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快男杀出 选秀三英短兵相接

2013年07月12日16:18  北京青年报
快乐男声 快乐男声

  “梦之声”逆袭越战越勇

  “好声音”守擂不怒自威———

  “快男”将与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正面碰撞,内容上将和在周日启动直播的《中国梦之声》相互竞争。“好声音”已将原版模式钻研到“青出于蓝胜于蓝”,进入高潮的“梦之声”将通过直播继续走强。相比之下,才露头角的“快男”却存在太多变数:选手自主PK的赛制是否适合直播?原创歌手的表现是否依旧抢眼?刚加盟的评委李宇春能否迅速进入状态?“快男”成,惊心动魄,“快男”败,跌宕起伏。今年的选秀波波推进,各个让你热血沸腾。

  个性选手、神剪辑

  “快男”斗智

  “如果你还没听过《董小姐》和《姐姐》,不会唱‘勇敢的少年,快去创造奇迹’,那实在是有点OUT了!”音乐选秀混战,主打“90后,青春范儿”的《快乐男声》却意外地杀出了重围。自打6月29日起六城海选实况相继播出,节目不但捧红了左立、贾盛强、张阳阳等多位草根选手,引发的话题也创造了微博刷屏日超20万人次的奇观。

  席卷个性选手

  阔别三年,“快男” 强势归来,海选阶段就为观众奉献了一大批网络红人:长沙唱区,为女友演绎《董小姐》的左立,为自己儿子演绎原创歌曲《宝贝》的万鹏飞,在成功晋级之余,得到了网友们一致认可;广州唱区,把α、γ、β等数学符号写入歌曲的鞋店伙计贾盛强令谢霆锋起身拜服;杭州唱区,流浪歌手侯开亮用《有生之年》,让观众大呼“又相信爱情了”……“快男”的品牌经理赵晖介绍,海选之所以让大家记住那么多特色选手,得益于团队的人海战术。“选手们进入候场区后,就会被全程跟拍,对于有意思的选手,编导会特别照顾。” 比如卖鞋仔贾盛强,摄制组跟拍到他工作的女人街,抓拍到他在卖鞋间隙问计算器:“万能的计算器,你觉得我唱歌怎么样?”计算器回答:“222222……”

  除了个性选手,“快男”的剪辑手法更加天马行空。广州站“摇滚跑调团”被PASS后,荧屏上出现二手玫瑰乐队的歌曲MV“大哥你玩摇滚,你玩他有啥用”;西安站兵马俑被配上各种内心活动开始与选手实时互动;成都站大批扮相怪异、唱功另类的奇葩选手伴着鞠萍姐姐演唱的《新世纪福音战士》主题歌“勇敢的少年,快去创造奇迹”一炮而红;美男频出的杭州唱区,日本热门动画《进击的巨人》被“与时俱进”地改为“进击的美男”……在许多选秀还在通过悲惨故事博取观众眼泪的时候,“快男”的青春和快乐轻而易举地俘获了80后、90后的心。赵晖介绍,“快男”的剪辑沿用了《我是歌手》的团队,成员以80后甚至85后为主,在节目中引用大量动画作品和动画音乐的手法,也是这些年轻人提出来的,“现在我们的主流观众对象是85后和90后,这样对他们来说更有亲切感。”

  瞄准年轻一代

  除了后期制作,年轻的表达方式也为“快男”推波助澜。赵晖自己也是80后,曾做过多年的青年文化推广。这些经验都被用在了“快男”营销中。在6月29日“快男”首播当天,天娱为“快男”制作了200款节目海报,挂在各大网站的显著位置。同时天娱艺人集体在微博上发起召集令,号召大家一起讲出生活中“最无趣、最葬送激情”的事情。一时间网友集体刷屏吐槽,当天仅新浪微博就有至少20万人次加入讨论。“天天加班吃盒饭,非常无趣”、“仗着学长泡学妹,非常无趣”、“我跟老板谈工资,老板跟我谈理想,非常无趣”、“吃芒果不蘸酱油,非常无趣”、“发了工资还房贷,非常无趣”……节目组则在吐槽海报的下方附上一行小字:“‘快男’今夜开播,组团干掉无趣”。

