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陈奕迅容祖儿孤军突出实为一片沉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11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陈奕迅容祖儿孤军突出实为一片沉寂

张敬轩、谢安琪、陈奕迅、孙耀威出席环球庆功宴,不见李克勤。

信息时报:陈奕迅容祖儿孤军突出实为一片沉寂

Twins竟然被评为最佳女歌手,很符合当下香港女歌手青黄不接的现状。

信息时报:陈奕迅容祖儿孤军突出实为一片沉寂

乐坛颁奖礼的赢家与输家

  随着上周六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的落幕,香港2007年度的四大颁奖礼终于曲终人散。陈奕迅(听歌)以大热姿态夺得“传媒大奖”,成为年度大赢家;女歌手方面就以容祖儿(信息时报:陈奕迅容祖儿孤军突出实为一片沉寂 听歌 blog)一支独秀。其实这种孤军突出的情况也反映出2007年度香港乐坛的一片沉寂,并没有出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一方面是乐坛的不景气,另一方面却是唱片公司与电台之间的利益争斗,甚至出现互相玩“杯葛”的事情,令乐坛的环境更加雪上加霜。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叶毅

  关键词:沉寂

  陈奕迅独领风骚是乐坛的无奈

  用“沉寂”一词来形容去年香港乐坛的现状最贴切不过,四大颁奖礼表面风光,星光熠熠,但回归到音乐作品本身却没有多少出彩的作品。据统计,能够囊括四大颁奖礼金曲奖的歌曲只有四首张敬轩(听歌)的《酷爱》、李克勤(听歌)的《花落谁家》、古巨基(听歌)的《爱回家》以及侧田(听歌)的《男人KTV》,这其中只有侧田的《男人KTV》称得上脍炙人口。整一年香港乐坛几乎没有一首可以在整个粤语地区传唱的作品,拿到传媒大奖的《富士山下》也是前年底的旧作。

  这种“沉寂”还反应在歌手成绩上,前年还出现过陈奕迅、古巨基和李克勤的三足鼎立,今次一统天下的陈奕迅,总奖项是他们两个的总和。但并不代表陈奕迅2007年的成绩特别好,他去年推出专辑是一张充满试验味道的舞曲唱片,离传统流行音乐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只能够找他前年底的《富士山下》顶上,这种无奈也反映出乐坛的无奈。其实陈奕迅的成功仍是得益于公司力捧,以及古巨基停滞不前与李克勤的无心恋战。

  同样,女歌手方面,容祖儿去年的代表作也欠奉,两首获奖金曲《零时零分》和《爱一个上一课》的传唱程度远远不及前几年的《我的骄傲》、《痛爱》等歌曲,她去年的成功也是得益于对手何韵诗(听歌)继续搞试验与杨千?后劲不足。

  关键词:杯葛

  唱片公司与电台的利益角力

  “杯葛”这种事情在前几年已经有,不过之前都是“事后诸葛”,例如前年的英皇集体缺席叱咤乐坛颁奖礼的庆功宴,但去年金牌这样事前张扬不出席颁奖礼还是头一次。随后又传出东亚因不满奖项太少“杯葛”叱咤乐坛颁奖礼,虽然最终杨千?、何韵诗出席,但仍有大部分的东亚歌手缺席颁奖礼;而在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上,东亚也仅有杨千?与卫兰出席,没有得奖的何韵诗甚至事前就扬言可以节省服装费不用去颁奖礼,惹来香港电台的DJ在颁奖礼上调侃。

  这种“杯葛”之所以越演越烈与唱片公司与电台在商业利益角力以及乐坛帮派林立有关,如今的乐坛颁奖礼都是操控在几大唱片公司手内,小的唱片公司以及独立音乐人与奖项根本沾不了边。据猜测金牌与新城交恶就是源于在音乐会歌手资源的争夺上,如今香港商营电台都沦为一间制作公司,利用唱片公司的免费歌手资源与争取赞助商主办各种类型的音乐会,而电台方面回报给唱片公司的只有奖项,因此奖项就越来越有倾向性。

  综观这次的四大颁奖礼,基本上所有奖项都是集中在环球、金牌、英皇与东亚四间唱片公司手上,其中大赢家环球一家就独得55个奖成为乐坛班霸。在唱片销售赚不了钱的情况下,目前唱片公司只能靠版权以及现场表演两部分来作为主要收入,因此唱片公司自然不愿再免费给电台使用歌手,因此双方为了商业利益,争拗就在所难免。

  关键词:张敬轩

  新生代领军人物缺乏

  如果说这次四大颁奖礼的大赢家,陈奕迅算是一个,而张敬轩则是另外一个。张敬轩在今次四大颁奖礼上创造奇迹,突破了许多内地歌手不能达到的奖项,也是他在香港乐坛从二线迈向一线的标志,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张敬轩的成功也说明了香港乐坛后继无人的情况。

  这次张敬轩能大获全胜,除了有环球力捧的因素外,香港新生代歌手中也很难找出一个领军人物,张敬轩在香港乐坛沉浮了5年终获认同;同时也反映香港歌坛乐坛也开始逐渐开放,从之前的本土小圈子文化开始包容来自各地的音乐力量,另一方面“台湾帮”的集体缺席更说明了乐坛大环境的衰落。

  不过吐气扬眉的张敬轩马上就要接受在香港走红的代价,媒体马上就翻炒出他与关智斌(听歌)的“断背情”,因此怎样面对和渡过这些流言蜚语也是他在音乐以外面临的考验。

  传媒大奖是生仔指数

  环球歌手横扫55奖成2007乐坛之冠,陈奕迅还勇夺传媒大奖成大赢家,唱片公司19日晚设宴庆功,唯独“环球一哥”李克勤疑不满成绩较逊缺席,虽然唱片公司人员事前已邀请李克勤,不过他以“孩子小”及“彩排演唱会”为由婉拒。而之前陈奕迅表示要继续生仔,拿到传媒大奖算是双喜临门,李克勤则表示拿到传媒大奖再考虑造人。

  颁奖礼一完,李克勤在后台接受访问时已张扬不去庆功:“今天我由12点坐到现在,第二天又要彩排演唱会,很累!”虽然他大赞陈奕迅获传媒大奖是实至名归,但言谈间仍显示他心系该大奖:“我从未拿过传媒大奖,拿了就退休。”当被问到陈奕迅拿完大奖就又准备生仔,李克勤即表示:“所以明年到我生,大家就要给我个传媒大奖啦。”

    叶毅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