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青歌赛变好看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相信很多观众像我一样,被6日晚上直播的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所吸引。这场“最受全国观众喜爱歌手奖”的比赛,给了我们全新的感受,把观众重新拉回到一档办了20多年的老文艺节目跟前。

  据随后的媒体报道称,这场比赛创下了娱乐节目收视率第一,观众人数累积超过10亿。这样的结果,真是可喜可贺。一段时间以来,青歌赛作为我们曾经关注的节目,越来越
受冷落,令人惋惜。

  今年的央视青歌赛,从一开始就面临残酷的竞争。央视经济频道打造的“梦想中国”,还有“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blog)”、“超级女声”等选秀节目,疯狂地与青歌赛争抢观众。新鲜的娱乐选秀与传统的歌手比赛,谁更能吸引观众?平民选秀有广大的观众缘,有抢眼的视觉冲击;青歌赛有高水平作基础,有几十年的经验积累。青歌赛突出重围,还得在节目形式的突破上下工夫。

  虽然在一片质疑声中开锣,青歌赛看上去并没有太大变化,高水平的评委,一丝不苟的演唱,按部就班的程序,并没有吸引太多人的目光。但随着赛事的推进,青歌赛渐入佳境,不论从形式到内容都有变化,收视率一路攀升:从“美声、通俗、民歌”,创新改革为“组合、原生态、美声、通俗、民歌”唱法,使人在陈旧的形式中感受到一些新鲜,加上50多位享誉中国声乐界、文学界的权威、专家会聚一堂,长达44天的现场直播,让这场比赛逐渐得到了观众的喜爱、追捧。青歌赛的权威性和收视率重新回来了。

  青歌赛主办者的意图其实在6日晚最后一场比赛中更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在这场比赛中,青歌赛放下了阳春白雪的架子,扛起了娱乐的大旗。歌手于霞拉来了亲姐姐,把《武林外传》搬上了青歌赛的舞台,还不失时机地把评委调侃了一番,那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不禁捧腹;而在个人比赛中分数突破百分历史纪录的刘和刚,则改说起了相声,他的相声表演虽然略显青涩,却成了“相声说得最好的歌手”,让观众喜爱并记住了他;还有美声唱法的歌手系着领结表演吃鸡;原生态唱法歌手演唱流行歌曲。这样一台表演丝毫不亚于有大牌明星参加的任何一场晚会。

  “最受全国观众喜爱歌手奖”的比赛为青歌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相信很多意犹未尽的观众已经在期待下一届青歌赛了,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结果。不管怎么说,青歌赛作为一项举办了20多年的赛事,有它的权威性,如今活跃在歌坛的许多歌唱家、优秀歌手,如彭丽媛宋祖英韦唯毛阿敏、蔡国庆,都是从这项大赛的舞台走出去的。目前,青歌赛还没有其他任何一个选秀节目可以取而代之。青歌赛放下架子,以娱乐的态度迎合观众的口味,也为自己注入了生命力,我们希望青歌赛越办越好。张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