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乐评:收藏一段时光 10张黑胶唱片热力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3: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如果是听CD久了就会觉得累,甚至头晕,但黑胶不会;噪音会让人觉得累,但音乐不会。” ———资深黑胶发烧友  推荐理由:

  现在满大街都是头戴着耳塞,将听觉交给MP3的年轻人,但你听过黑胶唱片吗?这是一个网络下载、CD、单曲等廉价数码满天飞的年代,有一种唱片,能让你穿越时空寻找到一种独有的优雅,它就是早已在1993年停止发行的黑胶老唱片。在CD机强大的冲击下,许多喜欢怀旧的人们,还是为黑胶唱片发烧着魔,感受它发出的温润、和谐的音乐,感受着音质准确、音色逼真的原音重现,想起黑胶唱片在唱机上伴着唱针悠悠地回转的那个年代。

  魅力:黑胶让乐迷中“毒”

  黑胶唱片产生于半个世纪前,那是个艺术大师辈出的年代,许多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正处于黄金期的不朽音乐,被永久铭刻在黑色的密纹胶木盘上。很多初次听到这种天籁之音的人,便像染上毒瘾般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武汉有位黑胶发烧友———香港陈,拥有藏品近万张,“烧”龄20多年,他的黑胶情缘始于在香港念中学时,那时正值上世纪70年代末,香港陈和几个伙伴组成乐队,模仿欧美摇滚歌手的风格。因为没有乐谱,香港陈就开始大量买黑胶唱片,一边听旋律一边琢磨乐谱,如此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黑胶唱片如丝的声音:“数码录制的CD经过人工的雕凿和打磨,声音很干净,可是水至清则无鱼,让你感受到的是技术而不是艺术,黑胶唱片虽然有杂音,但歌声也更加真实和透明,连大提琴油质湿润的木头味也似乎透过音乐依稀可闻。”香港陈最喜欢做的事,是躺在摇椅上,看着唱片在唱盘上转动,因为摩擦产生的静电,会发出极细微的“噼啪噼啪”声,这种感觉让他觉得很温暖,像穿上了有细微皱褶的棉布衣服,让人觉得亲切,并陶醉其中。

  “五一”期间,在阳光中,在一张张古董般的唱片中挑出一张来,轻轻取掉外壳,放在唱片机上,享受细腻的音乐,让香港陈和许多发烧友都备感享受。

  代价:一套“行头”价值数万

  黑胶发烧友中,30岁以上,有一定经济能力的玩家居多。因为与普通CD不同,黑胶唱片的价值不菲,古典唱片往往超过100元,张学友的《真情流露》开价1300元,不少邓丽君的唱片也超过100元。在香港,许多人的收入不过200元时,一张唱片的价格在30港币至70港币之间,如今,一张普通的黑胶唱片,也会卖到200元。

  播放黑胶唱片的唱机,价格更不可小看。香港陈当年一套唱机的配置,唱盘25000元,唱臂5000元,唱头10000元。不过他珍藏的不少唱片,也增值了,可是因为太爱,他舍不得卖掉。“黑胶用来和朋友分享可以,卖是万万不能的。”这是黑胶发烧友的说法!

  粉丝:明星也为黑胶狂

  除了像香港陈这样的发烧友,演艺圈里,有许多明星都是“黑胶”粉丝———

  周杰伦喜欢复古和怀旧的东西在圈内是出了名的,他平时爱收藏留声机,听的也是黑胶唱片。

  张信哲的歌曲《用情》用了30年代旧上海歌手吴莺音的歌曲“我想忘了你”作为引子。那些断断续续、模模糊糊、带着点点黄斑的声音仿佛让黑胶唱片的年代又活了过来……

  《同一首歌》主持人梁永斌是狂热的黑胶粉丝,除收藏了数千张黑胶唱片外,他在广州主持的一档电台节目就叫《我的黑胶时代》,并推出过同名专辑。

  10张黑胶唱片推荐

  NO.1邓丽君《快乐的恰恰姑娘》

  NO.2张国荣《风继续吹》

  NO.3张学友《真情流露》

  NO.4《张明敏怀旧歌集》

  NO.5苏芮《蓦然回首》

  NO.6罗大佑《家》

  NO.7保罗·莫里哀乐队《忧郁的爱情》

  NO.8贝多芬交响乐全集(卡拉扬61至62年版)

  NO.9贝格经典歌剧《沃采克》

  NO.10林肯公园《流星圣殿》

  记者李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