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莱美再次大刮乡村风 痞子阿姆大热倒灶成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09:50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text1 Lady Gaga在“琥珀蛋”里被抬上红地毯
text2 痞子阿姆和蕾安娜
text3 米克-贾格尔现场表演宝刀不老
text4 凯蒂-佩里红毯秀恩爱

  南都讯 痞子阿姆十提名只中两,本届格莱美成就了近几年最强的大热倒灶!美国当地时间13日晚,音乐界一年一度的盛宴格莱美颁奖礼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隆重举行。之前因10项提名而创造个人格莱美提名数新高的痞子阿姆(Em inem ),在一众评论的看好中,最终只拿下2个嘻哈饶舌类奖项,年度最佳专辑、年度最佳制作、年度最佳歌曲全部陪跑,可谓跌破众人眼镜。乡村组合怀旧女郎(Lady Antebellum )、另类摇滚乐队拱廊之火(ArcadeFire)凭借人多力量大之势“抢”走了阿姆三个综合类奖项。年度制作和年度歌曲由怀旧女郎获得,最重量的年度专辑则被拱廊之火拿下。而前者更是凭借着乡村类评选的助威,五座留声机入手成就本届格莱美大赢家。

  不过阿姆不要生气,因为你不是唯一一个受冷落的。乐坛的当红炸子鸡贾斯汀·比伯(JustinBieber)虽然唱片成绩、自传书销量、自传电影票房都相当惊人,但人生只有一次的“最佳新人奖”最终被爵士名伶波兰萨·斯伯丁(EsperanzaSpalding)拿走。这也是格莱美首次把新人奖搬到爵士歌手的手中。其余歌手方面,Lady G aga拿下包括流行类最佳专辑、流行类最佳女歌手在内的三个奖项,数量和嘻哈界的Jay-Z、R&B界的约翰·传奇(JohnLegend)奇虎相当。另外,人气歌手“火星哥”布鲁诺·马斯(BrunoM ars)拿下流行类最佳男歌手。英伦摇滚乐队缪斯(M use)的《TheResistance》成为摇滚类最佳专辑。

  阿姆无法实现人生零突破

  阿姆顶着本届格莱美最热门的光环,成为一众媒体瞩目的焦点。在颁发至关重要的三个综合类奖项之前,阿姆的《Recovery》拿下了饶舌类最佳专辑,并上台领奖。虽然该奖项有着老大哥Jay-Z、新人D rake和B .o.B的前后夹击,但阿姆的突围而出可谓毫无悬念。向来酷酷的阿姆领过奖杯时,面无表情,感谢完一通人之后就草草下台,有网友开玩笑地表示,“阿姆想把激情保留给之后的三个大奖。”的确,对于阿姆而言,格莱美的饶舌类奖项实在太稀松平常了,拿下该座奖杯,只不过意味着留声机数量上刷新到13座,但“质量”上并未提高。但,格莱美比阿姆更冷酷,阿姆再也没有上台领奖,而他在综合类的得奖情况依旧保持着零的记录。

  对于这次格莱美的结果,更意外的应该是媒体们。在颁奖前各大媒体的预测中,痞子阿姆被公认今年会拿奖拿到手软。特别是综合类三大奖方面,会实现人生的零突破。一来是10项提名的绝对领跑优势,二来则是他重新振作的咸鱼翻生行为是格莱美的最爱。但没想到的是,年度最佳制作、年度最佳歌曲被乡村组合怀旧女郎拿下,而年度最佳专辑则归属于加拿大的另类摇滚乐团拱廊之火。历史重蹈覆辙,十年前,风生水起的痞子阿姆凭借《The M arshallM athers LP》入围年度最佳专辑,但最终也是被相对冷门的摇滚乐队斯迪利·丹(SteelyDan)抢走。对此,包括路透社、美联社在内的媒体都表示格莱美彻底涮了饶舌天王一把。

  怀旧女郎六提名五中成大赢家

  怀旧女郎以六提名五中的优异成绩,成为了本届格莱美的大赢家。特别是在综合类的三个奖项中拿下最佳歌曲和最佳制作两个大奖,更是值得拍手叫好。对于《Need YouNow》拿下年度最佳歌曲,媒体们表示意外不是很大,《娱乐周刊》指出,“这首歌有着前所未有的影响力,而且更为积极。”但年度最佳制作却有点让人意外,在早先的预测中,大部分媒体认为痞子阿姆和蕾哈娜合作的《Love The Way You Lie》有着更为强劲的夺奖可能,退一步去选也是B .o.B和布鲁诺·马斯合唱的《N otin’OnYou》。

