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滚石三十拿什么怀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3: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滚石30”演唱会,即使没有罗大佑李宗盛、陈淑桦、赵传,即使陈升、吴楚楚这些曾出现在台北站的滚石精神符号没有出现在北京……8万人还是坐在了5月1日的“鸟巢”里。场内高达半米的巨幕歌词为观众最大可能地创造K歌条件,巨大的合唱声此起彼伏,由衷快乐,由衷忧伤。

  虽然周华健强调,当晚所有歌手都只有一个名字叫“滚石”,但必须得说,这是一场很容易暴露观众年龄的演唱会,无论70后、80后还是90后都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归宿,有人为第一代巨星潘越云的开嗓唏嘘,有人为如今的中坚力量五月天高喊“摇滚万岁”,还有人为新人郁可唯演唱的《滚滚红尘》兴奋不已。但对于滚石的第一代歌迷来说,如果不是侯德健最后时刻的现身,如果不是小虫眼泛泪光向天祈祷“阿梅,我们真的好想你”,那么这场演唱会也只不过是一场不来可惜、来了遗憾的怀旧拼盘,他们不解的是:真正掀起大合唱的是五月天和羽·泉的商业情歌;娃娃唱着“漂洋过海”的真实北京故事时,年轻人排队买便当、去厕所。 

  有人在演出后列举了这场演唱会的诸多遗憾——演出无主题策划,现场演唱各自为政;致敬张国荣Beyond的环节不够感动;音响声场更是失败中的失败;在北京的演出居然没有“中国火”和魔岩三杰,以黄征和花儿充数摇滚;更令人扼腕的是,大轴金曲不是《快乐天堂》,而是内地观众更追捧的《真心英雄》;李建复在30年后和侯德健共唱《归去来兮》《龙的传人》,显然不如周华健带着全场唱《朋友》火爆。演唱会终点没有万人飙泪的感动,群星返场合唱环节只有周华健、万芳、赵咏华等带领一群小师弟小师妹撑场,因为此时一干大腕早回酒店休息了。

  滚石衰落了,何其不幸,但至少滚石仍在,又何其有幸。只是30年后,我们拿什么来怀旧?而立之年的滚石又岂是一场演唱会能说得清,商业式的演出更像是一出蹩脚戏。或许正如久未露面的侯德健所唱:归去来兮/田园将芜/是多少年来的徘徊/啊究竟苍白了多少年/是多少年来的等待。

  新报记者 翟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