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女快男受聘川音当副教授 艺人成名新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2:18  上海青年报
超女快男受聘川音当副教授艺人成名新捷径?

谭维维和王铮亮受聘担任四川音乐学院副教授.jpg

  继赵本山濮存昕唐季礼张铁林等一大堆的明星教授后,娱乐圈日前又添两位年轻的教授成员——2006年“超女”亚军谭维维和2007年“快男”王铮亮,他们返回母校四川音乐学院参加“回报师恩”见面会,并受聘担任四川音乐学院副教授。消息传出,立即在网友中引起一片热议。记者昨日经过调查和采访,了解到副教授相比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其专业性和实质性更甚。然而,川音方面却表示谭维维和王铮亮不会担任日常授课。倒是学生们非常看得开,直言“我们可没指望过他们真的能来给我们上课”。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谷晓珺

  网友质疑 选秀明星何以任教授

  从周星驰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开始,娱乐圈便前赴后继诞生了各种各样的教授。据王铮亮自己透露,一般从讲师到副教授大约需要8年时间,而他自己从讲师到副教授只用了5年,“虽然我本来就是川音的老师,但是之前很多人不知道,所以学校公开评副教授,我还是挺有压力的。不过,学校方面认为我是第一个有机会出去闯的年轻教师,能把外面的资源带到学校,也能把学校的学生推荐到业界,综合各种原因,学校决定破格提前3年聘任我为副教授。”

  对本来就是老师、在川音给学生上过不少课的王铮亮而言,评委副教授可能只是时间“提前”了,但对于从川音毕业的谭维维而言,其资历尚浅,也没当过老师,如何一跃成为副教授令人不解。谭维维对此解释,自己也很惊讶,但是把这个当作是学校对自己的鼓励,“我知道客座教授很容易流于形式,但学校聘我为副教授,是对我的鼓励,我也能通过教学工作学到一些东西。”

  对于“超女”、“快男”荣升“副教授”,网友们则不买账了,“当个副教授被看作鼓励?这不是拿教学当儿戏嘛。”“副教授和客座教授不同,他们明星那么忙,有时间吗?”“这年头,怎么谁都能随随便便弄个教授当当?”

  职位评定 当副教授或“有空可钻”

  带着大家对副教授这个高等学校教师的学衔或职务名称为何能轻而易举地授予那些明星,记者采访了几位艺术院校的负责人。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厉震林告诉记者,在教育领域内对于副教授的评定是相当的严格,一般不仅是在教育领域和学术领域有一定的建树,且都是德高望重的人。“像四川音乐学院这样的聘请方式,其实是不规范的。”她还表示,这样不符市教委规定的操作,和学校的声誉也是有一定的关系,“四川音乐学院内,招生的范围就略显混乱,再加上每年都要招收上万的学生,为了能够保证招生人数自然也是需要打一些‘知名度’。”在厉震林看来,谭维维本就是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现在被聘为副教授,很容易帮助学校打响知名度。

  不过,川音之所以能将谭维维聘为副教授,还是与副教授这个职称的界定比较笼统有关,以至于“有空可钻”。厉震林分析称,副教授一般分两种,一种是教育上的职称,从讲师开始授课,通过发表论文等研究成果,慢慢地评职位。另一种是在艺术修为上的职称,“比如廖昌永,他在国际上得过很多奖,影响力非常大,他的经验是培养下一代学生很好的教材。也就是说要在国际上有重大奖项的才能评为副教授。”相比之下,谭维维也得过“亚洲音乐节十大金曲奖”,并且多次登上国际舞台,“硬要说她有副教授的资格也不是不可以,但实质的作用大家可以有目共睹。”

  厉震林还告诉记者,在教育领域内对于副教授的评定是相当严格的,一般不仅是在教育领域和学术领域有一定的建树,且都是德高望重的人。而相比之下,对于名誉教授的评定就显得“宽松”了很多。比如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就是上戏的名誉教授,“此外,比如著名导演胡雪桦等,都是我们特聘的讲师,都必须定期来学校授课。”

  偶像效应 学生自曝为周杰伦报考

  谈到现在普遍存在的学校都找明星当教授时,厉震林表示那仅限于客座讲师,能够称得上教授的都必须是在其领域德高望重的领军人物。而之前,记者就向其求证过陆毅任泉将担任上戏的讲师时,厉震林称这个教授的位置是“预订”的,起码要到50岁之后才能回学校授课,“像巩俐一毕业就先在母校的研究所提前留职。”她表示,这样的情况在全世界都是普遍现象。其目的就是万一哪天不演戏了,他们还是可以回到课堂,把他们的经验再教授给学生。教授这个头衔为明星带来的正面效应,就和做公益慈善一样,而对学校而言,无非也是吸引学生报考的有效方法。

  记者昨天采访了几位艺校的学生,他们透露,自己当年会选择报考学校,一半是因为喜欢这个专业,而还有部分原因则是因为看见学校的招生简历上有某位自己喜欢的明星曾经到过学校授课。一位在复旦视觉艺术学校的高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是周杰伦的粉丝,当年会选择报考这个学校最主要就是因为在报纸上看见周杰伦是学校的客座讲师。还有上海电影学院的一位学生也告诉记者,当年参加招生会的时候,因为自己喜欢音乐表演就走访了全国很多的艺术院校,在看到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的教授是方文山时,毫不犹豫地就填了。

  除了中戏、北电、上戏等学院完全是因为真的培养出很多的明星而闻名在外,全国有很多刚刚成立的艺术院校为了招揽生源,一般都会通过校长的人脉,邀一些明星挂靠在自己学校的名下。而很多不知情的学生也会抱着见偶像的心态填报学校志愿。

  “星教授”点名册

  ●李湘: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播音主持系客座教授

  ●张娜拉:北京华嘉学院表演系副教授

  ●叶蓓:华东理工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莫万丹:北京礼仪学院客座教授

  ●倪萍: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徐静蕾: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讲师

  ●宋祖英: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客座教授

  ●曾志伟:海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张国立: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院长及教授

  ●濮存昕: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客座教授

  ●赵本山:国防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庞龙:沈阳音乐学院现代声乐演唱专业终身教授

  编后语

  “自己的人才自己认,自认的人才自己聘”,明星教授何其多,美名“双赢”结硕果。不可否认,德艺双馨的艺人走上讲台,能够起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表率作用。但是,“教授”的这扇大门,理应把得严谨、再严谨一些。大学需要的不是光鲜亮丽的大腕,而是真正能传道授业的大师,倘若只是以明星光环作为“校园噱头”,此风可休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