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格莱美提名独立当道新人混战

2012年12月07日12:39  京华时报 微博

  虽然正式的颁奖礼要到明年2月10日才举行,但随着提名的公布,第55届格莱美的基调也因此确定。除了年轻,还是年轻。     往年的格莱美颁奖,其保守性一直为人诟病,就连万里之外的中国歌迷,都能从排资论辈和评委偏爱的角度,准确猜中大部分奖项。但从去年阿黛尔所代表的独立音乐势力抬头后,今年的格莱美在艺人年轻化、作品独立化上全面开花。 

  在最受关注的综合类奖项中,不算“白色条纹”单飞的主唱杰克·怀特,其他提名艺人只有出道11年的“黑色秘钥”资历最老。其次是出道8年的首位“美国偶像”凯莉·克拉克森,以及早已全球知名的乡村小天后泰勒·斯威芙特,入行也才6年而已。 

  以7项提名成为今年格莱美提名大赢家的,则是来自美国的“Fun。”乐团。他们的一曲《我们正年轻》,由于美剧《欢乐合唱团》的翻唱以及选为雪佛兰广告歌曲,从而大热。和“剪刀姐妹”相似的复古与好玩,以及“皇后”乐团般的戏剧化唱腔,也让“Fun。”成为今年独立乐队的新宠儿。 

  在流行偶像市场,虽然贾斯汀·比伯依然没有受到格莱美的重视,但中生代的凯莉·克拉克森,加上以一首神曲《打电话给我》崛起的加拿大新生代歌手卡莉·雷·杰普森,使得这个领域充满活力。乡村音乐方面,今年只有泰勒·斯威芙特,她的《我们再也不能在一起》入围综合类奖项,并获得“年度制作”重要提名。不过,实际上这首听起来很“艾薇儿”式的作品,已经很少有乡村味道了。这也是近年来美国新乡村潮流的一种趋势。 

  10年前还是格莱美综合奖核心势力的“蓝调”和“说唱乐”,这两年风光不再。而今年分别获得6项提名的杰斯和坎耶·怀斯特,甚至都没有一个综合类的奖项,主要是在说唱类奖项中得势。不过,今年入围综合奖的两位蓝调歌手,马吉尔和法兰克·奥申,却都是标准的新人。后者还被认为是蓝调复兴的希望所在。 

  独立音乐当道,年轻新人混战,今年的格莱美提名,也预示了国际流行音乐的变天。既然这是一个没有绝对巨星的年代,那么就让它更灿烂一点吧!格莱美大概也是这么想的。    (爱地人)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