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是什么让过气歌手华丽翻身

2013年03月08日14:39  东方早报
黄绮珊诠释了什么叫大器晚成。 黄绮珊诠释了什么叫大器晚成。
辛晓琪在节目中唱代表作《领悟》唱到哭。 辛晓琪在节目中唱代表作《领悟》唱到哭。
曾是零点乐队主唱的周晓鸥 曾是零点乐队主唱的周晓鸥

  湖南卫视[微博]的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自今年1月开播后就一直稳坐周五晚收视冠军宝座,节目广告报价自第二期开始就从每15秒8.6万元飙涨至13万元。不仅节目火,参加节目的明星歌手也迎来事业的春天,有的人甚至始尝红的滋味。比如两个月前,黄绮珊还是个零身价零市场,完全隐没于江湖的歌手,两个月后她的身价涨到了45万元。而林志炫[微博]、陈明[微博]、齐秦[微博]、沙宝亮[微博]、尚雯婕[微博]等都纷纷“借光”《我是歌手》重整旗鼓,演出机会接踵而至。

  最大难题是找歌手

  《我是歌手》节目版权来自韩国。韩国版《我是歌手》的第一季请来了韩国国宝级歌手李素罗、金京浩、朴正炫等人。不论是节目样式安排、歌手风格颠覆还是舞台效果,都成为节目抓人的看点。该节目在韩国播出时,收视率秒杀包括《韩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Korea)》在内的同类节目。

  至于湖南卫视为何选中《我是歌手》,节目总导演洪涛曾表示,想借这个节目“开展真唱运动”。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各种草根选秀的洗礼,内地观众目前确实比较需要一个新鲜的歌唱节目。《我是歌手》所有参赛选手都是已经出道甚至成名多年的歌手,让他们来PK,有先天的观众基础。不过中国版的节目筹备之初,节目组最大的难题就是找不到歌手参赛。据湖南卫视工作人员透露,第一期的七位歌手中,只有齐秦答应得最痛快。为了请动其他几位歌手,导演组出尽亲情牌、人情牌,沙宝亮就是总导演洪涛在酒桌上酒过三巡后搞定的。五位“替补歌手”,“在我们第一次看成片剪辑时,还没找齐”。节目组负责艺人联系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讲了跨越四座城市追某歌坛天后的“悲情故事”,但天后最后还是“流泪婉拒”了。不过首期节目播出后,情况发生改变,黄绮珊一夜爆红,节目组也开始接到部分歌手经纪人的电话,主动要求上节目。

  对于《我是歌手》的制作过程,总导演洪涛介绍说:“韩国版权是提供‘节目宝典’的,不过这次韩方很重视,毕竟这个节目在韩国太火了,他们的海外版权也只卖了中国跟美国。要是中国能火了,他们觉得有助于海外销售。他们给了我们许多意见。第一期节目的原始拍摄素材超过1000分钟,最后精剪成90分钟节目,因为台里对节目的期待值很高,所以节目组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从第一期到现在一直都是24小时在轮班制作。”

  黄绮珊的一夜爆红

  黄绮珊无疑是《我是歌手》中最受关注的歌手,她与那英[微博]同期出道,曾因为爱情远嫁台湾,事业上几度沉浮,婚姻失败后甚至想过自杀。2000年发行专辑《只有你》时,并未获得市场关注。之后,黄绮珊这个名字渐渐淡出歌坛。5年后,比她整整小16岁的李宇春[微博]成为第一个凭电视传媒登上《时代》封面的民选明星,由此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电视“造星”运动,而黄绮珊却跑去打网球,居然还拿了业余比赛的混双冠军……2012年,笃信基督的黄绮珊开始研修神学。《我是歌手》的总导演洪涛当时对她的感觉是“对一切都已经淡然了”。然而让人预料不到的是,在洪涛三番五次的围逼下勉强答应参加节目的黄绮珊,此后却经历了一次李宇春式的爆红体验。如今,她的商演身价据说已经飙升20倍,达到了45万元至50万元,以往的专辑在网上被炒到千元一张。

  昨天早报记者专访了黄绮珊。对于身价飙升到45万元一场的传闻,她很干脆地说:“到目前为止,我一场商演都没有接。价钱都是虚的,讲个俗话,‘猴急干嘛?’因为有一点,我要上学,又要比赛。如果因为那些商演,影响到我在这个舞台上站着呈现的东西,又影响我上学的话,你觉得我这个人是什么人啊。有句话说,日子长着呢,我就安安心心把眼前这个事做好,这是对《我是歌手》这个舞台的交代。所以我一直告诉我的团队,等到我离开这个舞台,再到5月底毕业之后,才考虑演出的事情。”

