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红歌会要刮红色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6:37  新浪娱乐

  有内行人士说,一部电影、或者一部电视剧,有时候不用去看,只要听一下它的主题曲就可以知道它的大概意思,这话有一定的道理。电影、电视剧如此,其它的节目又何尝不是这样?由江西卫视发起、去年曾大火荧屏今年又将拉开序幕的中国红歌会,其主题歌就耐人寻味。

  “爬坡要爬最高的坡/过河要过最大的河/喝酒要喝大碗的酒/唱歌要唱最红的歌……”这就是中国红歌会主题曲《唱歌要唱最红的歌》的歌词。稍微留意一下,不难发现每一句都有一个“最”字,从这一个“最”字,可以看出主办方江西电视台高屋建瓴的主旨,那就是要将红歌会办成一个最好的节目。当然,这里要突出的还是“最红的歌”几个字。“所谓红歌会,是要通过歌咏形式,牢记革命历史、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继承与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这是红歌会的主旨,也是它的宣言。

  和时下一些电视台举办的选秀节目相比较,中国红歌会无论从哪方面的确都无愧于一个“最”字。参赛人员年龄差别最大,地域分布最广,参赛方式也最灵活,它不像其它的一些节目那样有各方面的限制,比如说“超女”等选秀活动都多多少少受着年龄、性别、专业等方面的制约,红歌会就没有这些限制,不论性别、不论年龄、也不论专业还是业余,更没有那些什么必选曲目和规定曲目,只要你乐意并且会唱“红歌”,男男女女、老老幼幼,都可以参加。

  事实上,通过前一段在井冈山的比赛热身,观众也确实看到了这几个“最”,参赛人员年龄最大的有八十多岁的老人,最小的有六岁的娃娃,而参赛人员之多、地域分布之广更是让人“吃惊”,明星红豆(blog)来了,用十年时间写了十篇“红色文章”的黄美根来了,抗美援朝功臣的后代刘丽来了,带着冬不拉自弹自唱的新疆男生玉苏甫也来了……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成一股歌咏的洪流,涌上了井冈山。还有一个“最”字,那就是江西电视台的收视率也达到了最高,相比于去年第一届红歌会,收视千人上涨31%,相比去年五一黄金周的收视,则上涨了27%。

  当然,参赛者所唱的都是最红的歌,虽然主办方没有规定必选曲目和规定曲目,但参赛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那些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波澜壮阔、翻天覆地的伟大斗争历史相关的歌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苏区干部好作风》、《长征组歌》、《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红梅赞》、《红星歌》、《映山红》、《我为伟大祖国站岗》、《红星照我去战斗》……

  因了这几个“最”,有业内人士评论说:“江西电视台开启的这一个打造江西红色文化品牌的项目——中国红歌会,势必会在中国大地刮起一股红色旋风!” 中严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