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 :宋祖英,原汁原味中国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6:59  新浪娱乐

  宋祖英这个很民族、很稳重的名字,最近总是跟一些听起来很时尚的“洋话题”挂钩,同时,一个耐人寻味的问号也在人们脑海中逐渐开始生成:美国人为何如此青睐、推崇宋祖英 ?她身上究竟有什么魔力,引得美国人不远万里郑重其事地到中国来给她颁奖?

  提到宋祖英,大家会自然地想到长相甜美,行事低调,经常在中央电视台各种晚会上唱歌的那个大美人。尽管在国内民歌不像流行歌曲那么受欢迎,但大家对她唱过的歌却绝对耳熟能详。也许是因为她对我们来说实在太熟悉了,也许是因为她太低调了,所以,虽然她从未淡出过人们的视线,大家没想到她会把民歌唱到外国去,更没想到她会居然会被格莱美奖提名,还会获得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的金奖!

  就在我们理所当然的对着电视晚会消遣着日子的时候,这位爱唱歌的苗族姑娘已悄然成长为一名具有国际声望的歌唱家。就那么突然的一天,你发现,她不一样了!

  去年在网络上盛传过一段所谓的“恶搞”作品,有人将周杰伦的“中国风”歌曲《本草纲目》和宋祖英的《辣妹子》拼接在了一起,效果竟然浑然天成。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宋祖英走向国际的预兆。“中国风”被一些人推崇为“东风西渐”的产物,指用古辞赋、古文化、古旋律与新唱法、新编曲、新概念结合的中国独特乐种。让人一听就会联想到中国特色、中国味道。周杰伦这次的“中国味道”撞在了《辣妹子》上,这之后不久,宋祖英便获得了美国格莱美大奖提名,让国人大跌眼镜。上周,宋祖英又凭借去年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举办的个人独唱音乐会获得了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国际艺术委员会颁发的艺术金奖,而在这背后的意义是:宋祖英为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她把中国原生态的民歌带到了美国,并受到了美国听众的喜爱。

  去年的美国演唱会直到今天仍然被业界津津乐道,“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是这场演唱会的题目,演唱会共包含了《辣妹子》、《龙船调》、《爱我中华》等十六首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经典民歌,在美国国家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宋祖英演绎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风”。

  一个奇特的现象是,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这样一个拥有强势文化的西方发达国家,上上下下都对宋祖英表露出真切的喜爱,在他们眼里,Song是音乐的化身,是东方神奇文化的化身,是中国民歌的化身。也许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国会

图书馆对其作品的两度收藏,才有了美国演唱会,才有了格莱美大奖提名,才有了肯尼迪艺术中心国际艺术委员会颁发的艺术金奖。

  这一切,堪称中国艺术家获得的最高殊荣。

  美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宋祖英?这是一个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她的嗓音,她的真诚,她的优雅,她的美丽,她的那种来自山间田野的未经雕琢的声音和韵味,构成了她的综合魅力。只能这么说,她的魅力倾倒了美国人。

  而这种魅力,是建立在民族文化的基础上的,这种魅力得益于民族文化土壤的滋养,得益于原汁原味中国风的熏陶。

  一位记者的话颇有代表性,他说,电视上看宋祖英,真美,没想到在生活中的宋祖英比电视上更美!她的美丽,不仅在于她的长相,更在于那种恬淡优雅宠辱不惊的神韵和气质,她的美,氤氲在她周围的空气中形成了一种气场,沁人心脾让人陶醉。

  如此,也就不奇怪美国人为何会有一连串破天荒的举动了。

  如今,在美国各界如潮的好评之下,宋祖英又一如既往地回到了她原来的位置,依然那么低调。不知道哪一天,她又会凭着她清新甜美的歌声给我们带来新的“重磅”惊喜。文/ 鲁客 小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