  节目结束之后,是否有全面复出的计划?黄绮珊说:“昨天我们团队开会还在谈这个问题,就是说歌手的本质是音乐,本职是唱片,所以现在我已经开始在想唱片的事情咯。参加这个节目让我对自己的规划有一些不一样,但是大方向还是不会变。变化就是接下来的唱片、演唱会,但节奏不能太快,我希望慢一点,脚踏实地。”谈及现在重回娱乐圈,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她表示:“因为我想让自己的心保持一个平静的状态,所以周遭很多事情我尽量让自己不去碰。当然回来舞台后大家都知道,你的生活会打乱,首先上街就不能大摇大摆,我到超市去都被追得疯了。买个菜,还是在新加坡哦,人家都在网上留言,说‘黄妈,我今天在超市看到你了’。因为我平时都是大摇大摆自由自在惯了,现在可能没那么自在了,但是我觉得自不自在是由你的心生出来的。就是我现在接受发生的一切事情,一切变化,但是我这里永远都不会变。”

  黄绮珊为什么能够一夜爆红?昨天早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娱乐圈业内人士,资深音乐人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大环境下正好观众热衷于怀旧,“这几年不断有老将复出,又或者是老歌被后辈歌手翻唱,说真的,很多人都热衷于怀旧这件事,更多也是因为当下的流行音乐越来越难去做出那种经典的意味出来,新出来的歌手本身也好难有那种可以被人过耳不忘的特质。而《我是歌手》这样的节目,让他们看到老的歌手,听到熟悉的声音,确实会勾起不少当年的听众与观众的回忆,引起他们的共鸣。”而资深经纪人刘小姐则认为,黄绮珊早就应该红,她的特点很明显,首先她有实力,“当年的柯以敏,开口便口无遮拦(指她当选秀节目评委时),这一点反而成就了她再度爆红,相比端着架子的后来的朱桦[微博]等就远不如柯以敏。《我是歌手》里一开口便惊为天人的黄绮珊,虽然第一期成绩并不理想,但就是那一首《等待》,让微博党彻夜为她刷屏。后来的林志炫遵循了同样的规律。”刘小姐还表示,黄绮珊标志性的大嘴以及唱尾音时双手的动作都很有特点,娱乐圈现在就是需要有个性的歌手。

  新媒体助推“咸鱼翻身”

  一个黄绮珊爆红已经是奇迹了,而通过《我是歌手》的舞台,林志炫、尚雯婕、周晓鸥[微博]等一批原本已经过气的歌手,上演了一场“咸鱼翻身”,赢了人气,涨了身价,这更是一个奇迹。林志炫唱的《烟花易冷》,许多观众都觉得唱得比原唱者周杰伦还好。而尚雯婕自获得“超女”冠军后,在乐坛并无太大建树。参加《我是歌手》之前,她的头衔是娱乐圈的“雷母”。关心她雷人打扮的人,远远多于对她音乐的关注。但《我是歌手》让很多平时不在乎尚雯婕的人突然发现,她其实是一个挺有想法,且表现大胆的歌手。

  昨天早报记者采访了尚雯婕,她表示:“其实从嗓音来说,唱歌的人不会在几年里面有很大的变化,但对歌曲的理解会随着一个人的成长而变化。就好像我6年前在‘超女’时,唱现在的这几首歌,可能唱得就会有点不一样,因为心境不一样。第二是因为我从2010年开始做原创音乐,做电子音乐,它是一种在创作上比较会让人去思考的一个音乐门类,特别是自己写歌以后,我对唱歌的整个出发点和感觉都不太一样了。”

  负责尚雯婕工作室的聂先生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尚雯婕的身价已从去年的15万元涨到35万元,虽然他表示涨价是去年就有的计划,但确实是《我是歌手》给了这个契机。聂先生透露,自从尚雯婕参加《我是歌手》之后,演出邀约比平时多了一半,但因为太忙,推掉的演出收入已经大约有200万元,“可能要等到比赛完全结束后才会逐步恢复演出。”

  过气歌手为何能够咸鱼翻身?《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认为,“真实的力量起到撼动人心的作用,不编故事而是崇尚实力,会让大家认认真真关注节目本身——这是市场的趋势。”而资深音乐人陈先生则说,老牌歌手之所以能翻红,和微博等新媒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每个周五的晚上,各种刷屏刷屏刷屏。微博目前最有话语权也有最活跃的用户,他们年少时正经历这些‘咸鱼歌手’最红的时期,每个人的亮相都能勾起一番回忆,发帖、转发便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而那些并不熟悉这些歌手的90后、00后,也会被引导去搜索相关信息,从另外一个方向上推动了这些歌手再次进入主流观众的视线。”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