  随着此次怀旧女郎的大获全胜,也意味着格莱美让乡村音乐迎来了连续两年的大丰收。去年,小公主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拿下四个大奖。但据媒体预估,明年的格莱美极有可能还是一场乡村音乐秀。因为斯威夫特《SpeakN ow》绝对会成为明年格莱美大热。

  拱廊之火抢走最佳专辑实至名归

  作为至关重要的压轴奖项,年度最佳专辑最终给了来自加拿大的另类摇滚乐队拱廊之火的《TheSuburbs》。但从某种意义上看,痞子阿姆应该心服口服,因为按照去年专业媒体评出的各个最佳专辑榜单中,《The Suburbs》有着绝对的好评度,仅次于坎耶·维斯特的《My BeautifulDark Twisted Fantasy》(由于发行时间是年尾,因此无法入围本届格莱美)。

  随着音乐产业的不景气,格莱美从一个以奖项为重的颁奖礼,成为了一个拼盘演唱会,越来越多的歌手艺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推广自己以及自己的音乐。因此LadyGaga把最新单曲《Born ThisWay》的现场首演给了格莱美,而患严重支气管炎的蕾哈娜也要扯着嗓子抱病参加。而那些极度“资深”的歌者们,也希望借由这个机会告诉大家我还能唱。

  老姜有看头

  在表演的一开始,主办方就安排了包括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珍妮弗·哈德森在内的四个女歌手高唱歌曲,向爵士界的第一女伶68岁的艾瑞莎·弗兰克林(Are thaFranklin)致敬。这个只是开端,今年颁奖礼有着更多老艺人的出现,而且是出来卖力演唱。其中包括69岁的鲍勃·迪伦、68岁的芭芭拉·史翠珊、67岁的米克·贾格尔、45岁的嘻哈始祖D r.D re等,他们的表现宝刀未老。特别是滚石主唱米克,更是活力四射,现场感染力十足。

  Gaga继续惊艳

  LadyG aga此次出马同样是费尽心思,在红毯上,她选择了藏在一只半透明的琥珀蛋里面,由工作人员抬着出场,引起现场惊呼。直到进入表演环节,Gaga才破蛋而出,高唱最新单曲《Born This Way》。有网友搞笑地说,原来Gaga是卵生的,果然不一样。Gaga有着孙悟空72变的魅力,变化多端。

  蕾哈娜被质疑假唱

  在这之前,蕾哈娜就因为严重支气管炎而无法发声,但她依旧坚持排练。带病演出的她还是献出了两首歌曲,分别是和痞子阿姆合唱的《Love The Way You Lie》,和爵克合唱的《What’s My Name》。但现场效果相当不错,特别是后一曲,添加了部落元素的混音相当有新意。但有眼尖的朋友指出蕾哈娜涉嫌假唱。在高潮处,蕾哈娜忘情放下麦克风跳舞,但依旧有歌声出现。

  比伯被指长大变声

  炸子鸡比伯和师傅亚瑟小子一起,演出了《Baby》、《NeverSayNever》、《OMG》三首歌曲。随着年龄的长大,比伯变声的压力越发之大。在本次的演唱中,不仅降了调,而且还有些许沙哑的感觉。相较之下,反而是另一个合作的小毛孩,威尔·史密斯的儿子贾登·史密斯的表演更有惊艳感。

  帕特洛惊艳全场

  早先,影后格温妮丝·帕特洛客串《欢乐合唱团》时,就向世人展示了她歌唱的能力。这一次,她出现在希·罗·格林的热门单曲《ForgetYou》中。性感十足的帕特洛站上钢琴,和走可爱芝麻街风格的格林相映成趣,上演了一段“美女与野兽”的故事

  现场预热情人节

  按照美国时间,格莱美颁出的第二天就是情人节了。明星们也应景地成双成对出现在典礼上,包括妮可·基德曼和凯斯·厄本夫妇,珍妮佛·洛佩兹和马克·安东尼夫妇等。不过最让人觉得浪漫温馨的就是凯蒂·佩里了。从天而降,大唱情歌《Not LikeTheMovies》,在背景幕后面,立刻出现了她和男友的婚礼视频。这也是高调做歌手,低调处理私生活的佩里首次公布自己的婚礼。

