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天与地》片尾《年少无知》:年少多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0:41  南方都市报微博
评《天与地》片尾《年少无知》:年少多好 《天与地》三主演

  ●填词:林若宁

  ●主唱:林保怡(微博)、陈豪、黄德斌

  TVB剧集《天与地》受瞩目,连带剧里的片头、片尾曲都受到注意。但这两首歌曲,笔者较钟爱片尾曲《年少无知》,它由黄贯中(微博)作曲,林若宁填词,并由林保怡、陈豪、黄德斌三个男人合唱。

  恕笔者不看TVB的剧集很多年,即使这《天与地》已成港人话题。而这首《年少无知》,且就词论词吧。说来,这作品让笔者联想到早前李克勤(微博)的《天河》,因为其主要的表现手法都是借追怀青春年少时的美好与轻狂“特权”来反衬人长大成熟后的种种酸苦与无奈。事实上这样的映照手法,在中国古典诗词里也并不罕见,笔者首先便想到白居易《琵琶行》里的两句:“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然后又想到姜白石《鹧鸪天》里的那句“少年情事老来悲”。

  “年少多好,顽劣多好……年少多好,贫困多好……年少多好,朋友多好,一番争执不会有被告,游戏竞争不会记入脑……”歌词每一段开始处都艳羡青春年少的岁月,但都不过是成年人用以加深嗟叹漫长人生里失落了许许多多的衬托“工具”。真正年届十五二十的小伙子,是不会这样唱的,他们大抵更强调很多东西尚没法得到,尚未得,怎会有失?

  词里也甚多“如果”,“如果命运能选择……如果活着能坦白……如果命运能演习……”通常用到这个副词,要旨自然不是真的想从头来过,而是加强对回不去以及没法重新来过的感慨罢了。

  感觉上,林若宁这首词像是浑然天成,不曾怎样刻意经营,却有一股动人的力量。原因大抵就是他将“青春岁月”及“如果”等工具使用得甚好。

  这《年少无知》的歌词并非全无瑕疵,比如“旧日所相信价值,不必接受时代的糟蹋”,“糟蹋”而配以“接受”,实在不能“接受”。又如“一元积蓄足以快乐到”,“到”字是有凑韵之嫌,笔者宁愿不押韵,写成“一元积蓄足以快乐了”。

  (作者系香港知名词评人黄志华)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