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邓鲁平:祖海香港个唱给新民歌露脸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1:48 新浪娱乐

  到流行歌曲的大本营香港去开新民歌的个唱,胆子的确够大!让让之前不了解民歌的挑剔的香港观众认同民歌,喜爱民歌,难度实在不小。

  但祖海做到了。

  如果不是从头到尾亲历了这场堪称爆棚的演出,我一定会为祖海捏把汗。就像徐沛东老师之前的担心一样,有点拿不准香港的观众是否会买民歌的账。不过,从演出前半小时一踏入香港国际博览馆开始,我就知道,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黑压压的观众和闪烁的荧光棒,使得3000多座位的演出现场形成了一个极大的气场,那阵势,丝毫不亚于流行歌手的演唱会。

  当晚的观众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梁爱诗、霍震霆、张信刚、高志森、叶童等各界名流,以及专程从内地赶来坐镇的乔羽、徐沛东、金铁霖等大腕,再加上参加演出的汪明荃许志安陈晓东(blog)这三位嘉宾和陈百祥董卿(blog)两位主持人,使得整场演唱会极具重量级。

  当祖海身着六米长的红色华丽长裙出现在舞台之上时,香港观众自发的掌声,注定了当晚是一场新民歌的辉煌之夜。香港人是喜欢讨口彩的,这个名叫《好运来》的演唱会,光名字就足够让他们喜欢,更别说还有抛下的幸运绣球等惊喜了。

  实实在在地说,祖海香港个唱,给新民歌露了脸。

  内地音乐界一直有一种说法,那就是传统歌手被网络歌手抢了饭碗,网络歌手又被超女抢了饭碗,这一说法的确有一定的道理,在很多商业演出当中,确实存在这样一个情况和态势,而且,传统歌手和网络歌手的粉丝阵营与超女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但是,这样一个事实存在,并不能说明传统歌手和民歌已经“没 戏”,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正像少男少女喜欢超女一样,也有这样一个喜欢民歌的观众群。而且让人惊讶的是,这个观众群的年龄,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老态龙钟,不仅大陆如此,香港也是这样。

  民歌,尤其是新民歌,同样有自己的魅力。新民歌的新,就在于她不同于传统民歌,而是注入了许多的时尚流行元素。

  >祖海的六套华服和劲歌热舞,别致的出场方式和满台氤氲的古典时尚神韵,绝好地诠释了新民歌的概念。同样,这个布置得如同黄金甲(blog)一般的超炫舞台,也足以说明新民歌的时尚和前卫。

  很惊讶在香港有很多观众会唱《为了谁》,当晚,有一位六十岁老伯和一帅哥一美眉同时登台,和祖海一起演唱这首大陆香港观众同样耳熟能详的热歌,这说明,新民歌的普及率也是通过了市场验证的。

  而当祖海在现场大乐队伴奏下唱起《长相知》、《哈达似的白云》这两首高难度歌曲时,新民歌的另一个特征又得到了最好的体现,那就是,新民歌不仅是可以卡啦OK的,同样也是专业的、高水准的。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媒体对这场演唱会评价很高,霍震霆更称赞这是一台“非常高水平的演唱会”,并表示“希望将来香港有更多像这样高水平的演出,从而提升香港的文化水平。”当晚,为了拍到特写我曾蹲在霍先生旁边拍照,我发现他看得非常专注。

  祖海的香港个唱,真是给新民歌露脸了。 邓鲁平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