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杰克逊的艺术成就前无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04:02  广州日报

  迈克尔·杰克逊的成功改变了整个西方娱乐工业,他开创了现代MTV,把音乐、舞蹈、表演合为一体;他拥有世界销量第一的专辑《颤栗》,销量达1.04亿张……2006年,他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历史上最成功的艺术家”。杰克逊在他有生之年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可谓前无古人。

  除了艺术以外,杰克逊在中国人的眼中更像是西方文化的代表,他的奇装异服、披肩长发,渐渐成为那个年代以致今天摇滚歌手的标准装扮。而他充满爆发力的嗓音和“太空步”,更是冲击着中国人的传统审美标准。

  太空步

  太空步就是“月球漫步”。这个名字是迈克尔·杰克逊第一个提出来的。

  1983年,杰克逊参加了一档Motown唱片公司成立25周年纪念的电视节目,首次展现了他Moonwalking(太空步)的特殊舞步,此后“太空步”的热潮迅速席卷全球。

  所谓太空步,其实是一种视觉幻象效果,即先用一只脚的脚尖支地,腿弓起,脚跟要尽可能抬高;另一只脚全脚掌着地向后滑,约两脚之间有1米左右,滑行的脚脚跟抬起,支地,先前支地的脚向后滑行,就这样反复做。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太空步”是杰克逊的独门秘笈,虽模仿研习者众多,但鲜有人能取得真经。

  大家所熟悉的“舞王”郭富城、RAIN也都深受其影响,在演唱会上模仿表演过他的“太空步”。但“太空步”对于表演者身体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有极高的要求,即便是专业舞蹈者也很难掌握,许多表演者都有过失手和跌倒的经历。许多专业人士评价杰克逊的成功在于他天生的异于常人,“他的动作改变了常人的规律,大脑的控制需要反其道而行,而且对于身体的平衡性和灵活性不亚于芭蕾舞这样高难度的舞蹈”。

  MJ乐风

  黑人有着世上最特别的声线—— Blue,所以黑人蓝调一直以其独特的嗓音魅力著称。而白人的摇滚从最纯粹的形式来讲,就是三和弦加强硬持续的鼓点加上口的旋律。杰克逊的MJ乐风将黑人节奏蓝调与白人摇滚的特点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形成独特的MJ乐风,他时而高亢愤疾、时而柔美灵动的演唱走进无数人的心中。(刘艳整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