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黄义达的生命轮回

2013年06月18日10:5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王击凡(南都记者)

  黄义达出道的时候被称作“男版孙燕姿”,靠的是一首堪比《天黑黑》的《蓝天》:“也许你就要遇到雷雨闪电的暴风圈,也许就要遇到乌云密布灰色阴天……”出道将近十年,孙燕姿早已从“小天后”荣升天后级妈咪。相比之下,黄义达走过的音乐路就艰难得多,遇到的几乎都是“泪流不止的风沙天”:家庭负债累累、感情出现变数、与唱片公司解约、患了抑郁症将近两年,甚至一度不顾身边人的反对选择“剃度出家”。不少合作过的人都说黄义达“难搞”,他就像一个叛逆的音乐小孩,不断与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作抗争,最后却总是落得个遍体鳞伤。乐坛更新换代得太快,不少人甚至已经忘了黄义达这个名字,所以当再次看到他暌违多年的新歌《我不哭》时,我还着实吃了一惊。

  最令人吃惊的是,绕了一大圈,黄义达还是回到最初捧红他的索尼音乐——— 音乐圈娱乐圈,这个圈果然是“圆”的,无论谁跟谁之间发生了点什么,极有可能江湖再见。上周三,我在台北参与了黄义达新专辑《HeartDisk》&签约索尼的记者招待会,索尼的各位高层纷纷现身力挺,其中对黄义达的“重生”起到关键作用的,是去年刚走马上任的索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徐毅。听徐毅说,他之所以对重新签下黄义达抱有浓厚的兴趣,是因为一次在北京听草莓音乐节的经验:“义达很娴熟地控制一场Live的那种感觉,这让我感到很震撼。”

  徐毅很认同黄义达对音乐的痴迷与自信,他还大胆地作出决定,接下来要帮黄义达开巡回演唱会,“我跟义达坐在地上看不同艺人的Live演出录像,研究他的演唱会要怎么搞。义达没什么其他要求,只希望能回归到音乐本身,他真的一点也不‘难搞’!”徐毅知道黄义达是Beyond的小歌迷,还特意找来黄家驹在演唱会弹过的O vationC ustomLegend同款白色吉他作为礼物,让黄义达感动不已。也许,在唱片市道衰败的今时今日,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热爱音乐的老板,而不是见钱眼开的生意人。

  得到伯乐赏识,黄义达的音乐事业重新起跑。娱乐圈五光十色,单纯的他也曾迷失过:“之前的唱片公司让我变得偶像化一点,更接近歌迷,但我心里并不是这样的人,结果越做越不开心。”进入瓶颈期,黄义达想起小时候有师傅告诫过他:“你50岁左右会离婚,可能会出家当和尚。如果你年轻时能去庙里住上几个月,就能化解这一劫。”黄义达选择去泰国落发修行,每天打扫寺庙、念经、外出化缘。那段又苦又累的日子,他却开始体会到“慢活”的意义所在。生活作息回归正常的黄义达气色愈来愈好,他开始学习如何与自己和解,平和地面对这个并不如意的世界。

  黄义达在记者会上说,自己是“无法在娱乐圈生存下去”的那种艺人:“这个圈根本不需要我的存在,音乐这个行业很现实,两年多没发专辑,没想到,现在还有人愿意为我的音乐买单!我曾经以为自己离不开音乐,现在才知道,我离不开的是大家。”一番肺腑之言听得我直起鸡皮疙瘩,单纯的人随口说出的心里话,总是轻易就能打动别人。《我不哭》里唱的“我不哭,我服输,哭了又何苦”,也许正见证着黄义达的生命轮回。跌宕过,挫败过,至少我们认真地活过一场,被伤痛蒸发掉的眼泪,时间总会记得。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