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杰伦2006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深圳商报:第一眼看,依然范特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54 深圳商报

  周杰伦用一种自然率真的方式流行。

  新专辑《依然范特西》中的《红模仿》是他的音乐自传式的作品,作品之名显然来自法国一部描写巴黎著名夜总会的著名电影《红磨房》,既是对经典的一种解构,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嘲解。

  周杰伦音乐的魅力,首先来自他的音乐创作本身。他的音乐结构精密,编配、和声技巧复杂而成熟,音乐元素来源广泛,既有黑人音乐的RAP,有R&B,也有拉丁音乐等成分,而他自己所说的“中国风”,也是他音乐元素的重要来源。他的“说唱”跟嘴皮子功夫更好的黑人说唱音乐相比,更具有一种时尚含义,具有主流艺术的技术甚至精神品质,而不是黑人说唱的那种更在意发泄、炫技、嚼舌和脏话连篇。

  《依然范特西》也有相当成分的说唱,和他的一贯处理方法一样,周杰伦的说唱很少单独成曲,经常是和几段优美的旋律组成一部作品,这使得他的作品摆脱说唱音乐那种喋喋不休的俗套而成为一部流行杰作。

  因为他的音乐来源广泛,因此他常说的“中国风”就有特别的意义。《依然范特西》中,《千里之外》有一种浓情蜜意的中国传统音乐的韵味。而《迷迭香》看上去是拉丁味道十足的音乐,传递出来的却是一种中国化趣味。《黄金甲》的主题曲《菊花台》,也是一首将中国传统音乐趣味表现得很到位的“中国风”作品。

  纵观周杰伦的音乐创作,不管它采用什么音乐风格,大都能保持一种厚重、平稳、深沉的感觉,同时,出色的技术手段使得他的作品完整而且有相当的水准,这也许是他的音乐能渐渐成为流行音乐的主流大派的重要原因。

  周杰伦音乐的魅力,还来自他的演唱。周杰伦没有嘹亮高亢的嗓音,他的歌喉也没有出色的磁性或金属般的质感,他的歌唱更多是依靠一种个性化的、自然率真的演唱风格完成其声音的塑造。在《后退》等歌曲中,冷不丁地飚出几句假声,增加作品的表现力。而他对这些不论是假声、语气词的控制,还是撒娇腔的处理,都恰到好处,无懈可击,自成一品,装饰着他的平实质朴的嗓音,使他的演唱成为一种出类拔萃的时尚。

  周杰伦的音乐魅力,当然更离不开歌词创作。歌词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的音乐的含义。周杰伦歌曲体裁很广,来源于历史、文化等诸多元素,有异域风情、魔幻和日常,也有中国传统的文化。这些元素在他的音乐中得到十分自然的表现,加大他音乐的厚重感。

  《依然范特西》中,干脆就有一首《本草纲目》,中国传统的经典成为一个时尚符号。

  事实上,不管是他的音乐、还是演唱,还是歌词创作,都是周杰伦现象不可分割的重要成分,他的音乐随心所欲却又严谨、精确,很多看上去不大规范的细节却在他别出心裁的恰到好处的处理之下,成为一种生动的表现技巧,展示出一种恣意自得的玩耍状态,这和当代精神品格有很多相同之处。关万维/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