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除了唱功,金钟还需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6:36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杨媚 实习生 吴炳

  在经历了成都、西安、沈阳、北京、济南五大赛区后,金钟大赛终于回归其主办地深圳。昨晚,深圳卫视播出了选手们在大梅沙海滨公园的激烈角逐实况,深圳赛区十强全部产生。让人多少感到一些意外的是,原本被外界普遍看好的陈冲、钱红等实力派的唱将在广场赛中相继落败,而一些新出道的“初生牛犊”则扮演了黑马的角色。

  深圳赛区是除网络赛区之外的最后一个地面分赛区,各路强手纷纷赶搭“末班车”。空政文工团、二炮文工团、武警文工团等全国顶级文艺团体和一流专业院校的精英济济一堂,在“流行音乐重镇”与本土歌手一较高下。因此,深圳赛区可以说是选手竞争实力最强、最有代表性的一个赛区,评委间的争议几乎从开场持续到结尾,从中也折射出这一国家级流行音乐赛事的倡导方向。除了唱功,金钟大赛还需要什么?当今的中国流行音乐又需要什么?

  正如评委王晓峰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那样:“金钟大赛是流行音乐的大赛,唱功固然重要,但是我们还要看选手个性、舞台表现等多方面,以前金钟大赛都是只注重唱功,这届要做些改变。”而关于评委间的争议,他说:“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审美,我们的分歧在于是流行重要还是唱功重要。我个人更看重选手的未来,希望能够通过大赛挖掘出未来的优秀流行歌手。流行音乐到了要改朝换代的时候了,流行音乐需要新鲜的血液。”

  启示一 “时尚流行”不可或缺

  本次金钟赛吸引了诸多唱功了得的实力派唱将,男子组有陈冲,女子组有钱红,他们都已经有35岁,达到了金钟大赛的年龄上限。在音乐圈摸爬滚打了许多年的他们,在唱功方面可谓是成熟、老到。

  在深圳成名已久的前深南大道乐队主唱刘冲,曾参加深圳原创音乐唱响悉尼歌剧院等活动,是活跃在深圳原创音乐圈的重要歌手。在50进30强的比赛中,他携带了自己的原作《不该流的眼泪》前来参赛,凭借多年练就的扎实唱功不负众望直接晋级。但是在30进10强中,表现不错的刘冲却是第一个被淘汰出局,实在让人感到意外。

  而大热门钱红也在深圳也可谓是小有名气,多次荣获深圳各类比赛的奖项,曾经还和如今担任评委的谷峰同台竞技,不过在30进10强的比赛中,虽然她的唱功一再受到评委们的赞扬,认为她有激情,表现非常好。结果在钱红与摇滚娃娃的对决中,评委间的争议在她们的身上达到了高潮,现场不得不暂停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最终还是以3∶2淘汰钱红。对于出局,钱红也感到相当意外,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金钟之路会这么短暂。

  评委点评:王晓峰说,“刘冲和钱红的唱法‘太老’,金钟大赛比拼的不仅仅是唱功,还有时尚流行,如果他们去一个看重唱功的舞台,我相信他们会走得更远。”对于摇滚娃娃最终战胜钱红,王晓峰解释:“我们应当看到选手的未来。”

  启示二 “新生代”引领流行音乐方向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深圳男孩谭杰希是人气超高的选手,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说“上到九十九,下到满地走”都喜爱这位海归男孩。他身着花色沙滩裤,戴着眼镜,箍着牙套,斜挎一把吉他,看起来有点像阿牛,一身行头又与赛场的海滩风景匹配得恰到好处。在50进30强中,他弹着吉他在台上演唱着自己改编的歌曲《生活要Live high》,就像在自家开Party一样轻松自在,如此清新的谭杰希一上台立即打动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并获得了110.8的全场最高分贝值。

  不过在30进10强的比赛中,处在号称“死亡之组”的他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未能以小组第一身份直接晋级的他,在经过残酷的车轮大战之后,最终以3∶2的微弱优势晋级10强。看来谭杰希在加拿大读书时的街头卖艺经历,以及学校里成立了吉他社的磨炼,都为他的成功晋级做好了铺垫。谭杰希表示,下面的比赛,他还将坚持自己的清新风格。

  同属高人气的海归女选手苏晴演唱了原创歌曲《奔跑》,她歌声中的快乐也迅速在赛场弥漫开来。虽然最终落败,但她依然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观众和评委都发现,新生代歌手普遍存在时尚大于唱功的问题,人气超高但实力有所欠缺。

  评委点评:评委们对谭杰希的分歧主要出现在唱功上,评委胡月不认可他的唱功,并给了他很低分:“风格是可以确立的,但唱功不是一天能练成的,你的声音没有特色。”谷峰对苏晴的点评也一针见血:“你的最弱项就是唱功。”

  不过其他的评委却非常喜欢这个青春时尚的男孩子,有“中国第一把吉他”之称的评委刘麟对他赞不绝口:“他的吉他弹得非常好,歌曲的改编也很到位,有潜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歌手。”而王晓峰评委也欣慰的表示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校园民谣歌手,他说,金钟大赛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未来有潜力可挖”的选手,他们代表着未来流行音乐的前行方向。

  启示三 个性魅力很重要

  即使是实力唱将,如果没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和个性魅力,照样不能博得评委的欢心。参加本次金钟赛的选手孙建应该有着最深刻的体会,在10强的突围赛中,他第一轮演唱的是一首《我需要你》,评委评点他时,说他唱得比较安全,没有危险,但是同样也不出彩,险些遭到淘汰,而在接下来的车轮大战时,他唱了一首《我爱着他们》,同样的,平平稳稳,缺乏激情,缺乏特点,因而在第三轮中被淘汰出局。女子组的邹丽珍被淘汰时也被认为“唱得太过安全、没有特点”。

  安全的意思就是但求无功不要出错,但作为金钟大赛,希望选手们能够展现出作为流行音乐歌手应有的个性魅力。如在车轮大战中被淘汰出局的冬群,虽然遗憾地离开了舞台,但是评委们对他的风格非常喜爱。评委姚峰表示:“相信他在深圳的舞台上会有更宽阔的前景,至少我会推荐他,”而王晓峰则更是一语惊人:“如果我在深圳创立工作室的话,我一定会签你。”

  评委点评:评委们提得最多的就是“特点”二字,评委谷峰提到,选手们在唱歌时要唱出自己的风格,有原创好,但是没有原创而是模仿别人的话,那就要有自己的特点。“这样安全地唱完一首歌,不会被挑出什么毛病,但是我们也看不到选手身上还有什么潜质可以挖掘。”

  深圳赛区十强名单

  男声组:刘亘、谭杰希、阚立文、刘罡

  女声组:徐诗璟、摇滚娃娃、原琳琳、刘仙蒂

  组合组:黑珍珠组合、Max组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