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晚报:旭日阳刚不唱《春天里》能唱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5: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年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昨晚举行,备受关注的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没有再唱《春天里》,而是演唱了十三月唱片公司歌手川子的成名曲《今生缘》。 而在央视一套昨晚播出的元宵晚会里,旭日阳刚演唱的是张雨生的经典曲目《我的未来不是梦》。

  自汪峰对旭日阳刚发出“禁唱令”后,旭日阳刚便陷入了原创的尴尬。15日晚,一则名为“为旭日阳刚操刀”的帖子在天涯论坛首发,不到一天便有数万人次点击。发帖人“独行老兵”率先贴出“青龙”创作的歌词《在春天的路上》,随后网络高手们集思广益、各显神通,《我们》、《呐喊》、《孤独》等风格各异的“草根”原创歌词相继“出炉”……

  两次晚会都没再唱《春天里》

  在经历了“阳光”与“暴风雨”的双重夹击后,旭日阳刚变得谨慎了很多。

  昨晚,央视元宵晚会在央视一套播出,旭日阳刚演唱了张雨生的经典曲目《我的未来不是梦》。与春晚唱《春天里》相比,他们的演唱更加挥洒自如。伴随着《我的未来不是梦》耳熟能详的乐曲节奏,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拍掌,而他们也随着表演愈发渐入佳境。在谢幕之后,主持人董卿也作出了“每一次听他们的歌,大家都很感动”的评价。

  在昨晚举行的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旭日阳刚同样没有再唱《春天里》,而是谨慎地选择了一首新歌《今生缘》。

  对于自己未来的音乐道路,旭日阳刚表示,现在他们一直在致力于原创歌曲,希望有机会出属于自己的新专辑,“目前正在收歌阶段。”

  央视春晚后接到“禁唱令”

  凭借翻唱《春天里》蹿红网络和荧屏的旭日阳刚,刚走下央视春晚舞台就遭“当头一棒”——词曲作者及原唱汪峰站出来说:“这首歌你们不能再唱了。”

  汪峰说,自己从一开始的确本着帮助旭日阳刚的想法,允许他们演唱自己的歌,包括授权其在央视春晚演唱。但后来发现,“自己的善意被利用”,无奈之下决定停止授权旭日阳刚在任何大型演出、商业活动以及音像制品中演唱自己的作品。

  消息传出后,网友们的反应迅速呈现两极化:支持汪峰维权的网友表示,版权是汪峰的,没授权翻唱就是侵权;也有网友认为汪峰此举“太狭隘自私”,令人失望;还有网友认为,是旭日阳刚翻唱的《春天里》带火了汪峰和他的歌。汪峰有权“叫停”, 但大可不必斤斤计较。

  对此,旭日阳刚成员之一王旭表示,今后不能再唱《春天里》,他们很难过。谈及今后发展,他说,他们将向汪峰邀歌,看能否给他们创作一首歌曲;同时,尽量自己原创,刘刚有一定的创作能力,或者面向全国征集原创作品。另外,他们还会翻唱一些可以使用的歌,如川子的《今生缘》,他已免费授权他俩演唱。

  网友争相给旭日阳刚“献歌”

  在旭日阳刚向汪峰致谢、致歉后,汪峰表示“不排除为旭日阳刚创作的可能。”然而,相当数量的网友已等不及汪峰出手了,而是自发“献歌”,希望旭日阳刚通过免费获赠的原创作品成长起来。

  其实,早在旭日阳刚走红之初,就有不少网友建议这个“草根”组合唱响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而今,“围观”《春天里》之争的不少网友已按捺不住,不仅想为旭日阳刚动笔创作,更希望集结民间智慧,孕育一首真正的“农民工歌曲”。

