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的金钟奖选秀何罪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6:19  大连晚报

  □文/谷子

  事件背景

  作为一项国家级的权威音乐歌唱比赛,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目前正在进行,但经过西安和成都两站比赛之后,在沈阳遭遇了尴尬,当地某音乐学院的师生6位选手集体退赛,并指责这项国家级大赛越来越“流俗”,而不少人也大骂此专业大赛像选秀。

  除了央视的青歌赛,普通人对金钟奖知之甚少,但搞音乐的人却视为神圣,如果在此赛中有幸获得大奖,即成为被上级表彰或晋级的硬件。事实上,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唯一一项国家级的权威音乐歌唱大赛,之所以缺少大众认知,与比赛本身的死板或过于严肃地远离普通人有关。与之相反,那些从超级女声走出来的选手,不仅成为歌坛腕级人物,她们的歌也往往成为流行的风向标。对超女习惯性地嗤之以鼻也好,对选秀蹦出来的新星不会正眼瞧一下也好,那些钟情金钟奖的人不得不承认这一现实,如果远离大众视线,无论如何“专业”,如何“学院派”,不再被更多人青睐甚至被抛弃的命运是不可避免的。

  也许基于上以上的担心,今年举行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有了大胆改革,参赛的选手不再仅仅限于专业团体或院校,只要有音乐梦想的人都可以与专业人士同台一比高下。而在比赛方式上,竟然和超女等选秀活动一样,把舞台搬到了广场,让选手在广场比赛,有些环节的晋级由现场观众的呐喊分贝数决定,而那些专业的评委中也出现和超女中“毒舌评委”相似的点评。中国最权威最严肃的音乐比赛一下子屈身选秀的行列中,不仅令一些专业人士惊讶万分,那些以专业院校身份参赛的选手们更是不习惯了。

  那些专业人士指责一下可以理解,但那些学院派的学生亦拐不过这个弯倒是让人可怜的。在他们眼里,歌唱比赛永远是单纯地我唱毕评委打分这样一种模式化的东西,只要一改变这种方式,即变成了低俗。况且,如今的金钟奖还放到了广场比赛,而且晋级的方式也如此不专业。我倒觉得,这些学院派的行为其实是在逃避。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说得更有针对性:退赛,是因为他们缺乏自信。音乐人谷峰则说得更不客气,他认为:“连广场都唱不好,你就不能称之为流行音乐歌手。退赛不仅仅是落伍,更是对音乐和自己人品的亵渎。”这两位音乐人的观点是符合大众心态的,毕竟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单单是打分性质的比赛已经不能够吸引大众的眼球,而对于流行音乐来说,其娱乐方式也早已走出呆板的模式而注重和现场呼应,如果连广场上的演唱形式都不习惯,你的音乐和歌声如何能融进观众的呼吸中而赢得更长的生命力?

  一看到权威的比赛稍微借鉴了选秀的一些元素,便认为有罪而大骂的人其实是一种虚伪。超女等选秀活动的确有自身的缺陷,但走到最后赢得评委的同时也赢得观众的其实还是他们演唱的综合表现力。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唯一一项国家级的权威音乐歌唱大赛,除了唱功,金钟奖的选手的综合表现力也是重要的,所以,把选手拉到广场上等同于把士兵拉到战场中进行实战演习。

  国家级音乐大赛也开始注重娱乐性了,这实在是一种进步。金钟奖把选秀的一些做法引进来的最大功劳在于,它既没有像超女一样通俗到底,也没有像青歌赛那样高高在上,而是把选秀和专业评比融在一起,权威性和娱乐性兼顾,让更多的歌唱爱好者真正享受歌唱的娱乐魅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