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夏选秀换汤不换药? 大打噱头“擦边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0:43  沈阳晚报
今夏选秀换汤不换药?大打噱头“擦边球”(图)

“快乐女声”拒绝眼泪噱头

  2009年,平民选秀硝烟再起。除了不温不火的江苏卫视“绝对唱响”一直坚持着不限男女的规则,两年多来杀得天昏地暗的老对手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不约而同地打起了女性牌——“快乐女声”各分赛区的比赛已经结束,而“加油!东方天使”大幕刚刚拉开,沈阳作为“超级加油站”之一,也即将开始比赛进程。在“取消短信平台”、“限制上星台直播”、“限制煽情、恶搞场面”等广电总局规定下,今年几大选秀赛事都展现出一些变化,但换“汤”也该换换“药”,这成了观众“高标准”和总局“严要求”下,需要思考的问题和必须要走的道路。

  换“汤”?改变褒贬不一

  2004年的“超女”和“型秀”,让国内首次有了“平民选秀”的概念,这把火一烧就是四年,逐渐打造选秀品牌的同时,其过度依赖难以透明化的短信平台规则设置,以及“剑走偏锋”的炒作策略,在引发观众审美疲劳的同时,也让广电总局终于做出了“取消短信投票”“限制上星直播10期”等一系列的规定和要求。

  没了短信投票和一轮轮赛事的播出和宣传,观众的参与感自然受挫,因此,头顶“紧箍咒” 却要博取观众欢心的平民选秀,必须到了在规则的允许内改变,以尽可能挽留观众热情的时候了。

  措施1:赛程缩短抢时间

  结果:“快女”太“快”让人晕

  由于缩短赛制,今年各大选秀都在赛程上大大缩水,“快女”沈阳赛区5月13日启动,26日就宣告20强诞生;从22日到26日4天,选手们几乎连轴转地录制了4场晋级赛,最后一日50进20的比赛中,从早9时就集合准备,直到次日凌晨2时30分才收工。由于赛制紧缩,“绝对唱响”只有用一场场“路演”代替晋级赛,最终争夺沈阳冠军的赛事,只能集中两天时间完成。

  如此密集的赛程,留给选手发挥的空间十分有限,记者在选秀现场,经常遇见选手演唱十几秒就被叫停的局面,一直以温和著称的“快女”评委伍思凯,在长达五六个小时的录制中,也不时给出选手相当严厉的评价……可以想象,即将开赛的“加油!东方天使”在赛程上将同样免不了“手忙脚乱”。

  措施2:噱头大打“擦边球”

  结果:标准被指“不公平”

  为了符合广电总局对“恶搞”、煽情类场面的限制规定,“快女”和“绝对唱响”,对“计划外”选手的控制十分严格,如“绝对唱响”评委包小柏数次对造型、表演风格怪异的选手给出“真表情,假心情”、“你的表演太过轻佻”等不留情面的评价,“快女”沈阳赛区中,双胞胎姐妹花“eleven组合”依靠妩媚的造型和舞蹈博出位的选手们也毫无例外地遭到淘汰命运。

  以往,“高龄”选手、残疾选手都是节目屡试不爽的煽情法宝,而这两类选手均早早出局,无缘全国赛事。最终在符合了种种规定后,选秀的炒作点只剩下“美貌”。评委“在美女中拔唱将”的评判标准展现无遗,而若遇到“翻版张柏芝”贡米这类外形出众又有宣传噱头的选手,唱功就更显得微不足道了。贡米的比赛视频已经挂到网站上,迅速引来全国不少网民“唱功不佳”、“对其他落选选手不公平”的评价。

  换“药”!“眼球”还需实实在在

  建议1:赛制看点应增加

  平民选秀之所以火爆,“全民参与投票”是最大的看点,如今短信平台取消,“他的成功有我的一票”的参与感不再,全国直播的阶段如何在“慎煽情、不恶搞”的原则上将节目做好,吸引观众的眼球,无疑是选秀节目组面临的最大挑战。有人认为,与其将赛事定位于一个歌手或明星的出炉过程,不如将其演变为一场娱乐圈的造星过程。

  娱乐圈新星资源紧缺,各大唱片公司对选秀人才虎视眈眈之时,完全可以考虑让他们在选秀过程中提前介入,以各自的实力和资源对选手进行包装,比赛的看点将从单纯的选手对抗,演变成娱乐资源的较量,眼球度将大大提高;另一部分人却持相反观点,他们认为娱乐资本的涌入将大大削弱选手本身的实力因素,让单纯的比赛变得不单纯,“可以考虑在比赛中引入更多的环节,来让选手在观众眼中更加清晰,比如应对媒体的能力、与观众沟通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建议2:品牌特色须坚持

  多年来,湖南卫视的“超级(快乐)”系列和东方卫视的“加油”系列选秀赛事,一直进行着激烈的竞争,从收视率上看,双方基本处于平分秋色状态,其原因就是两档节目的定位不同。“超级(快乐)”系列坚持选拔实力唱将,而“加油”系列的头牌个个都是帅哥。不过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今年“快女”暂时还未涌现出当年周笔畅张靓颖这样具有超高人气的唱将级选手,网络上最有人气的选手反倒是“翻版张柏芝”贡米、“最具‘校花’气质选手”罗震环这些以外形吸引大众的选手。此外,从之前的暂定名“加油!灰姑娘”、“上海小姐”就能看出,“加油!东方天使”已将选拔标准彻底定位在“女偶像”、“女明星”上,让志在演艺事业的女孩展示歌、舞等各方面的才艺。拼偶像,湖南卫视恐怕难敌东方卫视。双方各自坚持自己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充分运用手中的优势资源,才是选秀成功的基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