  “2005年李宇春那个年代,喜欢这个节目的可能是1983年前后出生的人。过了十年,喜欢我们的人变成90后。我们永远跟着年轻人成长,做他们爱看的节目,打造属于他们的偶像。” “快男”总导演马昊说。

  各自亮出绝招 三英争霸

  依靠神一样的后期制作和青春表达方式,“快男”在海选阶段先声夺人。本周开始,“快男”将在晋级赛中启动为期14期的全程直播。前有渐入佳境的《中国梦之声》,后有裹挟强势归来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没了神剪辑和精致的后期处理,“勇敢的少年能否继续创造奇迹”,考验着“快男”幕后团队的功力。

  直播成为必杀技

  “本次‘快男’的赛制决定权在选手手中,下一秒谁会登上舞台,谁会演唱什么歌曲,连主办方都无法预测。”7月9日,直播倒计时发布会上,“快男”总导演马昊介绍。为了增加现场悬念,史上最年轻、最具偶像气质的评审团,陈坤、陶晶莹、谢霆锋、李宇春将面临“限时点评模式”的巨大考验,“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做出判断,给出选手专业建议的同时,还要和其他评审产生共鸣或者争辩。”此外,多位来自时尚行业的顶级高手为选手提供造型、服装等方面的专业建议……不过这样的措施却不足以让“快男”继续保持“锐度”。

  比直播,今年玩直播的不只“快男”一家。本周日“梦之声”也将结束录播,开始直播。而且首场比赛就是12强逆袭战——网络票选人气最高的4名淘汰选手将与上周末刚刚产生的全国12强重新PK。宣传方式上,“快男”侧重网络营销,“梦之声”则启动了声势浩大的地面攻势。本月初,“梦之声”艾菲、JAMES、妥云福、罗熙杰、刘思涵、许明明、何大为、孙自佑等12强学员,以及诸如邓小坤、汪睿、张捷、郭帅、李立宇等众多已淘汰学员将兵分四路,在北京等十座大城市展开拉票。

  玩法不同,却同样残酷。“快男”要通过两周四场直播,从全国66强迅速“瘦身”为20强。“梦之声”周日直播虽然给了淘汰选手机会,却把他们翻盘的几率压到最低。前日,“梦之声”宣布,郭帅、李立宇、林采欣(贝贝)、张捷、邓小坤、陆敏雪6位淘汰学员将有望重回舞台。不过这6人最终只有4人能站在周日的舞台上。

  观众变身刀斧手

  从观众参与度上,“梦之声”也走得更远。全民参与的概念被用在了“梦之声”中。 7月1日,“梦之声”联合国内多家专业网站启动了“13亿掌声”42强学员人气榜投票活动。逆袭战之夜,场外观众将通过这种方式为选手助威,连同现场观众的投票和评委的选择产生新12强。“这将是《中国梦之声》的一个转折点,节目会迎来真正的高潮。”“梦之声”总导演王磊卿说。不过“快男”却并不打算使用这项玩法。

  在时间上,“快男”将在本周五直接碰撞《中国好声音》。两个节目一个主打“好声音”,一个主打“90后真人秀”,虽然各有侧重,但比赛项目却全是唱歌。就选手来讲,“好声音”的选手是导演组挖来的准专业唱将,“快男”则是帅哥中唱功最好的一批人。谁胜谁负,要看观众兴趣。不过今年“快男”中,原创选手居多,此后的比赛他们是否有更优秀的原创作品继续呈现?如果没有,光靠改编和翻唱又是否能够继续保持优势?这一点有可能成为“快男”隐忧。

