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刘德华的沙丁鱼之味 完成音乐全面突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35 新京报

  “刘德华”这个名字早已成为香港流行乐坛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再也没有什么能够改变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包括那么多年,一直不绝于耳的、许多人对他歌艺的质疑。

  事实上,现阶段的刘德华想必已经不会对任何褒贬心存芥蒂,继续用自己的方式唱下去,赢得自己的满足和庞大的歌迷群体的喜欢就已足够。所以,与其继续对他的音乐吹毛求疵,不如换一个角度说说,他的新专辑有何可取之处。

  相比于同期推出的另一张备受瞩目的唱片———陶喆的《太美丽》,对情歌彻头彻尾的回归,刘德华的《声音》似乎与之背道而驰。不再像过往不少专辑那样,一味以情歌作为主打,反而把情歌的数量减到最少,只剩《教你如何不爱他》、《心肝宝贝》两首情歌眉目的歌曲。其他9首,包括最近大热的华语电影《疯狂的石头》(blog)的主题曲《累斗累》、专辑点题作品《观世音》等,都融入了对人情世态的多角度思考。虽然,早在他2004年推出的《Coffee orTea》里就已经有过类似的尝试,但整体而言,这张新作会显得更加深入和透彻。

  最值得褒扬的,是林夕填词的《观世音》(观照世界的声音),他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十分出彩的作品了,却在这首歌里面,一下子找回了失落已久的精彩,虽然,整体上稍嫌堆砌,但诸如“释家说法剩下遗言/拈花带笑静默无言”、“听短信往复度余年/听医理对骂疾如禅”等,仍然是近年粤语歌词中难得出现的金句。如果这样的歌词,换上林夕偏爱的歌手王菲或黄耀明来演绎,恐怕大家都觉得寻常,但由一向音乐十分平民化的刘德华来演绎,似乎多出了一份稀奇,而不少在粤语发音中显得拗口的字句也得到了刘清晰到位的处理,这就成了专辑里面最值得“抬举”的地方,你可以对刘的音乐表示不屑,但却不能轻易抹杀他融在其中的努力。相比于许多自以为具有天赋却一直怨叹怀才不遇的歌手来说,他一直不言弃的态度,足以弥补天赋上的所有不足。

  除此以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专辑的整体包装概念。

  刘德华,乃至港台许多一线歌手的唱片,从来都不缺乏良好的视觉包装,但大多都是偶像们的装酷扮酷,华而不实。而这一回,刘德华“沙丁鱼”概念的封套包装,为他的专辑增色不少。既然是一张尽力对人情世态进行刻画与思考的专辑,那么,以“沙丁鱼”的概念,呼应歌曲主题,显得异常匹配。被密封在罐头里印上赏味期限的沙丁鱼,是不是每一个现代人的真实写照?难得刘德华放下天王架子,化身为“人形沙丁鱼”,挤身于罐头之中,给歌迷一次从视觉到听觉的冲击,如此,完成了他对自己的全方位突破。

  布鲁非(北京乐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