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演唱会市场票务黑幕谁来捅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3:4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为什么王菲演唱会的高价票市场上买不到,淘宝网上的票贩却在加价卖,什么座位都挑得到?”近日,一些“歌后”的忠实粉丝不断向记者抱怨。据记者了解,京沪流行歌坛演唱会市场出现“正常渠道购不到好票,网上加价甚至翻倍卖”的怪相,已非一日;而这样的“紧俏”局面并非真正的市场行为,而是某些演出商“捂盘”乃至“倒卖”给二手票贩以牟取暴利的行为使然。

  高低两头最紧俏 你有需求我“捂盘”

  乐迷小B告诉记者,王菲演唱会在门票预订刚开头几天,就听演出商统领的“官方票务”宣布“除了部分高价票外,其他价位票全部售罄”。然而,没有间隔几天,网络上却上演着“王者归来”的一幕,“已售罄”的低价票普遍被加价出售,而最高价2500元的内场票甚至被“炒”到7000元一张,大量歌迷只能望价兴叹。张学友演唱会也是如此,演出官网上显示演出只剩高价票且票量紧张,低价票无票可售。但在淘宝网上,各档票价应有尽有,唯一的“变化”,是每张票几乎都被加了百元以上在销售。

  一位票务网络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演唱会低价票出票向来比较顺畅,最前排的票通常也不乏人问津,剩下的大量价格不菲的票子最为难销。演出商“换”脑筋之后,现在每场演出两头价位的门票总是很快 “没有”,拿出来卖的都是中高价位门票。类似行为跟开发商“捂盘”造成人为的“抢购”假象实质是一样的——歌迷以为票子紧张,只能从正常渠道买位子差的和票价高的。这样,也就会帮助演出商顺利“出货”。

  演出商做小动作 票务公司无计施

  那些低价票又流向何处?事实证明,最后那些“捂”下的低价票或座位好的门票,都神不知鬼不觉地被挂到了网上。不少歌迷最终只能被逼迫到网上疯狂搜寻“转让”字眼的门票,但网络购票的风险较高,实在吓退了很多观众。“买张演唱会票子为啥这样难?”两位早就盯着王菲演唱会低价票的大学生感叹。

  据了解,某些演出主办方哄抬了价格不算,手里“捂”着的门票也绝不甘心通过正常渠道出货,而是把热门票以高于票面价格出售给黄牛。这样一来,风险也让网店店主或黄牛们各自承担了。对此,一些正常渠道的票务公司无可奈何地说:“演出商或者票务总代理可以‘欺负’正规的票务公司,先付钱也不给票,即使给也是听凭‘发配’位置,根本没有选择权!也许因为做票务的只靠老老实实赚3%到4%的辛苦扣点,不能帮着演出商加价呗! ”沪上一家票务公司老总告诉记者,“捂票”现象已经非常严重,对演出、票务的行业发展是一种杀伤,对观众的文化消费权益也是极大的损害。

  众商趋利玩“游戏”演出泡沫难免破

  然而,一些演出商对此的解释却是“这是市场潜规则。一流明星演出成本越来越高,要想不亏本或赚钱,不在票务销售上做点文章哪能行”。但另一些网店店主却透露,这些演出商却手笔不凡地把低价票毫不留情地加价,卖给网店的票贩或门售的黄牛,推动又一次转手“加价”的“热潮”。在无数缺乏有效监管的二手渠道都变成了演出商的“分店”之后,高悬的市场需求,就被放到了一根风险系数很大的钢丝绳上。

  当最终观众需求在演出市场被不合理“炒”高的价格体系前被抑制、抑或黯然退场时,市场波动又是“宽幅震荡”的。近日一场演唱会开场前,一位事先听说门票紧俏就买了1280元价位票的白领说,到了现场,看到外围票贩只卖200元,演出开始前5分钟再问就降到了50元时:“我以后不会再到正规渠道买票了! ”难怪有业内人士称,当整个演唱会市场都进入了这样的“游戏规则”,市场“泡沫”被越吹越大,哪一天“崩盘”,所释放的能量肯定是不堪想象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