  此外,就两方的导师、评委阵容而言,“好声音”那英、张惠妹、庾澄庆和汪峰四位导师虽然首次登场,但因为台下关系甚密,不存在磨合问题。“快男”的评委团中,陈坤、谢霆锋、陶晶莹已经通过前期海选与节目风格充分磨合,不过最后一个评委李宇春9日才确定加盟。首次登场,她即要面临与其他评委的沟通和限时评判的双重压力,春哥能否顺利过关成为“快男”成败的关键因素。

  舞台表现力方面,刚刚直播的“快男”能否和录播的“好声音”对抗也有待检验。“好声音”音响总监金少刚介绍,今年节目组斥巨资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调音台、话筒等设备,而架在观众席的56支小喇叭,也能保证全场每个角落的观众把学员的声音尽收“耳”中。“快男”节目组虽并未透露音响硬件条件,不过有《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的底子,“快男”的音乐品质应该有所保障。文/本报记者 祖薇

  “快男”理念

  你不一定成名 但你可以表达

  “快男”品牌部经理赵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传递了“快男”的理念:

  经常有人问我,“快男”和《中国梦之声》、《中国好声音》有什么不同,“快男”的优势在哪里?我觉得,“快男”的目标受众主要是90后,别的节目观众可能年龄会偏大些。年龄决定了“快男”的价值观和表达方式与其他节目可比性不大。

  “快男”海选播出时,好多人留言,说“快男”好看就是因为“奇葩”多。这点我不同意,什么样的选手算奇葩,我们是不是太容易给别人下定义了?在广州赛区,我们看到一个选手,一个大男孩穿着唐朝的侍女服,行动坐卧跟女孩子一模一样。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个奇葩”。我上去跟他说话,“怎么穿成这样啊?你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你吗?”他的回答很干脆,“我就是喜欢反串怎么了?你们怎么不去指责梅兰芳男扮女装呢?就因为他是大师,我是草根吗?反串不就是一种艺术形式吗?”

  再比如海选中,那个戴着马头唱歌的“玛丽隔壁”乐队。乐队成员是开着法拉利、保时捷来的,浑身上下一水儿的奢侈品牌,不过每个人头上都套着个马头,你看不见他们长什么样。正式比赛了,评委尚雯婕问,“你们能不能把头套取下来?”他们说,“取下来不是不可以,我们长得挺帅的,但这是态度问题。戴马头套就是想告诉大家,不要关心我长得什么样,要关心我在表达什么……” 他们的话给我很大震撼——年轻人到底怎么想的,我们可能并不了解。我们太容易误解别人,也太容易被人误解。其实他们如何表达,反映的是他们的生活态度。你可能看不惯,但他们不可指摘。

  2005年,我们给“超女”提出的口号是“想唱就唱”,当时的价值观是大家没有一个表达自己的空间。2013年,我们的节目则变成了另外一个诉求——“想唱就唱听我的”。因为通过这8年的变化,网络的发展使现在的年轻人有了表达自己的空间。但是问题在于,表达之后谁听你的?你算是什么?你还不是无名的小兵吗。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届“快男”告诉大家,“这个舞台在乎你,我们听你唱。”

  现在的很多节目宣传词都很雄壮,什么力量啦、梦想啦,有必要吗?不就是一场唱歌的真人秀吗?对于这些90后而言,唱歌和吃饭喝水一样,是很自然的事情,他们不会把唱歌当成一夜爆红的舞台,因为他们太明白,你现在红不红和你以后发展好不好根本没关系。他们就是想展示一下,或者就是来给女朋友唱一首歌。来“快男”唱首歌就像毕业前的散伙饭一定要喝得酩酊大醉,上学时一定要和死党翻个墙、逃个课一样。所以我们想传达的是,如果你喜欢唱歌、能唱歌,那为什么不来唱一次呢?把它变成你美好青春时光的一个记忆,这才是“快男”舞台的真谛。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