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因果兄弟——拒绝雕琢的原生态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7:54  新浪娱乐

  因果兄弟的歌声仿佛一张人生的地图,听过后便忍不住在其中寻找他们的人世轨迹。好的音乐可以省去一切文字介绍,他们曾有过的“流浪”岁月,那些经历和心情,已然内化到沙哑而又厚重的嗓音中,无法隐藏。

  因果兄弟的音乐少见工业化的雕琢,在《这辈子我们还能在一起吗》、《今生何求》、《月高高》等他们的原创歌曲中,原生态的情感表露无疑,从歌词到旋律没有一丝来自生产线的冰凉,就连那句引起众多歌迷无限共鸣的歌词“我已经变好了/也已经变老了/我们这辈子还能在一起吗”(《这辈子我们还能在一起吗》)看起来也是那么的朴实无华,但这个由来自深圳的冯因、冯果两兄弟组成的“因果兄弟”组合正是凭借了这种看似不够精致的绝对真情打动了无数听众,成为继羽·泉之后内地原创组合的又一支劲旅。

  因果兄弟的人生经历算不上大起大落,却也从不曾停止上下求索。兄弟俩曾为了音乐四处漂泊流浪,也曾远离城市,栖居在长江边的一个小镇上,深居简出,全身心投入创作。平凡苦涩的生活孕育了兄弟俩内心强烈的情感,在他们的

歌词里,总有事关“生死”的情感看似沉默得存在着,“即使我输了所有连命都没有/这样的苦我愿意受”(《今生何求》)、“孤江边心邈邈/两世牵谁人晓”(《月高高》)。这些看似矛盾的情感和创作来自因果兄弟真诚的内心,这也是他们一直坚持的“将个人的生活融入到演唱”的创作理念的体现,生活本来就是矛盾的,兄弟俩的忠实让他们轻易得进入了听众的内心。

  如今,在歌坛已经取得不俗成绩的因果兄弟正在积极得表达着自己的音乐态度。他们的博客最近记录了兄弟俩辗转于各地的专辑巡回宣传活动的盛况,朴实、谦逊、充满活力的兄弟俩谈起音乐创作来,已经比几年前要自信多了,但有一点却不曾改变,那就是坚持原生态情歌,拒绝雕琢,只有真情真意得创作和演唱才能打动听众的心。 文/小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