

  初识周杰伦是2000年的11月份,当时一文不名的周杰伦为华语流行乐坛贡献了第一张个人同名专辑《Jay》。整张专辑以R&B、NewHip-Hop的曲风为主,古典巴洛克式弦乐伴奏及Band融汇其中,周杰伦还把西班牙风格的弦乐演奏也糅合进来。能把这些复杂的音乐元素融会贯通到一张专辑之中,周杰伦的音乐才华可见一斑。

  第二次遭遇Jay是一年以后的事了。这个时候的Jay不但拥有了第二张名为《范特西》的音乐专辑,还拥有了自己年轻纯度很高的歌迷阵线。Hip—Hop、Rock、快版Rap,还有诸多的土著民族曲风都被Jay信手拈来。音乐元素的综合利用,让Jay的音乐取向更加明朗。华语流行乐坛缺少的就是这种个性的音乐风格,人云亦云的小情调太多太滥也太狭隘了。由于Jay的第二张专辑《范特西》的大行其道,R&B小天王的封号也是从那个时候套在了他的头上。Jay爱戴鸭舌帽,这几乎成了他的标志性行头。

  2002年7月,Jay的第三张专辑《八度空间》横空出世。天性就是玩弄音符的Jay又一次像街头青年似的展现出了他的音乐狂想力。Jay的音乐成熟、耐听,这和他的年龄无关。

  2003年,已经大红大紫的Jay推出了第四张专辑《叶惠美》。起初我不知道这个名字的意义,后来才知道这是Jay妈妈的名字,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位当红歌手能用自己妈妈的名字命名专辑的,Jay为表孝心,开了先河。

  周董的专辑都会有一个美好的创意,而2004年的《七里香》则把回归音乐的纯粹当成卖点。2005年末,迟到的周董打出《十一月的萧邦》的招牌。其实,写周董简直是文字不能承受之轻。因为“周杰伦”更多的时候就像一个著名商标,只要贴上“周杰伦”这个标签,就一定价格不菲。有品质保证,市场销量一定不俗。

  周董的音乐中沉浮着我们对于爱情的神往和对生活的不满。在快乐至上的年头,周董的歌声绝对是个异数,所以他的歌适合收藏,却不一定都宜于传唱,因为经不起沉淀的不是岁月,而是人的心情。周董的音乐不像《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这般流俗、恶俗,如果华语乐坛都是此类水准的音乐大行其道,真乃是对华语音乐人的讽刺。

  周董的咬字问题已经成了他的风格,这辈子是改不掉了。所以,听他的歌,在乎的不是咬文嚼字,而是那种感觉。不过,我不希望看到华语流行乐坛到处都是周氏唱法,有一个周杰伦就够了。周杰伦踩痛华语乐坛的是歌曲的音乐性。其实,华语乐坛不缺好的音乐人,缺的是发现,没有发现,没有足够的力量宣传、包装,再好的金子也会被蒙蔽光芒,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残酷性。鸿水/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