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是报评论:香港乐坛难觅巨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4 信息时报

  最近,香港金牌经纪人霍汶希在新作里面提到,她之前在美国游学感受到由于香港传媒的恶性竞争,不懂如何保护艺人,令艺人的形象大打折扣,此造成香港近年来很难有巨星的诞生。以往,只要在香港能走红的艺人,在东南亚地区都会有市场,但如今此情不在。反观韩日和欧美,传媒都对艺人保护得力,涌现出更多的巨星,近年来许多韩日明星能打入内地市场就是最好的证明。

  霍汶希此话不假,近年来香港艺人在整个华语地区的影响力不断下降,在一些华语乐坛的颁奖礼上,香港歌手获奖分量越来越少,即使有,依然是陈慧琳之前那辈的歌手,之后的都鲜有获奖。目前,所谓香港乐坛的一哥一姐,摆在整个华语市场而言都只能算是二三线歌手,甚至只能算是新人,例如杨千女华之前也承认,在内地很多地方的人都是通过电影认识她的。另一位“一姐”容祖儿,据内地不少同行表示,他们认识容祖儿的只是靠那首《挥着翅膀的女孩》,其他的歌都不认识。同样,“一哥”也是这种境况,除了陈奕迅境况稍好一点外,古巨基都是靠之前在内地《情深深雨朦朦》积累下来的人气,至于去年那三位香港乐坛的新人王侧田Soler、卫兰似乎在华语市场仍是新人,Soler虽然推出了国语专辑,但是在内地的知名度仍是没有打响。

  对于这种情况,很多人都归咎于香港粤语歌曲市场已经日薄西山,其实我觉得不然,如果是音乐作品优秀的话,应该不会构成语言隔膜的,许多内地歌迷同样韩文和日文的水平不高,但仍然如此痴迷韩文和日文作品。1999年曾经有一次在长沙的梁咏琪歌迷会上,当时“夺面双琪”还没有发生,梁咏琪当时仍是风靡一时的“玉女”,那时候的长沙歌迷竟然可以用粤语唱出她早期的一些粤语作品,他们都是不懂说粤语的,只是靠听这些歌曲死记硬背发音,不得不令人叹服。其实,直至今日谭咏麟那些经典粤语歌曲在内地仍然有相当大的市场。

  有人曾戏言,在上世纪90年代四大天王的时期,无线的“劲歌金曲”每次的季选都能吸引很多的关注,而如今不要说季选,就连年选,大家都觉得是唱片公司自娱自乐的游戏,而且四大颁奖礼只有面向香港乐坛,很少将内地以及台湾纳入其中,既然大家没有一个交流,想进步也不容易的。叶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