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惠特尼死映射唱片工业黄金时代结束

  ■吴洋

  “惠特尼·休斯顿走了,我们心中的那个时代就这样终结了……”

  一个时代的开始,同样也有一个时代的终结。

  迈克尔·杰克逊走了。昨日,另一位老牌传奇歌手———惠特尼·休斯顿也走了……

  毫无疑问,他和她都是唱片工业黄金时代的杰出代表,在那个录音机、卡带,同时盗版盛行的年代,他们的声音构成了我们对音乐的回忆,也构成了我们心中那个时代的开始。

  一部叫《保镖》的电影,让那个时候还懵懂的我们,记住了她的名字,也记住了那段特有的声音:高亢、干净、天籁、穿透心扉……如今,在这个CD、MP3盛行的年代,却很难找到这样的声音,也难以找到那个时候从LD机上看《保镖》听其声音的震撼与冲动。

  他们在老去,我们同样。而记忆的东西,有时候当其快要模糊的时候,又变得格外清晰。一位朋友告诉我,她第一个能记住名字的外籍女歌手就是惠特尼·休斯顿,也是令她那个时候产生学习英语动力的人,“她的声音,太美好了……”美好得令我的这个朋友抱着一部廉价的,甚至音效很差的卡带机,躺在学校宿舍的床上,戴着耳机,拿着已经被翻了很多遍的手写歌词本,揣摩着她的每一句的发音和气息……

  朋友说,她现在已经很少这样,去认真听一位歌手这样唱歌了。当年她的那部卡带机也早已不知去向,而那本手写的歌词本,早已被她电子产品中播放器里任意滚动,但她无暇注意的LRC歌词所取代。

  迈克尔·杰克逊走时,微博还不盛行,而惠特尼·休斯顿走了的消息,传出不到1分钟。微博上,很多人便留言悼念,怀念她,也只有在一个时代人物离去的时候,我们才会如此地去关注、留意,甚至会“矫情”地翻出她的歌,一遍一遍地循环……但在之前,至少我是没有太多地注意她。我也承认,我的音乐播放器里几乎翻不出她的歌来,反而是阿黛尔、艾薇儿、泰勒·斯威夫特这些新生代歌手占据了我有限的MP3容量。

  而在迷糊之间,我给自己找了这样的理由,也许我错过了她最辉煌的时代,不想错过另一个“她”的辉煌时代……所以,惠特尼·休斯顿走了,我们心中的那个时代就这样终结了……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