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克尔-杰克逊:娱乐工业时代的开启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2:59  新闻晚报

  □詹皓

  1987年,我平生第一次烫发,爆炸式那种。如今回想起来,那年头的爆炸式大流行,根源是在迈克尔·杰克逊那儿。

  80年代中叶,杰克逊的录音带引进上海,有点“外星人”意思的造型,经过录音带、黑胶唱片和LD的封套传播,让我们大为吃惊并神往。

  20年前《音像世界》歌迷会搞活动,重要的一个卖点,就是分享海外带回来的杰克逊最新 MTV——那时,本地电视台称之为“音乐电视”。当时很多人模仿海外歌手,人人都有山寨版,但除了郭峰模仿《天下一家》创作出《让世界充满爱》之外,就没人敢模仿杰克逊,歌手们大概清楚,什么叫自讨没趣。

  杰克逊还带来了太空步,“三格扶梯要走三分钟”那种,基本上是逆生理规律而行,所以我们都认为杰克逊是“超人”,浑身关节好像重装过。

  杰克逊给我们带来了音乐的视觉享受,从此,眼睛和耳朵在音乐欣赏上的地位平起平坐了。杰克逊的歌好,但《BAD》之类的歌在卡拉OK里好像没什么人敢尝试。更多的冲击,在于杰克逊带来的全新理念:人的皮肤可以“漂白”,长相可以根据市场调查观众口味做大规模整治,边唱边跳的舞蹈可以如此奇异,MTV的拍摄可以达到电影大片的效果。

  有评论认为“杰克逊之死,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但我感觉,杰克逊只是一个娱乐工业时代的开启者。自他开始,设计、包装、化妆、舞蹈、影像、特技、营销等等手段,全都跟音乐绑在了一起。歌手从此不再是单纯的歌手;音乐,也降格为娱乐大工业里很小的一部分。因此说,杰克逊开启的是流行音乐里的工业革命。

  由于娱乐工业的强大需求,杰克逊从一个自组乐队爱唱爱跳的黑人小孩,变为一个中性肤色、中性造型、潮流舞步、高科技特效的结合体,他被制造成了“娱乐超人”,不断创出娱乐指数新高。但同时,他自身付出的代价也不断创新高——大幅整容、全球营销、身体透支,服药维持,再整容,再透支,绯闻缠身,加大服药剂量,此情无法逆转,直至生命跳闸。

  人说“万事开头难”,但在杰克逊身上,我只看到“万事收场难”。有点类似次级贷款,本是为驱动消费,不断催长,不断加码,洋泡泡不断吹大,无法考虑退路,直至“啪”的一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