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贝整容死亡韩真真出家 “超女们”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5:31  北京晚报
text1 韩真真
text2 王贝

  压力问题 王贝生前挺乐观

  “王贝整容致死”事件昨天被媒体披露之后,很多评论都把话题引向“超女压力大,整容拼机会”等方向。在王贝之前,也确有获得2005年全国第8名的易慧整容“再闯艺坛”的先例。

  王贝与易慧有不少共通之处。她们都喜爱并坚持嘻哈音乐,但也为此在比赛中不受“待见”,得不到太多市场回馈。不同的是,易慧因为评委黑楠的帮助,在与天娱解约后放弃了回到地方文工团,选择了走主流艺人之路。一直饱受“长得不好看”评论的她就不得不与更多面容好、身材棒、唱歌优秀的高标准艺人竞争。在音乐范围内几次尝试无效后,提高自己艺人标准的短板“外表”就成为必须。

  而王贝在大多数人看来本身外形条件就不差,她在获得地方赛区20强后没有机会也没有意愿与主流艺人竞争。她继续回到武汉的酒吧驻唱,后来还被挖到济南条件更好的酒吧。相对来说生活平凡也无大压力。从11月10日她本人最后一篇博客《我很简单》中来看,王贝生活乐观,且与妈妈关系极好。这次手术也是跟妈妈一起整容。王贝其实是更多平凡女性愿意让自己变得更好看的代表,如果这次没有意外,评论也不会牵扯到她“超女遗珠”、“压力太大”上来。

  选秀问题 “超女”照样考公务员

  “超女”其实就是一个平台,当事人可以选择利用它实现展示自己的愿望,也可以选择利用它当跳板成为名人。“超女”平台本身并没有问题,就像药品本身也没有问题,主要看人如何和以什么心态使用以及社会如何评价、影响它。

  2004年“超女”现在普遍被认为是“被遗忘的一批”,因为此后两届“超女”风头实在太劲。第一名安又琪认为“自己其实只是公司为了打造超女品牌的牺牲品。2004年至今共发行2张专辑,原定于2009年的专辑却被公司以续约要挟而被搁置”。她最新的新闻是与身价过亿的“富二代”男友热恋。第三名张含韵是当届发展最好的。1989年出生的她参赛时只有15岁,有趣可爱。虽然唱歌水准不够高,但在往主持界发展后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届第二名王媞更多是拿来做“负面教材”,最有唱功的她恰是最没有卖点的。”现在搜索王媞的“主动新闻”,距离最近的是2006年1月《成都商报》的报道《王媞:超女头衔会靠不住的》。

  其实最容易被忽略但最有参考价值的是2004年第五名孙一卜。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的她后来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西安市公安110调度系统工作。她参加比赛就是为了像电影《老男孩》那样实现一个自己登台唱歌的梦想,比赛结束后就继续回到普通工作岗位。现在她已结婚生女,过着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连日来,与“超女”有关的话题都令人沉重。先有2006年全国第7名的“超女”韩真真宣布在海南剃渡出家,放弃正在制作中的新专辑。紧接着2006年全国冠军“超女”尚雯婕大前天宣布新专辑和写真书《全球风靡:波点潮/等待戈多》是最后一张国语作品,明年将暂别娱乐圈出国进修。而昨天爆出的新闻更为惊人——2005年成都20强“超女”王贝因整容手术意外死亡。让人感慨的是,“超女”这个生前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大效益的标签,让她在死后“终于”成为娱乐新闻头条。于是乎,大众的视线又转向已被淡忘多年的“超女”群落。

  环境问题 社会需要包容和宽容

  其实艺人压力大、退出歌坛甚至极端到自杀,在演艺圈内都不鲜见。既然选择娱乐圈,就必须面对既有的明星压制以及源源不断补充进来更年轻有活力竞争对手的挑战。而且,“明星排位”越高,与之对应的压力就越大。比如对李宇春“纯爷们”的讽刺,对曾轶可“当面烧香膜拜”等事情如果发生在我们周围普通学校、公司的个人身上,都是难以承受的。

  “超女”赛制为选手提供了一般明星羡慕的铁杆粉丝;但同时也造就了从一开始就以攻击为方式的“敌对粉丝”。比如尚雯婕不仅有其他选手粉丝的辱骂压力,在选择了“做中国时尚先锋艺人、中国版LadyGaga”的方向后,等于又挑战了大多数人的既有审美,成为更多人在网上抒发负面情绪的对象。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曾谈到:“被指责为低俗的事情,也许10年之后就是时尚。最根本的问题是社会意识形态和管理政策上的宽容度。现在上下都在提倡创新,其实文化创新的心理基础就是容忍所谓的‘异端’。如果大家说的都是同样的话,穿的都是一样颜色的衣服,又何来创新?”

  结合近期甚至一段时期以来的“艺人压力”、“超女”问题以及“网络暴力”问题,我们可以认为这些观点冲突都是当前社会背景的一部分。与近期围绕亚运会、各种灾祸等热点一样,网络常见希望形成“一边倒”结果的声音,比如“既然是超女就必定讨人厌”、“既然是明星整容就必然是她有压力”、“既然是李宇春、尚雯婕、曾轶可就必然可笑”、“既然是某邻国就必然可恶”等,而罕见包容和宽容的言论。

  我们应该看到的是,网络文化其实也正在发生改变。在网络初普及时,流行的名言是“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那时候匿名发言、匿名批评别人还算潮流。而现在,随着网络迅速“微博(http://t.sina.com.cn)化”,“公开隐私博关注”正成为新的方向。微博时代发起者、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就认为Facebook的商业模式依赖于人们对隐私、泄密和完全的自我展示。

  在当前,我们似乎应该认真读一下已被世界大众认可的关于网络自由的标准:“自由就是指有权从事一切无害于他人的行为”,在当前的网络时代,人人应该克制情绪、理性思考和发言,不要当“网络暴力”的帮手。J188

  事件回放

  11月15日上午,王贝母女走进了武汉某整形医院,接受面部磨骨手术,结果简单的手术却出现了意外事故,血液通过王贝喉部进入气管,经转院抢救无效死亡。11月23日晚,网上流传“24岁成都超女王贝武汉整形致死”的消息。很快,王贝经纪人指证此为假消息,他声明:关于网上报道的王贝整容致死纯属谣传,王贝并没有去整容,只是感冒了嗓子痛不能唱歌在家休养,下星期三会回酒吧上班!直到11月24日,经武汉市公安局证实,王贝确已在整形手术中死亡,与王贝同时接受整容手术的王贝母亲仍在医院进行术后恢复。

  微博热议

  姑苏菄來:王贝之死和风气以及制度还有圈内的不良文化都有关。

  流水纪:足以载入整个中国娱乐圈史册的“超级女声”再次引发了话题,只是看得人心里沉甸甸。

  北纬35度:有人说这是娱乐圈的悲哀,但我要说:这是社会的悲哀。当一个社会过分的用外表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时候,必定会有为了美丽前赴后继,铤而走险者,那么社会的风气就会变得浮躁、肤浅,什么最美?自然为美,健康为美自信为美,但王贝绝不是最后一个。本报记者 刘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