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选秀是圆梦舞台还是造星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2:51  东方网-文汇报

  “快乐女声”激战正酣,“加油!东方天使”拉开帷幕,“绝对唱响”海选结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荧屏选秀以一种爆发的态势重新撞进大众的视线。

  不过,别以为这些整饬一新的秀场仍然是草根平台——你很可能刚迈腿就绊倒在陡然增高的门槛上。这已经不是一场人人玩得起的游戏,种种迹象表明,今天的选秀,正从最初的民众狂欢,“华丽转身”为娱乐圈的自娱自乐。

  当选秀从圆梦的舞台变成了造星的预热,会不会成为绝唱?

  “快女”渐渐变味

  贡米退赛了。

  当这个本届“快乐女声”开赛以来红得最快的人物,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让她一夜成名的舞台,人们纷纷猜测,另一段更为灿烂的星光大道已经为她开启。

  因为长相酷似张柏芝,从郑州赛区脱颖而出的贡米获得了“翻版张柏芝”的称号。不过更具话题性的是她的幕后推手:张柏芝的前经纪人朱永龙。日前,以“贡米的比熊爸爸”自居的朱永龙在贡米的博客上发表文章,不仅称贡米的样貌感觉都是他设计的结果,并在比赛之前就已经“对MIMI(贡米)演艺事业的发展有所安排”。而正当人们估摸着他要怎样兑现“打造包装这位新人”的承诺时,就传来了贡米因为身体不适退出“快乐女声”的消息。

  就这样,贡米现象成为今年选秀活动爆出的第一个热门话题——人们从中嗅出了“快女”要变味的风向。有如此高段位的经纪人,贡米显然早已脱离了草根阶级。人们好奇的是:在今年的“快女”参赛者中,还“潜伏”了多少这样的准专业选手?“快女”,还能成为普通人“想唱就唱”的舞台吗?

  更值得关注的是主办方的态度。事实上,之前朱永龙毫不避讳地亮出“贡米经纪人”的身份,就已经说明比赛对选手的出身并没有限制——甚至,他们可能希望“贡米”们越多越好。记者注意到,今年“快女”调整了签约机制,要求选手进入全国准决赛二十强之后必须与天娱签约。相比于“超级女声”时代与分赛区前十强签约的做法,此举无疑是提高了签约门槛,同时也意味着天娱要确保“后快女时代”的造星成功率。其实意识到这一点的绝非“快女”一家。去年的“我型我秀”比赛中,选手在参赛之初就已经不是“草根”,而是各大唱片公司推荐给中国移动的无线音乐人才曲库。

  选秀路在何方

  毫无疑问,曾经打着“全民参与”旗号的选秀活动,正在演变成“草根勿近”的精英游戏。

  这很大程度上是主办方们从之前的各类选秀活动中得出的教训:从“超女”、“型秀”、“绝对唱响”中一路杀出的草根们,如今仍然活跃的屈指可数;少数人只能通过穿梭于各个综艺节目来维系自己的人气;大多数人变成了流星,绚烂过后,籍籍无名。今年的“快女”中,不少往届分赛区甚至全国前十强回炉再战,却大多被评为少有起色。

  和美国、英国等娱乐产业已经相当成熟的国家相比,内地在选秀明星后期运作上的乏力有目共睹;对于急于通过选秀平台来选拔明星、回收利益的主办方来说,准专业选手的加入显然是当下最直接的捷径。而对于那些准明星来说,既然主办方不设限制,那么露脸搏个人气也没什么损失。只是这样一来,草根们就不可避免地被挤到了舞台的边缘。于是人们有理由担心,当选秀离商业化越来越近,却也离其当初的成功秘诀越来越远。

  选秀节目在国内风生水起,源于“快乐女声”的前身“超级女声”。这档节目在2004年横空出世,但真正成为一场全民狂欢却是在第二届。原因很简单:主办方明确提出了“想唱就唱”的口号和“平民秀场”的定位。主题曲中“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地自我欣赏……”的歌词,煽情地鼓励着怀揣音乐梦想、在成功门外徘徊的平凡女孩。舞台不再是明星们的专利,人们更愿意看到那些和自己一样的草根如何闪亮蜕变。不得不承认,虽然黑幕不断,诸多弊端也渐渐显现,早期“超女”的最成功之处,就是许给了普通人一个梦想成真的未来,也为众多效仿者提供了一条金律:草根性是选秀节目最大的魅力所在。然而今天,选秀的主办方和大众仿佛一起从梦中醒来:前者发现仅仅打造一个让草根们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狂欢舞台,实在太过奢侈;后者看到曾经的主角,如今沦为了王子、公主身边的伴读。我们实在不知道,经历了如此的自我颠覆之后,选秀节目的将来是柳暗花明,还是山穷水尽?

  本报记者 邵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