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选秀节目杀出黑马——2007中国红歌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9:05  新浪娱乐

  自2005年那场风暴般的“超女”选秀之后,选秀节目就在中国呈现出了遍地开花的势头,但也有人说,尽管选秀节目很多,而且多为各电视台的主打节目,但很难再调动观众的热情了,甚至有人说选秀节目已经出现了短命征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答案并不难寻——同质化竞争,缺乏核心竞争力。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却是选秀节目策划人的最大困扰。

  在今年层出不穷的选秀节目当中,江西卫视即将启动的“2007中国红歌会”极有可能凭借自己鲜明的红色主题成为中国选秀节目的革命者。

  “2007中国红歌会”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6—7月在全国开展的《红歌总动员》。主办方将在国内成都、石家庄、西安、南昌四地分别设立晋冀鲁豫、陕甘宁、粤闽赣、云贵川选区和最重头的在莫斯科红场举办的莫斯科选区共五大赛区进行“唱红歌”海选,脱颖而出者将晋级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比赛是8—10月的《红歌英雄汇》全国总决选,也就是将各赛区的优秀者集中起来统一培训,再层层pk筛选。最后一个阶段便是红歌会的主题晚会,比赛胜出者将与众多知名艺术家、歌唱家齐聚一堂,展现红歌的精彩魅力,将红歌会推向最高潮。

  红歌会要秀什么

  “快男”秀歌艺、“好男”秀男色、“红楼”秀演技,红歌会秀什么?

  红歌会秀的是中国老百姓的精气神儿,秀的是中国人骨子里世代相传的红色激情。红色是中华民族的代表色,也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代表色。再过一年,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开幕,中国红将成为世界的焦点,在这个时刻秀出我们的红色激情,定是豪情四溢、喜悦奔腾!

  根据主办方的介绍,“红歌”即“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各历史时期的革命歌曲、社会主义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各类健康进步歌曲以及世界各国革命经典歌曲。唱响红歌,唱出时代的变迁,唱起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这是一件能够触动心灵的事,并不只有怀旧那么简单。你能想象在老前辈昂首唱起“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震撼场面吗?你能想象大老板唱军歌时难掩的泪水吗?你能想象孩子们唱起“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时的神气劲儿吗?

  革命的历史不会真正远去,它就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藏在每个人的性格中,每支革命歌曲都触动灵魂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说,“2007中国红歌会”将可能成为一档最具“全民”性质的选秀节目。

  红歌会唤起革命浪漫主义激情

  “红色革命”听起来与我们的生活有些距离,但它的实质却并没有过时,“革命”即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表现在今天便是创造力的实践。现如今的中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有创造力的人是最有价值的人。而有创造力的人一定是富有革命精神特质的人。

  红歌会唤起的将不仅仅是我们对于历史的记忆,更是创造新生活的激情——革命浪漫主义的激情。这是红歌会给观众和参赛者的承诺。

  时下的选秀节目大多把“坚持梦想”的人生主张作为节目的精神内涵,而中国红歌会要传达给我们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韧性和创造激情。诞生“2007中国红歌会”的江西南昌曾经打响过中国革命的第一枪,是这片土壤种下了中国革命的星星火种,最终发展成为红遍全中国的燎原之势。

  昔日倡导的革命精神即今天被推崇的创造精神,所以说,“2007中国红歌会”的主题是与时俱进的,是与大众话题相吻合的,从它所倡导的革命精神来说,它又是先锋的,时尚的。

  中国红歌会不是简单的重唱红歌

  “2007中国红歌会”以演唱红色歌曲为主要形式,目的是要为观众和参赛者带来燃烧革命激情的全新体验,这种体验是极具煽动性的。已经参加过红歌会预热活动《五一七天放歌井冈山》节目的阎肃老先生说:“我是77岁的老汉,但听到迸发青春活力的歌,给人向上力量的歌,我感觉浑身的青春血液在燃烧。”

  相对于以房子、车子、职位为追求目标,幸福指数日益低迷的现代人来说,谱写红歌的老前辈们拥有更大更丰富的人生格局,他们是真正燃烧激情的人,他们拥有更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是现代人最急需要获得的体验。“2007中国红歌会”的海选选区以革命老区来划分,如“晋冀鲁豫”、“陕甘宁”等,相信单是听到这几个革命老区的名字,就有不少人的红色激情已经燃烧起来了。

  因此,“2007中国红歌会”将会是参与感极强的一档选秀节目,而这种参与感的重点不在于重唱、重听红歌,而是大家对红色革命激情的全新体验。 小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