  ——“一起聊到哭了,一想到了老家,一个多远多远的梦啊……”网友“hfykk”创作的歌词略带感伤。

  ——“多年以前,一个人一张车票,离开家当上北漂,迷茫的眼,还有身上那件老棉袄。”网友“junglesir”贡献的歌词侧重描写农民工的生存状态。

  同样,在最近几天,一些门户网站的微博也有不少网友呼吁为旭日阳刚创作歌曲。网友“修车哥蒋苇勇”写了一首《漂泊》,歌词大意是“条条江河,谁厌倦了这种流浪的生活,我唱着这首歌,有谁会来听我唱歌,我带着梦想漂泊,有谁会在前方等我。”

  即使一时写不出歌词,也有不少网友在旁为“献歌”行动加油鼓劲:“突然有种想法,为旭日阳刚写歌。”“希望有人帮他们写首歌。”“让这对‘草根’歌手走得更好、更远。”……

  在这波“献歌热”之前,西安某媒体通过报纸和网络发起为旭日阳刚征歌的活动,仅仅一天,西安市民就写出50多篇歌词。

  “草根”歌手的“春天”在哪里

  “我们都是‘马路边的歌手’,业余的;想要一首属于自己的歌,太难了,听说要花好多钱去买。”2010年通过《中国达人秀》比赛走红的“卖鸭脖夫妇”周彦峰和许娜,对网友争相为旭日阳刚写歌表示支持。

  作为进城创业的小摊贩,周彦峰、许娜和旭日阳刚有一点“同病相怜”。去年登台“选秀”时,许娜一唱成名。她清唱的一曲《干杯,朋友》,其实是著名歌星田震的作品。若追溯版权,许娜不能在今后的演出中每次都唱同一首歌。但众多电视观众就是爱听她歌声中来自街边鸭脖摊的一股沧桑感。

  周彦峰说:“我们平时只能唱‘口水歌’。当然也希望有一首适合自己的歌。我们的底子还是农民,我们的歌,可以唱唱想念农村的田间地头,唱唱在城里奋斗的甜酸苦辣。如果有人为许娜免费写歌,我当然很高兴。”

  “潇洒大叔”等网友分析说,现实中反映农民工的歌曲太少了,翻唱别人的,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去年年底,某媒体记者王勇就尝试为旭日阳刚创作歌曲《我们的春天》。他表示,每个人获得公正的发展机遇,是这个时代的可爱之处,每个人都有机会拥有自己的“春天”,“草根”同样拥有这样的权利和可能。

  鼓励“草根”歌手自创歌词

  “歌词不错啊,希望有人能谱曲,就更完美了!期待高人出现!”在热闹的“献歌”风潮中,一些网友担忧,谁来为原创歌词配曲?还有人问,民间的“草根”原创究竟能走多远?

  网友“我是艾一一”认为,民间自发的歌词创作仍是杯水车薪,建议旭日阳刚找个好的创作团队,以求更大发展。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知名作曲家金复载说:“农民工对城市有着特殊的敏感,从长远看,应鼓励他们自创歌词,表达真情实感,而后由专业词曲作者、乐队、录音棚等协助,这是较为合理的创作模式。”据他分析,以往在农民工中较为流行的是港台歌曲或内地摇滚,大部分是描写爱情的,也有一些是关于漂泊和如何面对困境的;时下的翻唱作品,毕竟不能代表他们生活和审美的全部,农民工完全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歌。

  “一些农民工歌手的即兴原生态表演非常感人,关键还是缺少好的专业人士辅导。”上海普陀区文化局副局长范文翔说。在该区连续5年承办的上海市“新上海人”歌手大赛中,每年都有不少自弹自唱原创曲目的“草根”选手毛遂自荐,他们有的是大浴场的搓背工,有的是餐厅厨师或服务员。

  “关键是要为农民工创造渠道。”金复载说,互联网、电视台等媒体,如果能发起一个着眼长远的创作征集活动,为农民工的音乐原创活动提供长期的平台,而不只是专注于商业化“选秀”,那么这对“草根”原创作品的发展将是一大福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