  主要获奖名单

  年度最佳专辑:Arcade Fire《TheSuburbs》

  年度最佳录音:LadyA ntebellum《Need You Now》

  年度最佳歌曲:LadyA ntebellum《Need You Now》

  年度最佳新人:Esperanza Spalding

  ●流行类

  最佳专辑:Lady Gaga《The FameMonster》

  最佳女歌手:Lady Gaga《BadRomance》

  最佳男歌手:BrunoMars《JustThe Way You Are》

  ●摇滚类

  最佳专辑:Muse《The Resistance》

  最佳歌曲:NeilYoung《Angry World》

  ●R&B类

  最佳专辑:John Legend& T heRoots《Wake up!》

  ●饶舌类

  最佳专辑:Eminem《Recovery》

  ●摇滚类

  -->    最佳歌曲:Jay-Zand A liciaKeys《Em pire State of Mind》

  ●乡村类

  最佳专辑:Lady Antebellum《Need You Now》

  记者 张麟

  中国面孔

  中国姑娘贾茹涵跻身本届格莱美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华裔音乐人田志仁(Christopher Tin)制作的专辑《Callingall D aw ns(呼唤黎明)》,获得“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与“最佳配器伴奏”亮相大奖,参与专辑演唱的中国姑娘贾茹涵也作为唯一的中国艺术家跻身本届格莱美。获奖的贾茹涵在微博中记录道:“太开心了!太激动了!我们的专辑获得了格莱美‘最佳古典跨界专辑’的大奖了”。(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Callingall D aw ns(呼唤黎明)》专辑收录了12首歌曲,由南非、中国、爱尔兰、日本等来自12个国家的歌手,分别用英语、汉语、希伯来语、斯瓦希里语、日语等语言演唱,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担任演奏,是融合了古典音乐、世界音乐、流行音乐以及地域文化等元素的跨界之作。贾茹涵用中文演唱的“道哉反也”,由田志仁(Christopher T in)配乐,歌词取自老子《道德经》第40章,体现了“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的中国古典哲学思想。

  ●洛杉矶时报:虽然峰回路转,但又是一次乡村音乐的大胜利。

  ●娱乐周刊:今年的格莱美,Gaga的表演不再独占鳌头,包括帕特洛、布鲁诺·马斯都有让人惊艳的表现。(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路透社:年度最佳专辑给到拱廊之火,是格莱美希望给摇滚乐一剂信心。

  ●美联社:意外不小的评选也翻滚不起很大的波澜,因为格莱美早就成为了一场宣传演唱会。

  本报快评

  格“老”美

  啃老与爱老的格莱美

  中国乐迷及音乐人都比较关心格莱美,首先因为它是对欧美乐坛的一次鉴定和整合,其次也是华语音乐人调整自己音乐方向的重要风向标。但无出其外的是,格莱美的评委们依旧故我地秉持美国音乐传统,对这个奖项做出令人惊讶的决定。以至于提名阶段,最大热门十项提名获得者阿姆,最终失意,只拿走两个。而去年从网络火到舞台的少年歌手贾斯汀·比伯,败走于26岁的爵士女歌手Esperanza Spalding。而乡村组合Lady Antebellum获得五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则更加为本届格莱美盖上一个尊老弃幼的标签。老乡村、老爵士、老蓝调、老摇滚也成为当晚表演的重要组成,搭建出一台,重视根源音乐,兼顾流行的大戏。

  年度专辑并不意外地颁发给了加拿大的独立乐队A rcade Fire,格莱美的评委们今年似乎特别青睐加拿大,最佳摇滚单曲则给个65岁的老帮子尼尔·杨。虽然在歌迷们心中,尼尔·杨是否获奖已经毫不重要。比较戏剧的是最佳摇滚独唱奖提名中只有一个是美国人,而且全部是老头,保罗·麦卡特尼获奖,也为本届打上了爱老的标签。

  去年全美国销量最高的唱片是阿姆的《Recovery》,可惜的是,他只获得了五个说唱奖项的两个,而且没有一个是综合类的奖,显示出评委们对说唱乐的不屑。而去年下载点播最高的阿姆与蕾哈娜合作《Love The W ay You Lie》,尽管火爆,还是被评委们挥了挥衣袖,就晕菜落下云端。

  格莱美向来这样,热爱老头老太太。在颁奖礼节目的编排上也是如此,从近七十岁的芭芭拉·史翠珊演唱开场曲,开始到五个当红女歌手以福音、蓝调、灵魂乐来向蓝调女皇或者也叫传统R& B女皇Aretha Franklin致敬的环节,以及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与黑人蓝调大乐队的精彩演出,再到民谣之王鲍勃·迪伦出场演出,格莱美颁奖礼的编排可谓专心围着老家伙老音乐们打转。

  南都特约评论员 李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